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道路堵、油价高和停车难成有车族“最痛苦的事”

2013年01月23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道路堵、油价高和停车难成有车族“最痛苦的事”(图)]
有车家庭和无车家庭对车主痛苦的判断
有车家庭和无车家庭对车主痛苦的判断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丁栋) 23日在北京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对有车一族而言,道路拥堵、油价高和停车难是汽车使用中“最痛苦的事”。调查发现,不少居民因为路况差或交通拥堵而减少了出行次数,而油价和停车费的上涨对汽车的使用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蓝皮书调查样本中包含三分之一有车者,三分之二无车者,分别随机抽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七个城市的有效样本共1548个。调查内容包括交通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汽车文明状况等方面。

  汽车使用情况

  调查发现,有车家庭和无车家庭对汽车使用的痛苦感受略有差异,无车家庭对于道路拥堵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上的选择低于有车家庭,在油价高和停车难上高于有车家庭。

  调查还发现,油价上涨对汽车的使用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其中53%的人选择稍有减少,3%的人选择了减少很多。被调查者表示,当油价涨到每升10.83元时会减少汽车的使用,当油价涨到每升21.36元时会基本不使用汽车,这一值要高于2011年的每升10元和每升15元。

  36%的被调查者表示,因为停车费的上涨对汽车的使用稍有减少,3%的人减少很多。当问到停车费上涨到多少将不开车时,25%的人选择了每小时超过10元,17.1%的人选择了每小时超过15元,另有21.1%的人选择了每小时超过20元。

  被调查车主中因违章而被扣分的均值为1.88分,高于2011年的1.28分。其中武汉市车主被扣的分值最高,为4.08;其次是沈阳和西安,都是2分;广州的车主被扣分值最低,其均值为1.25。

  出行情况

  调查发现,没有私家车的被调查者每天平均出行的距离为24.24公里,有私家车的为35.64公里。广州每天平均出行距离最高,为33.93公里,其次是北京和武汉,分别为28.68和27.86公里;行距离最短的是西安,只有23.46公里。

  总体来看,被调查者乘公交车出行时平均单程候车时间为27.08分钟,平均单程换乘时间为16.14分钟,平均单程堵车时间为25.51分钟。不同城市的这一数值存在差异。

  汽车购买情况

  2012年城市家庭购车总花费大幅提高,从2011年的15.45万元增加到23.23万元,其中,成都最低,为14.04万元,上海最高,为26.09万元。

  总体而言,有车家庭的购车花费为年收入的1.07倍,即用相当于一年多的全部家庭收入来买车,不同城市的这一比值也不尽相同,其中沈阳的买车负担最重,其次是上海和北京;买车负担最小的是成都,其买车的花费占年收入的77%。

  蓝皮书指出,家庭月收入超过4000元私家车开始进入家庭,随着家庭月收入的增加,家庭私家车拥有率也相应增加,当家庭月收入达到30001元以上时,80%的家庭拥有私家车。

  被调查者家庭中,购买原装进口汽车比例由2011年的6.2%增加到18.4%。购买国产品牌、国外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比例分别是20.4%、32.7%和46.9%,而2011年这一比例分别是44.8%、7.2%和48%。

  消费预期情况

  2012年的被调查者中,无车群体预计一年、两年和五年内购买汽车比例都远高于2011年,只有2.8%的人永远不打算购买,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为11.1%。家庭月收入越高,汽车购买意向越高,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家庭一年内打算买车的比例在36.1%到47.7%之间。

  2012年有车者换车意愿高于2011年,其中,选择5年内打算换车的比例为53.7%,这一比例在2011年只有31%。被调查家庭一半以上具有汽车购买能力。

  2012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无车家庭总体预想购车价格均值为15.17万元,这一值高于2011年的14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