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中国3G用户新增过亿

2013年01月23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2年中国3G用户新增过亿]
  本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的2012年12月份用户数据相继出炉。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的2012年度3G用户增长“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就总成绩看,2012年全年三大运营商的新增3G用户总数成功破亿,创下2009年以来单一年份用户扩容的新纪录。但与此同时,3G用户增长的速度却首次呈现出平稳化迹象,业界期待的“井喷”并未成功上演。

  运营商新增3G用户“打平手”

  三大运营商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已达到11亿多户,其中3G用户超过2.34亿户,3G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3G业务发展在中国已经进入快速通道。

  和2G时代不同,由于同时起步,在3G新增用户方面,传统强势的中国移动已经不再“一家独大”。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3671.6万户,累计3G用户数达8792.8万户;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数3644万户,累计3G用户数7646万户;中国电信新增3G用户3267万户,累计3G用户达6905万户在3G用户规模上,三大运营商的势力分布相对平均,在2012年的新增3G用户数方面,三者更是基本持平。

  不仅如此,在3G用户渗透率等关键指标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甚至实现了对中国移动的反超。以渗透率而论,中国电信高达42%,中国联通也有32%,两者都远高于中国移动的12%。Reational AB分析师张星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移动2G时代的用户规模过大,导致摊薄了渗透率,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在3G业务发展商电信和联通已经形成了一定品牌优势。

  增速放缓现后续动力不足

  不过正所谓祸福双依,在我国3G用户规模加速扩大的同时,3G用户增长的速度不如预期的隐忧也逐渐浮现。2012年初,中国3G用户渗透率超过10%,被业界普遍认为我国3G发展将会迎来井喷的信号。但就实际情况来看,2012年的3G新增用户虽然成功破亿,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增速却未能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现象。以中国联通为例,其2012年1月新增3G用户305万户,2012年12的新增3G用户也只有313万户,比2012年11月甚至还少了13万户。

  对此,张星表示,这一方面是受到了中国手机用户市场规模接近饱和的影响,一方面也和目前中国用户对3G业务的接受度有关,“3G业务主打数据业务应用,但热衷此项业务的主要是商务人群和年青群体,规模更加庞大的中低收入人群对3G业务的需求仍然不足,这需要进一步培养。”张星表示,目前3G数据业务较为高昂的资费以及中低收入人群的终端大多仍是功能机以及他们对智能化应用接触较少、不太会用等状况都是限制运营商3G用户持续高速增长的因素。“所以说就算目前20%的渗透率也只能算是开始,运营商还需要进一步推广应用增值概念才能加速3G普及,当然降低3G数据资费和将渠道从目前的一二线下沉到三至五线城市也很关键。”张星称。记者 程鹏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