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校长论教改:行政化是高校创新最大困难

2013年01月23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科大校长论教育改革:行政化是高校创新最大困难]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2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之所以不能进行彻底教改,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系统由于行政化而僵化。他认为,中国教育创新之路第一步应该是去行政化。

  南科大仅迈出第一步 最大困难系高校行政化

  1月22日,由搜狐教育频道主办的“向教育提问”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召开,同日发布《2012搜狐教育行业白皮书》。作为备受瞩目的中国教育改革先行者,朱清时在当日的“教育创新论坛”上作如上表述。

  “三年前,我应聘到深圳筹建南方科技大学。我心中的目标,也是南科大的使命,就是想用实践来回答"钱学森之问",即为什么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非常杰出的人才。”朱清时道出当初创办南科大的初衷。

  他解释说,对于钱学森的这个问题,相信每个高校工作者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所谓十个理论比不上一个实践,所以我们就想创办这样一所大学,来回答钱学森的问题。

  “这所新大学的目标就是要一步到位,建成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他进一步指出,所谓研究型大学,就是能够与科研区分,一半时间做研究一半时间做教学,而且今后学校的运转经费中,有一半要来自教师在社会等各个环节竞争到的经费。

  “从一开始的定位来讲,南方科技大学就与教育部现行的法制法规不相容。”他说,因为根据相关法规,设立一所大学要经过很多步骤,准备好了才能行。“在此过程中,我们确确实实体会到了在中国要做一件创新的事情,举步维艰。”

  他介绍说,在此过程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高校的行政化。在他眼里, 高校的行政化,就是把学校当成行政部门的一部分来管理,“谁的官大谁说了算”。对此,他指出,高等学校的本质是学术机构,因此,必须按照“谁能知道教育的规律就按谁说的办”。

  当被问及到目前为止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了多少,或者他给自己的工作打多少分时,朱清时表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刚刚走出了第一步”。虽然学校刚刚正式成立,但目前已经正式招收了两届学生,正准备明年招第三届。他并没有应邀给自己打分,但最后总结表示,“很多事情还是非常成功,至少已经非常顺利地走开了第一步。”

  盛赞南科大学生 不避与中科大对比话题

  “如何看待中科大与南科大两所学校的对比?功利点讲,您认为,将来南科大与中科大,哪所学校有望早日获得科技界的诺贝尔奖?”朱清时连遭“逼问”,但他并没有回避,逐一作出回应。

  “说诺贝尔奖还是比较功利,因为诺贝尔奖要加上很多机遇才能获得,并不一定是优秀的人才,就一定能获得诺贝尔奖。”他说。

  朱清时表示,中国科技大学是一所非常出色的大学,但它还是在传统的框架之下运作,这个框架总体而言,就是知识传授型的教育理念。南方科技大学是走上了一条新路,“从招生开始,知识适度传授,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他介绍,南方科技大学已经招收两届学生,他们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当初选择来到这所学校,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南科大实际上是“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完全是由学校教育质量和水平高不高、得不得到社会认可来决定的。

  朱清时透露,日前,南科大学生在一次大学生基因工程知识的世界大赛中获得金奖和银奖,麻省理工、哈佛等世界名校已向参赛人员发出邀请,他们并不在乎这些学生的文凭是否由教育部颁发。

  “所以我觉得,南方科技大学改革与创新的精神,要远远高于其他学校。”朱清时这样看待南科大与其他高校的主要区别。

  期间,他多次赞赏南科大的学生。“报考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敢于接受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这种做法,就说明他们是出类拔萃的,有担当、有胆量、有自信心,也有能力。”

  力挺教授治校 称落实办学自主权尚需二三十年

  教育部日前颁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其中提到,要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格局。

  “教育部能够颁发这个文件,这是一大进步,说明已经开始意识并接受应该给学校较大自主办学权。”朱清时如是解读。

  他指出,但这在实践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因为在中国,“谁出钱谁就要管”,这是天经地义的。比如像南方科技大学,我们要求有极大的自主办学权,就遇到一些困难,因为中国人尚没有习惯这种模式。

  “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放弃。”朱清时以国外名校为例进行论述。他说,看看全世界所有大学,尤其像牛津、剑桥等英国大学,也是政府出资的公办大学,但他们的习惯是“政府出钱但不管”,因为他们是靠法律来管的。两所大学建校数百年,并能保持一流,也正是因为有这一点做保证。

  他说,我经常把“教育改革去行政化、政府出钱让教授管学校”这件事比作小岗村当初的包产到户改革,在当时看来是大逆不道,认为政府管农业是理所当然的。但后来实践证明,农民都知道怎样种好田,用不着行政官员去指导。教育也是一样政府出钱,让教授自己办学校,这样,我们的教育就真正有自主权。

  “教育部颁发这个文件,至少说明官方已经意识到学校应该有很大自主办学权,但真正落实,可能还得二三十年以后。”朱清时对中国自主办学的落地时间表并不是很乐观。

  中国教育出路在改革 创新第一步是去行政化

  除参与分论坛讨论,作为闭幕演讲嘉宾,朱清时还分享了《教育创新之路到底通向哪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教育必须引领社会的发展,因此教育必须高于社会 。教育要怎么样才能引领社会发展,他认为,那就是教育必须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他解释说,所谓创新型人才,不一定指高科技、研究型人才,也包括机械制造、服务、经济管理等各行各业。这样的人不仅要有知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人要有杰出的批评社会的能力,要有突出的想象力、洞察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如果能培养大量创新型人才,我们的教育才算成功。但是,我们当前教育的通病,就是没有为国家提供大量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人才。”他认为,当前中国教育的一个深层次弊病,就是只重视传授知识,只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忽略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中国教育的出路到底在哪里?朱清时认为,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成功经验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进行教改。“尽管部分有识之士提出了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口号,但中国的教改基本上没有实质开展。”

  他认为,中国之所以不能进行彻底教改,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系统由于行政化而僵化。在这种行政化的管理方向下,追求学术卓越这种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就退居次要地位。因此,学校也就逐渐僵化,失去改革活力。

  那么,教育创新之路究竟要通向哪里?朱清时认为,中国教育改革创新之路,第一步应该是去行政化,让学校恢复本来的面目,恢复追求卓越的中心地位,然后学校才有动力、教授才有动力把教育改革进行下去,把中国知识传授型学校改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素质教育的学校。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