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0名大学生协作蹲守3天 帮工友网购20张火车票

2013年01月23日17:2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大学生蹲守3天帮工友网购火车票]
许多工友不会上网购票
许多工友不会上网购票
外来工回不了家,苦了留守儿童
外来工回不了家,苦了留守儿童
老徐(左)5天都刷不到票,没想到“蓝信封”志愿者在19号帮他订到了票,他推荐了两位工友来“帮衬”
  老徐(左)5天都刷不到票,没想到“蓝信封”志愿者在19号帮他订到了票,他推荐了两位工友来“帮衬”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爽、实习生陈燕华摄影报道:“刷票我一直追求,登录我从未放弃,提交我极少成功坑爹的12306!”这是一位免费帮外来工网购火车票的大学生志愿者郭赞锐最大的感触。3天时间内(17—19日),“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简称“蓝信封”)近30名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外来工“刷”到20张火车票,目的很简单:让外来工回家,让留守儿童春节不留守。

  17日中午1点,几名大学生带着4台手提电脑来到番禺区旧水坑工业区,还未来得及在向阳花女工活动中心提供的工友宿舍安顿下来,便开始派传单。300张印着“为工友们网络订票”的宣传单张,5分钟内被迅速拿光。

  “网络订票可以增加购票成功的几率;网络订票方便快捷;我们不忍工友们排队买票而依旧回不了家。”这是宣传单上的一段话,也是“蓝信封”志愿者、华师大三学生黄恬恬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

  “从一开始我们就做好了心理准备,预计报名的工友会很多,订票负担会很重。”另一位“蓝信封”志愿者、广外大三学生陈晓岸说。因此,他们还发动了14名“外围”志愿者,专门蹲守在家中、宿舍里“刷”票。

  当天下午,他们有了第一位报名的工友。第二天,报名人数增至32人。

  18日,所有现场和“外围”的志愿者们6点半起床,守着7点的起售时间准时“刷”票,直到当晚11点,铁道部订票系统关闭前,他们才成功订到两张站票。

  背负着工友们过年回家的期望,陈晓岸和黄恬恬两人筹备到凌晨3点才睡下。

  截止到19日晚上12点,他们一共征集到43位工友报名,“刷”到25张火车票。因为有工友退票,最终成功网购火车票20张。

  “买不到火车票的工友大多选择不回家。因为长途汽车票太贵了,相当于他们半个月的工资,负担不起。”陈晓岸了解过,工友们基本工资在1000元至1300元之间,加上加班费大约2000元,而一张去往湖南的长途车票高达600元。

  “刷票我一直追求,登录我从未放弃,提交我极少成功坑爹的12306!”这成了志愿者郭赞锐的“名言”。在蹲守电脑的3天内,他们深刻体会到了订票系统的不稳定。

  前两天“蓝信封”志愿者只刷得两张站票。第三天,“蓝信封”志愿者周文华叫上4个朋友到自己家里帮忙。他们摆开8台电脑,调试好网络和网卡,甚至为每部电脑都装上了刷票软件,到了“火力全开”的程度。结果他们5个人、8台电脑“战绩为零”。

  为工友订票只是行动的开始,“蓝信封”成员接下来将申请铁道部公开网络订票信息。“什么时候放票,放多少张,这些在实际操作中没有任何指示,是不合理的”。

  “抢到多少张票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帮这些工友抢到票,意味着有另外的人会因此买不到票。我们想通过这次行动,引发大家关注外来工群体。”陈晓岸说。

  心酸史

  刷到归家车票 却被无端放弃

  虽说满怀善意,但部分工友对他们并不信任。难得为报名的工友“刷”到票,却被无端放弃,令“蓝信封”的志愿者很是心酸。

  有一对工友夫妇想购买广州到邵阳的火车票,要求同一车次、同一车厢,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志愿者郭赞锐。“19日下午,他一直坐在电脑前点着鼠标刷票,刷了整整四个小时终于刷到了,而且符合他们的要求!”陈晓岸回忆道。

  可是当他们激动地打电话给订票的工友夫妇时,他们的语气中并无欣喜。“他们可能不相信我们吧。先是说自己在厂里上班不能请假,后来又推说自己找不到地方,最后在我们的劝说之下,他们终于答应在45分钟之内过来买票。”郭赞锐向记者解释:因为必须在45分钟内用网银付款成功,否则订到的票就会被取消。可是,距离付款时间还剩8分钟时,两夫妇还没露面。黄恬恬急了,决定先自己垫付车费,“可网银付款时,显示网络连接超时,购票失败”。

  “最后这对夫妇还是没有来。我们打电话告诉他们购票失败了,他们也并不失望。”陈晓岸说起这次订票的经过时,心里有点酸酸的感觉。

  “我们早已预料到会有各种情况发生,甚至做好拿假钞、被退票的准备。”黄恬恬甚至拿出了课余打工积攒的300元,用来承担可能的风险。志愿者们不同意让她独自掏腰包。最终,活动的宣传、退票花费共236元,由全体志愿者分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