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很少单位做到员工带薪年假 至少扣全勤奖

2013年01月23日16: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我的年假谁做主?  ]

  企业随工龄额外增年假

  海潮,去年7月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入职广州某大型日资企业半年。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对于年假的规定是比较规范和清晰的。入职10年以内的员工享有5天的年假,入职10年以上的员工年假更长。除此之外,公司还按照入职年限给员工增加额外的年假时间:工作年限增加一年,年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半天。

  “入职满一年的同事有5天年假,入职两年有5天半的年假,逐年增加。”海潮说。而且公司对于入职不满一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提供年假。“公司是按比例给我们应届毕业生发年假的,去年7月前入职的,可以有两天年假,我是7月以后入职的,就有一天。我的年假已经休完了。”他说。

  海潮告诉记者,向公司请年假的程序并不复杂,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简单注明请假原因后交给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般都可以获批。

  未休假享三倍工资少人知

  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该规定已实施5年,实行情况究竟如何呢?

  记者采访多位街坊,除一人表示“听说过”公司有相关规定之外,其他人均对此条款表示不知情。

  一位休年假被变相扣除奖金的受访者反问记者,“别说三倍工资了,平时的绩效都没了。休不到假的能找谁说理去?”更多的受访者则“主动”将不休年假归入“自愿放弃休假”行列,认为当年不休年假则过期作废,并不知道单位有支付三倍工资补偿的义务。

  一位天河区的公务员听到加班费立刻毫不犹豫地表示:“公务员根本没有加班费一说,都是无偿加班。”唯一一位“听说过”相关规定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年假从来是休完的,因此没享受过三倍工资待遇。 (报料人张女士,三等奖100元)

  执法部门

  年假投诉几乎没有

  广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的投诉还是涉及工资待遇方面的,涉及工时制度的投诉并不是太多,关于带薪年假的更是少之又少”。

  如果认为所在单位没有依法保障员工的带薪年休假权益,员工可以向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相关部门的投诉举报中心投诉。“程序很简单,你要提供劳动关系的相关证明,例如劳动合同,然后出示身份证件,提出你的合理诉求就可以了。从街镇到区、市、省,都设有相关的投诉举报中心。收到投诉后我们会依照法律规定进行调查”。

  他告诉记者,法律规定劳动审查案件从受理之日起,要在60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通知投诉者后延长30个工作日。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年休假的时间安排灵活,具体形式可以由员工和企业协商决定,执法部门在监督时比较困难。“现在企业管理的方式灵活多样,关于休年假的规定,员工和单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自行协商,如果员工没有投诉,我们很难发现这些案例,即使发现了也很难处理。当然,对于查到的案件,我们执法部门会督促企业依法执行年休假制度。”这位工作人员说。

  他认为,员工和单位在休年假上均有“不守规则”的个案出现。“有的员工有假不愿意休,只想领取补偿金,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有的说走就走,让企业蒙受损失;有的企业也确实不守规则,用工资、假期捆绑员工,这么做也是不合法的”。

  专家说法

  执行方式灵活 维权难度很大

  记者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徐向龙,他认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法定节假日加班必须给员工支付三倍工资,公休日加班可以选择补休或者支付加班费的方式,但带薪年休假的执行比较灵活,员工可以自行选择休假时间,也可以选择不休假而获得三倍工资报酬,这种规定存在着协商空间,使得执行时方式灵活,员工在维权时难度很大。

  目前很多人尚未知道自己年休假的权利。徐向龙建议在劳动合同上用条款清楚明示员工享有的法定权利。他认为,普通职员未必清楚法律规定,很多权益是靠口耳相传知道的。

  另外,徐向龙指出,员工休假的权利除了靠法律规定,劳动者和企业主的认识也很关键。“在国外,劳动者休假不仅是权利,而且是义务。国外强制员工带薪休假,如果员工在休假期间干私活,可能反过来要给单位赔偿。因为单位在员工休假期间支付了工资,等于是花钱买员工休假。如果员工没有得到休息,没有让劳动力得到恢复,工作时就没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为单位服务,因此休假既是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的义务。”徐向龙介绍。

  他表示,中国的情况与国外不一样。“中国的立法的动机是保障年休假,是希望让劳动者有时间恢复劳动能力。但是中国的劳动者和企业主对休假的认识并非如此,企业主可能认为员工的带薪假期增加了企业成本,而从员工的角度,也不是全部希望休假的,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需求层次不是休假,可能是更高的工资,所以维权意识集中在‘为什么不给我三倍工资’,而不是‘为什么不给我休假’。对于一些人来说,休假是不经济的行为。”许琛、梁爽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