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安顺:北京离宜居宜业有差距 不怕说政府不行

2013年01月23日09:16
作者:李天际
原标题 [王安顺:北京离“宜居宜业”还有差距]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安顺与海淀团代表齐清在会后交流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王安顺与海淀团代表齐清在会后交流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在西城团审议报告时发言称 政府的努力目标是让群众比较满意比较信任

  我们不怕大家说政府这不行,那不行,只要能挑出我们的毛病,就是督促政府改进工作。“人民群众很满意”是市政府努力的方向。同时,政府的诚信力也需要进一步恢复和加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污水处理……这里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和各位代表说,我们会努力的。

  停车难、打车难、空气污染、食品安全……昨天下午,西城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18名代表依次发言,内容涉及诸多热点问题。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市人大代表、代市长王安顺,他对部分问题做出回应。王安顺说,目前北京离“宜居宜业”的标准差距还很大,今后政府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谈精细化管理

  看社区解决停车问题

  我已经去过两趟

  代表原声

  “新建的小区情况还不错,但很多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比较严重,一到晚上车满为患。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都很难进入。”市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魏国雄建议,应该引入民间投资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此外,小区居民之间经常爆发有关停车的矛盾,停车占道管理应该更加严格。

  支招

  王安顺在发言时,主动提到了魏国雄代表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并为这一顽疾开出“药方”。王安顺认为,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必须对城市设施进行改造,包括变电所和厕所等设施。

  “你别看这些是小事,我倒觉得这些事都非常大。”他说,扩充车位数量,应该充分利用民间资源,要把企业、街道、学校的资源都用起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此外,还应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方面西城是走在前面的,我已经去过两趟,专门看社区街道如何自发组织解决停车的问题,街道管理得井然有序。”他说。

  最后,王安顺以西城为例,详细说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西城在北京有重要地位,说起精细化管理,我还看重路面不要有塌陷。还有城市卫生,长安街很干净,背街小巷就脏兮兮的,这不行,这不是首都。”他说,真正把背街小巷,哪怕是一个厕所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才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居民的修养。

  谈监督

  只要能挑毛病

  就是督促政府改进

  代表原声

  “终于轮到我了,没想到代表发言这么踊跃。我是一名来自媒体的代表,和现场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同行。”市人大代表、中国商报记者李远方说。她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食品安全、保障房建设、计划生育等热点问题均有所涉及。同时,她建议,政府应该更积极地正面回应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

  回应

  “监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王安顺说,“作为政府来讲,我们真诚地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包括人大、政协、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的监督。”

  王安顺坦陈:“我们不怕大家说政府这不行,那不行,只要能挑出我们的毛病,就是督促政府改进工作。我们最终会建成一个人民群众比较满意、比较信任的政府。”

  接着,王安顺解释:“人民群众很满意”是市政府努力的方向。同时,政府的诚信力也需要进一步恢复和加强。

  王安顺最后说:“欢迎大家监督,欢迎大家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共同推动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把北京真正建设成为像大家期盼的‘宜居宜业’城市。这个差距还很大,至少我自己认为还很大。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污水处理……这里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和各位代表说,我们会努力的。”

  谈目标

  折子工程和责任单位

  是相对应的

  代表原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宏观目标,市人大代表、国家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司长章轲说,一些目标应该制定可量化的衡量指标。章轲对记者解释说:“比如美国的某个城市提出一个目标,后面一定会列出一大串数字,让你明白怎么才算实现了目标。”

  表态

  “像刚才章司长提出的问题,你提的这些是解决起来难度最大的。”

  王安顺解释,目前北京的各项经济指标统计,已经形成了惯例。其实在指标提出之前,这些任务已经形成了折子工程。“责任单位是谁,每年完成多少,这些都是相对应的。”

  王安顺表态,章轲代表提出要建立考核体系,这个想法可以深入研究。他现场对章轲说:“到时候还要和你共同商量。”在小组审议结束后,王安顺在会场外的走廊遇到章轲,特地向他握手致谢。

  谈服务

  为群众服务不能忽视“小事”

  “为人民提供好服务,一定要考虑到‘吃喝拉撒睡’这些事,你别小看这些事。”谈到政府如何为群众服务,王安顺第二次强调不能忽视“小事”。

  “什么是宜居的环境?就是大的公园有,小的绿地也要有。大商场要有,出门走不了多久就能买到日用百货,这种商店也要有。”王安顺归纳,这些都是城市细化管理的问题。

  王安顺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了,国家发展了。“北京你不是有这么多财政收入,经济水平提高了吗?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的生活好不好’,‘我的生活便利不便利’。要让老百姓从生活上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给个人带来的好处。”

  王安顺说,城市发展给居民带来的好处要体现在每一件细小的事情上。“大家都说国家好了,国家的凝聚力就强了。”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特写

  “市长把我单独留下来”

  这次联组讨论,来自高科技企业的齐清代表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个,市长不要听赞美的话,要听问题。第二个,会后市长把我留下来,单独听我反映意见。”

  齐清代表发言时说:“其实有很多话想和市长说,比如医药行业的15个问题,像安全用药问题,不良药品的跟踪问题,假冒伪劣药品问题,但是不能在这个会上一一述说。”她希望王安顺将来更多地和代表见面,“也许代表的智慧能够帮助政府更好管理”。

  “这个主意很好。”王安顺当即表态。他并没有忘记这件事,联组会结束前,他又说:“刚才齐清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我看你今天就留下,咱们现在就谈,你说谈三个小时就三个小时,你说谈五个小时就五个小时。”

  此时已近6点,齐清怕耽误王安顺吃饭,提出再约时间。“我看现在就行。”王安顺坚持。俩人走进旁边一间会议室。半小时后,会谈结束。

  齐清介绍,她向王安顺谈到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医疗事业在城市老龄化以后怎么让百姓就近就医的问题,也谈到产业结构问题。

  “市长对这些问题非常关注,希望这几年实实在在把这些问题解决。”齐清说,王安顺代市长讲的很多想法让她感到欣慰,比如垃圾处理一定要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