>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施压“放水” 竞争性汇率贬值或现

2013年01月23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倍施压“放水” 竞争性汇率贬值或现]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毛明江

  面对经济颓势,日本央行再度“开闸放水”。在22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的货币首脑决定设立物价年涨幅为2%的通胀目标,并表示将在市场上无限额及期限购买银行等持有的国债。

  然而,在日本央行采取如此激进措施的背后,是日本政府的不断施压。该国刚刚上任不久的首相安倍晋三就曾不断威胁说,日本央行若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他就会收回对央行的控制权。

  日本央行22日宣布,继续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而根据会后发表的公报,日本央行将引入2%的“物价稳定目标”。作为实现手段,日本央行将在资产购入基金以现行方式完成既定资产购入日程后,自2014年初起,“不设期限”每月购入一定额度的金融资产。目前每月购入的目标设定为13万亿日元,其中长期国债约2万亿日元。

  2012年,日本央行曾五度扩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但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央行首次明确引入“通胀目标”。去年2月,日本央行一度引入了1%的“中长期物价稳定标的”,但被新上台的自民党政府指为“保守”,且缺乏明确约束力。日本央行在本次的会议上预计,2012至2013年度的CPI为负0.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表示,政府和日本央行需要承担政府和央行联合声明中所提到的责任。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日则表示,政府非常欢迎央行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承诺,以及将通胀率目标翻倍至2%的决定。

  他表示,希望日本央行采取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击退通缩。不过,他同时指出,没有必要修改央行法律,以增加政府对央行的控制。

  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21日警告说,世界各国央行独立性受到削弱,可能导致一轮竞争性汇率贬值。他表示,有关央行独立时代将要终结的预言“可能是对的”。

  不过,投资者并未对日本央行的决策感到非常兴奋。22日收盘,日经225指数收报10709.93点,跌幅为0.35%。日本央行公布会议决定后曾一度涨至10859.42点。而日元汇率也一度急跌,但此后出现反弹。北京时间22日19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报88.71日元,美元跌幅0.9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