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定西突现收购报废出租车风潮 政府部门震惊

2013年01月23日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原标题 [定西市突现收购报废出租车事件调查]

  是合法维权还是违法收购?

  定西市突现收购报废出租车事件调查

  本报采访组

  从今年5月份开始,定西市相继发生收购即将报废出租车事件。来自内蒙古的客商突击收购安定区昌运汽车出租公司和奔马汽车出租公司的42辆即将报废的出租车,其中23辆已被定西市主管部门依法公示报废,其余的或将在今明两年陆续达到报废期限。

  这引起了业内人士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警觉。私下交易即将报废的出租车,且范围不断扩大,一时间在定西出租车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无论是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收购风波”震惊了。与此同时,这些收购者还堂而皇之地来到市委、市政府上访,要求“发放燃油补贴,办理过户手续……”

  7月26日,本报记者接到有关情况反映后,赴定西市采访调查事件真相。

  私自转让经营权是违法行为

  目前,定西市城区共有奔马、昌运和玉祥3家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上路营运的出租车共533辆。这三家公司都是按“两权归企”的模式经营,即车辆所有权和经营权皆归企业所有,公车公营,实行公司化管理。但是,奔马和昌运两家公司还有106辆出租车属遗留挂靠经营,其中今年5月底报废41辆,剩余65辆明年底就全部报废。

  定西市已将经营到期车辆收回经营权的公告、注销道路运输证停止经营的公告及车辆报废的公告,分别于2012年6月15日至6月22日以定西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定西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和奔马、昌运出租公司的名义,在《定西日报》悉数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城市出租汽车经营权的变更应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私自转让或者炒卖。经营期限到期的和经营期限届满前无法继续经营的由原许可机关收回经营权进行重新配置”。

  由此看来,发生在定西市的出租车收购交易及其所签订的所谓售车合同,与省、市加强对出租车管理的规定格格不入,甚至是背道而驰,是违法行为。

  昌运汽车出租公司经理张发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示了一份该公司与出租车司机签订的合同,其中就有一条是专门关于限制出租车经营手续转让的条款。张发俊说:“这个合同是受法律保护的,司机私下转让经营手续是严重的违约行为,他们的真实目的无非就是想捞取一些转让费而已,但这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为今后的管理埋下了隐患。”那么,作为收购一方,对于几十辆即将报废的车辆为何“情有独钟”,出手如此“阔绰”呢?市运管局运管科科长张晓理回忆说,曾有3名内蒙古人到他办公室来过,谈起收购报废车的目的时说,就是想购买新车挂靠经营。但张发俊分析认为,这很明显就是先出高价收购报废车辆,然后再通过炒卖经营权最终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

  不符合规定的条件决不答应

  7月24日上午9点左右,在市政府信访办公室,来了25名上访者,除一名安定区李姓出租车司机外,其余24名上访者均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他们在上访信中称:“我们是几百台定西市客运出租车的经营者,我们痛诉定西市运管部门和奔马出租公司、昌运出租公司利用手中的权力,将客运出租车经营权从我们手中强行夺取,牟取暴利……”上访者提出4项条件:“燃油补贴应及时发放给司机;恢复我们自己购车、挂靠经营的原则;报废的车辆尽快更新运营,办理更新、挂靠等手续;尽快给转让的车辆过户,以减少不必要的停运损失。”同时,一些人在大街上向正常营运的出租车司机散发传单,并阻挠运营,鼓动司机上访。

  对于这些人的上访要求,定西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安定直属分局一一依法给予了回应。

  燃油补贴是根据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在完善价格联动机制之前,中央财政对出租汽车经营者给予临时油价补贴”。“该办法所称的出租汽车经营者是指依法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合法运营,为广大城镇居民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企业和个人”。据此,安定分局通过审查与复核得知,这些上访者,既不是出租汽车经营者,又未依法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更没有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按此规定,油价补贴资金理所当然不应发放。而对于经营权的取得,省交通运输厅则有明确规定:“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权的取得,主要以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私自转让挂靠经营不符合有关规定,不予办理。

  信誉考核是经营权属配置的标准

  出租车运营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无论是挂靠经营还是“两权归企”的经营模式,车辆经营期满后,经营权都由政府主管部门收回并重新配置,而且配置权的取得很大程度取决于对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记者在定西市公路运输管理局采访时了解到,定西市根据省上的相关规定,细化了考核标准,并且严格按照这一标准执行,对于考核的结果定期向社会予以公布。市区客运市场管理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则依法管理,坚持秉公办事,文明服务,并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记者在采访出租车司机和部分市民时,对于运管部门的监管和服务表示理解和满意。

  张晓理告诉记者,在市场服务监管方面,他们有一套规范和完善的制度和服务体系,哪一家企业,哪一个驾驶员的管理与服务质量如何?主管部门在平时的监督检查考评中是心中有数的。如果让这些游离于服务质量考核监管之外、既无本地户口,又无固定居住场所,也从未为当地民众服务、只是伙同一些追逐高额转让费的驾驶员,通过私下违规转让并获取经营权,那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还有什么用?那些遵规守法的人员会怎么想?公正公平的原则从何体现?

  “两权归企”模式符合定西实际

  提起定西市城区出租车服务行业的发展,近10年来,从零散到集中,从无序到规范,走过了一条很不寻常的道路。

  市运管局安定直属分局局长张耀林说,2004年,定西市城区有出租车667辆,运力大于运量,发展很不协调,为了规范市场,逐步进行淘汰,经过几年努力,才逐渐达到与当地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水平。尤其在2008年,定西市为加强市区出租客运市场管理,优化出租客运资源配置,规范出租客运经营者及驾驶员的经营行为,促进出租客运市场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专门制定了《定西市区出租客运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对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无论在管理方面还是服务方面,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是市政府和交通运管部门结合定西市区的实际,转变经营理念,不断探索出的一条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新路子。

  据定西市运管局局长李茂荣介绍,到2013年底,定西市城区仅存的挂靠经营的车辆,就可全部实现“两权归企”的运营模式,原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将会逐步得到有效解决,从而使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加优质,队伍更加稳定,群众更加满意。

  对于定西市城区所发生的突击收购出租车事件,本报将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