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回应天桥下建水泥锥:或改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2013年01月23日10: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广州回应天桥下建水泥锥:或改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原标题:记者连抛18问 10大部门主官抖猛料

  白云山隧道项目若论证通过仍会开建、“限外”措施要听证后才实施、公办幼儿园学位摇号方案预计4月出炉、拟在南沙试点与境外合作养老服务、去年广州汽车产业链产值缩水了450个亿……昨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市教育局、交委、建委等10大部门负责人集体亮相答记者问。

  短短1个半小时十分紧凑,记者接连抛出了关于教育、城建、交通、环保等18个问题。在镁光灯的聚焦下,手持资料、有备而来的部门主官一一作答,抖出许多猛料。

  统筹: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采写:南方日报记者黄少宏胡良光

  白云山隧道

  若论证通过仍会开建

  备受争议的白云山隧道项目于日前宣告暂缓实施,该项目最终会停止吗?

  对此,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表示,今年1月11日,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要求,广州市建委联合规划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交委、白云山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广外、白云区、天河区等沿线单位代表,就白云山隧道规划方案召开研讨会。

  据了解,研讨会上,以白云区政府为代表的一方对建设该工程表示赞同,希望加快工程进展;以广外为代表的一方则对项目表示强烈反对,认为建这条隧道没有必要。会上还有代表认为,白云山隧道至今未有环保论证方案,项目动工时机还不成熟,并提出了建地铁或收购华快的替代方案。

  昨日侯永铨表示,鉴于各方存在较大意见分歧,项目方案还不够完善,条件尚不具备,市建委决定暂缓实施白云山隧道项目建设。下来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对白云山隧道项目涉及的环保、人文、地质、水质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证,“如果确不合适,将不建!如果开建的话,也将按照法定程序报建,民心工程一定要合民心才做,不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不做。”

  今后对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都可以考虑借鉴同德围南北高架桥的建设模式,设立专门的咨询委员会,让更多不同专业的人员加入论证和咨询。

  限外

  听证后才实施,有停车换乘等配套

  广州限牌措施出台半年了,效果如何?配套措施“限外”何时才能出炉?

  广州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透露,截至目前,广州市中小客车的总量是174万辆。实施调控以来,增长数为4.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的12万增长量,减少了7.4万辆,增幅由8.2%降到了2.7%,总量调控基本上达到了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落实公交优先赢得时间和空间的预期效果。

  她表示,由于外地限行措施涉及面大,广州已经征求了省各相关部门及20个外地市的意见,需要一些时间。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限外”还要经过听证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才能正式实施。

  此外,“限外”将仅限于高峰时段在指定的区域和路段实施,同时还将实施停车换乘、公交接驳、宣传引导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这些配套设施将和“限外”措施一起征求意见。

  目前海珠区已在推进有轨电车项目建设,荔湾、增城等区县也有意建设,为何有轨电车会一下子“得宠”?有没经过严格的论证?

  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之所以提出要建有轨电车,是基于公交优先战略来考虑民生的需求,改善交通的状况。“我们已经建了8条地铁线,开通里程236公里,这个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但还不能满足改善公交先行的要求,所以提出了有轨电车的想法,尝试这个新兴的交通工具。”他说,国外的城市,包括专家也考察过,确实有成功的案例值得借鉴。现在实际上真正启动的、准备进入操作的是海珠这条线,市里也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有关区县进行规划研究。

  教育

  公办园学位摇号方案4月出炉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部署,今年开始广州将试行公办幼儿园摇号招生,拿出70%的学位面向社会进行电脑摇珠派位。方案何时能出台?有关跨区的具体规定如何?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公办园摇号招生方案出台时间约在4月,可以保证将于9月入学孩子的前期准备。而关于跨区学位的分配,他介绍说:“我们有市区两级公办园,只要是全市户籍儿童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都可报市级公办园,意味着可以跨区;若报的是区属的公办幼儿园,只能在本区所属的公办幼儿园报名,就是说不能跨区。”

  这意味着,届时一个孩子很可能至少可报两所幼儿园。会否像高考那样填报多个志愿?屈哨兵说,没有同样的方式,新的政策将只针对2013年新入学的学生。

  剩余非摇号分配的30%学位,是否只面向公务员系统?

  “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来,不是漏洞,政府不会乱来,要考虑到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现实,将和幼儿园共同协商后再确认怎么处理。”屈哨兵说。

  在退了捐资助学费后,部分幼儿园大吐苦水,称日子难过。对此屈哨兵表示,目前各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都已有相应提高,对于保教费提高前的3个月“空窗期”,市里将拿出280多万元对幼儿园进行专门补贴,确保其平稳运行。

  他还坦陈,对于幼儿园,目前政府财政和社会投入都是不足的,下一步要从政府主导、家庭合理分担的角度出发,做更多的投入,确保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学前教育环境。

  不久前曾有外地男子扬言要在广州幼儿园和大学制造血案。

  屈哨兵说,近几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分子,针对学校没有任何防护能力的孩子来犯案,是人神共愤、匪夷所思的。具体如何应对和改进?首先我们要把广州市校园安全条例执行落到实处。这个安全条例,从制度设计、人员安排到各个部门的职责,都作了非常明确的划分。其次,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公安等各个部门,如何联手确保学校安全、学生安全,是永远要面对的问题。最后,呼吁社会各界对每所学校、幼儿园都更加关心、保护孩子,让孩子有安全的学习环境。

  水泥锥

  桥底或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去年,广州很多高架底下水泥锥被曝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水泥锥到现在仍然存在,下一步将如何处置呢?

  “我们准备对这些(水泥锥)逐步进行改造。”侯永铨表示,天桥底下水泥锥存在已经有很长历史了,2000年以来,为了加强管理才采取了这方面的措施,但从人性化的角度,这样还是不适宜的,“近期陈建华市长提出,要对水泥锥进行改造”,可以充分利用市政桥(即高架桥)下的地方建设一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侯永铨说,未来可以把高架桥底用作市政设施,或用于绿化,“来解决上述问题”。

  “但是,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桥梁(含桥下空间)是禁止搭建设施以及堆放物品的,这个规定能够突破吗?”会后记者问。

  侯永铨解释,城市内的道路、高架桥,属于市政道路范畴,不在上位法的禁止范围内,是可以利用的,包括用于垃圾二次分拣、堆放环卫工具、餐厨处理设施。

  “但是这些设施属于不同业主所有,有些还成了停车场,如果用来搞市政设施,不是断了他们的财路?他们会同意吗?”记者追问。

  “这些设施大部分还是政府所有的,或者是政府下属国有企业的。”侯永铨说,只有像华快等少数公路是其他业主的,因此,大部分还是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协调解决。

  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将达100天

  据了解,去年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对此,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表示,按照老的空气质量标准,2012年有6天的API大于100%,剩下的都小于或等于100%,即为优良天数,用优良天数除以总数,就是98.4%。但是按新标准,优良天数的优良数可能在75%以下,目前10个国控点的达标率会在65.3%至72.7%。“新标准没有全市平均,而是各个点,达标优良率就在我刚才所说的范围。”记者按照新的空气标准进行测算发现,优良天数大概在238天至265天,也就是说不达标天数将达100天。

  据介绍,国家在2012年2月29日颁布了管理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这个新标准的实施最迟时间为2016年1月1日,同时也要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地区要在此之前实施。

  汽车产业

  去年汽车产值至少少了450亿

  2012年,广州汽车产业似乎出现了下滑,这种下滑到底有多大?今年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

  对此,市经贸委主任王旭东表示,去年,以日系汽车产业为主的广州汽车制造业受到很大影响。总体而言,2012年广州整体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下降了6.3%,“整车产值影响超过300亿元,整个产业链影响超过450亿元”。

  据介绍,汽车产值的下滑,对工业税收影响比较大,预计汽车产业税收合计同比下降10%左右,拉低全市工业税收约3个百分点左右,影响全市税收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

  王旭东表示,从今年1月汽车产能的情况来看,预计2013年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产值超过3000亿元,车产量超过160万元。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面,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介绍,广州把生产和应用都结合起来,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支持力度。去年年底推广应用了新能源公交车有2700多辆,完成了国家试点城市验收工作。

  据悉,下一步广州将安排近2个亿,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新能源汽车产能包括客车3000辆,轿车3万辆。

  养老

  拟在南沙试点与境外合作

  昨日,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表示,广州市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时代。现在广州市户籍60岁上的老人达到125万,占总人口15%,并且每年以4%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达到140万,到2020年将达到180万。

  据悉,现在广州市床位的总量是3.4万张,到2015年要实现5.6万张这个目标,即每1000个老人,拥有的床位数要达到40张。

  庄悦群说,“与境外养老机构合作方面,我们打算在南沙新区先行先试”。

  公费医疗

  广州地区公务员执行统一标准

  据了解,2013年广州公费医疗专项经费16.59亿元,与去年相比,“涨”了2.33亿元。目前其他省份已经对公费医疗制度实施了改革,广州公费医疗何时才能取消?

  昨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敏表示,市人社局已经就此开展了调研,目前已草拟了广州市公务员医疗辅助实行办法。由于在广州地区参加医疗保险的包括中央、省、市、区的公务员,都要执行统一的政策和标准。因此,广州市公务员实施医保的时间要与上级部门协调一致。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最低工资标准问题,陈敏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决定权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由省政府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的类别后,各个地级市再做选择。

  积分入户

  范围将扩大到高技能人才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目前,新的积分入户政策文件正按程序报批,待市政府审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潘建国说。

  下一步广州将对接好国家户籍制度的改革,结合实际作一些创新。如扩大积分入户范畴,对象从农民工等扩大到高技能人才入户等,让更多符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吸纳的各类人才落户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