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难产 多方利益难调和是主因

2013年01月23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难产 多方利益难调和是主因]
  对消费者而言,去年食用油行业最值得期待的消息或为《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将在2013年年初正式出台。

  然而,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该国标可能在今年再度搁浅,正式出台还需时日。日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调和油这一块的市场份额巨大,多方利益错综复杂、难以调和,才引致行业标准迟迟未能出台。

  据了解,调和油又称调合油,它是根据使用需要,将两种以上经精炼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在国内市场上,食用油巨头金龙鱼最早向市场推出1∶1∶1概念的调和油,随后,其它品牌也快马跟上抢食。目前,调和油的概念已经被普遍接受,调和油的定价和销售量都已经非常稳定。

  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食用调和油的产量达238万吨,占小包装食用油507万吨的46.9%,已经超过大豆油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种。终端市场上可见的调和油品种不下20余种,不仅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也让这一块的市场竞争愈趋白热化。

  据业内人士测算,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有3%的盈利。而100元的以大豆为基础的调和油可盈利6%,是纯大豆油的2倍,这也是近年众多企业纷纷抢滩调和油市场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调和油市场一直饱受着“乱调”的非议,原因是这一新的油品长期只有企业标准而没有行业标准。正因调和油的产品配方不强制公开,一些厂商倾向采用成本较低的油种作为调和油的主要成分,或肆意夸大宣传单种油的含量,总结起来就是什么油便宜就兑什么油,什么油贵就标什么油。最终,深受其害的只能是不知如何辨别调和油优劣的消费者。

  前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还透露,尽管目前调和油市场有乱调的不良名声,不过消费者还是可以根据市场反应及专家建议来挑选调和油,尽量避免购买那些市场口碑差的杂牌货,而应多选择信誉好的大品牌。(记者牛思远)

  作者:牛思远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