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孩子收养模式不借鉴兰考 将引第三方评估制

2013年01月23日09: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浩浩 桑翠玉 秦怀珠
原标题 [江苏不会用兰考式收养模式 孩子引入第三方评估制]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不久前,河南兰考被收养孤儿因火灾死亡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昨天在江苏省两会现场,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侯学元,针对这个问题向记者谈起了江苏的情况。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不久前,河南兰考被收养孤儿因火灾死亡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昨天在江苏省两会现场,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侯学元,针对这个问题向记者谈起了江苏的情况。

  “像兰考这样的事件,肯定不会在江苏出现。”侯学元说,江苏的收养制度始终把孩子的利益放在首位,但是当前市民的收养意愿还是不高,他呼吁能有更多具备收养条件的爱心家庭,参与到儿童的收养队伍中来。

  政策:是否有资格收养经济实力不是唯一条件

  “江苏不会出现兰考这样的问题”,昨天在采访中,侯学元说,江苏省正在试点建立收养家庭评估制度,并力争实现全省覆盖。目前,该制度已在南京、连云港、南通、常州等城市试点实施。

  该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将通过社会组织或者第三方,对有收养意愿的家庭进行评估,符合收养条件的,才具备收养资格。“我们的收养,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一切为了孩子的利益,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侯学元说,收养是件关系到孩子人生的大事,不可轻率。作为公民来说,收养孩子既要有意念,还要看条件。这种条件不仅仅是物质条件,还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如一对夫妇属于外来务工人员,月收入3000元以上,由于身体原因不能生养,想要收养一个孩子,是否符合条件?对于这个问题,侯学元说,在收养的条件中,是不是常住居民和户口问题都不重要,关键是要看收养人的收入水平,以及他能不能提供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哪怕你没有房子,只要有一个稳定的收入,稳定的环境,这个都是可以的。”

  此外,侯学元说,收养人的生活状况、人格特征、沟通技巧、受教育程度,都是考量的重要指标。“有人格障碍或是暴力倾向的,即便收入和学历再高,房子再大,都没有用。”

  现状:有收养意愿家庭 当前数量依然不多

  “我国的收养法对收养门槛要求依然相对严格,因为我国的立法主要从孩子的利益出发。此外,被收养的孩子以后要赡养父母。”有学者现场延续话题表示,社会上是需要有一些机构来收养孩子的,但是对于中国的国情来说,最好的方式依然是家庭收养。

  在侯学元看来,与机构收养相比,尽管是收养来的孩子,作为家庭的一个成员,家庭的环境给孩子的生存、发展、教育和未来,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家庭很多,那什么样的家庭适合孩子成长?所以我们要对家庭进行评估。”

  针对网上不少网友的建议,侯学元说可以吸收,那就是未来针对拟收养人的评估不仅仅是针对他本身的考察,还可以邀请他的同事、领导、邻居等共同来考察他的综合素质,这样能够确保孩子的成长环境是最佳的。

  “我们国家规定一对夫妇无子女才可以收养孩子,这和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相一致的。这一点我们以后做评估的时候,可能会有所突破。”侯学元说,对于收养残疾儿童的限制当前要少一些,政府也一直鼓励有孩子的家庭,多收养一些孤残儿童。

  “但就我国的传统习惯和文化特征来说,我国公民在收养孤残儿童尤其是残疾儿童的时候,意念依然远没有境外公民强烈。”侯学元告诉记者。

  程序:收养孩子要有三个月的考察期

  在采访中,记者提到了现实中存在的一个矛盾,那就是目前我国公民的收养意愿普遍不高,而与此同时,有的市民想收养却又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申请,以及要走哪些流程。对此,侯学元副厅长现场进行了详细说明。

  “通常来说,市民如果想要收养孩子,首先需要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进行受理,看申请者想要收养多大的孩子、男孩还是女孩。”侯学元说,我省的民政部门掌握着大量的孤残儿童的信息库,包括孩子的年龄、特征、心理、健康状况等,民政部门在接到申请后,会从信息库中寻找最匹配的人选进行推荐。

  “因为申请的人通常很多,我们会根据申请人的意向和先后顺序,按照一个孩子三个家庭的比例,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根据评审的标准和量化指标进行评审,最后找到对孩子最适合的家庭。评审人士中包括医学专家、法律专家、社会工作人员等。”

  “这还不是最终的结果,孩子会有三个月的住养期,”侯学元说,三个月内,工作人员会对孩子的收养家庭进行回访,看这个家庭是否适合孩子的成长,然后会做一次再评估,双方都比较融洽了才能确定收养关系。

  代表建言献策

  城市发展土地不足,徐州拟向废弃荒地“要”地27万亩

  徐州国土局局长李钢:土地置换是条可行之路

  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感受到了土地资源紧缺的压力,但是,江苏省的徐州市不久前却传出了一条新闻,那就是该市拟通过土地置换政策,置换出27万亩土地!昨天在江苏省两会上,该市国土局局长李钢现场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绝对不是梦,而是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

  “徐州市是资源大市,但是现在大量的资源都已经枯竭了,其中仅贾汪区就关闭了300多个小煤矿。”李钢说,这些关闭的矿场和矿山对土地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有的地方一处矿山就占地达到1500多亩。几年前,省委省政府为了推动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发展,给了徐州一个特别好的政策,就是建设用地置换政策。

  “当时徐州市把大量的矿山、煤矿等闲置用地通过整治,都变成了高标准的农田,然后把空余的土地指标置换到工业园区的建设,过去3年就完成将近3万亩的任务,而国家一年给的发展用地才只有6000亩。”李钢说,这些土地为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活力,整个矿区的生态环境也大为改善。

  “当前,苏北的宿迁等城市,都有类似的现象,当地农村分散的宅基地,导致大量农田被荒置。”李钢说,如果通过集中居住等方式进行土地置换,就能够新增大量的建设用地,而建设用地的土地出让金,以及工业化发展带来的GDP和税收,则又能拿来改善农民的生活,实现省政府报告中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这个政策不会导致耕地减少,同时,也能加快当地的发展进程,完全符合国策。”李钢说,徐州在实施的过程中,农民的满意率达到了99%,就是源自该市始终把安置农民放在首位。徐州的做法,可以供很多城市借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