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青海洋:“科技兴海”领跑者

2013年01月23日18:01
原标题 [长青海洋:“科技兴海”领跑者]

  在山东半岛最东端,桑沟湾与爱莲湾的怀抱中,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焕发出神采熠熠的科技之光。

  2008年,为加快产业发展和适应市场竞争,在整合寻山集团有限公司涉海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成立后,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转变经营和发展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引智和创新平台,大力开展海洋珍品育苗、养殖和海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开发,构建起链条完整的现代海洋农业技术与生产体系,使昔日的全国科技兴海基地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整合资源 壮大企业实力

  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促进产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主线,以努力打造海洋渔业“硅谷”,发展海洋渔业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加大资源优化、整合、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开发力度,把企业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海水育苗养殖大户之一,形成了藻类、贝类两大品种相结合的生态育苗、养殖格局。

  据了解,该公司在藻类育苗、养殖上,拥有年育苗总量15亿株的藻类育苗场和1.6万余亩的藻类浅海养殖区,年产淡干海带2万多吨、龙须菜1万多吨;在贝类养殖上,拥有1.5万多立方米水体的贝类育苗场和4000多亩的贝类浅海养殖区,可繁育出鲍、栉孔扇贝、虾夷扇贝、牡蛎、海参、真海鞘等各类海珍品种,年育苗能力达到5亿粒(头)。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陆地与海上,海面与海底,“鱼类-藻类-贝类-海参”间养、混养的全方位、立体化、多营养层次的生态养殖格局,大幅度提高了海域使用效率和海上产出率,且贝藻复合养殖对控制近海富营养化、保护生态环境产生了显著作用。

  科技进步离不开人才支撑。正是因为重视人才,实施人才战略,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目前,该公司拥有100多位科技人员,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并长期聘请了10多名专家从事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形成了一个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研发团队。公司先后被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确定为科研与教学实验基地,被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确定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皱纹盘鲍两种场和栉孔扇贝良种场等。

  加大研发 提高创新水平

  2011年2月23日,在威海市科技大会上,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创建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被表彰为贡献突出企业,并获得了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据了解,该中心于2011年1月经科技部批准建设,旨在“创新、集成、产业化”方针指导下,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展海产贝类种质、苗种、养殖、加工、设施等方面的关键工程技术创新,强化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推动集成、配套、熟化的工程化技术成果辐射和转化,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实验条件,形成我国海产贝类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

  “目前,我们已建立了拥有200多个皱纹盘鲍和351个栉孔扇贝的全同胞家系种质库,培育出皱纹盘鲍杂交新品种和蓬莱红扇贝新品种,并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大面积推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公司总工程师卞永平说,以鲍为例,由于采用杂交改良技术,新品种养殖成活率由70%提高至95%,生长周期由3年缩短为2.5年。据了解,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培育的蓬莱红栉孔扇贝新品种,具有较强的抗逆性,有效地解决了上世纪末以来养殖栉孔扇贝死亡率高的问题。

  此外,该中心以动植物生态功能互补贝藻养殖互利理论和养殖容量评估为依据,开展了鲍、栉孔扇贝、刺参和海带、江蓠等大型藻类混养模式研发,形成了“海带/江蓠—栉孔扇贝”、“海带/江蓠—皱纹盘鲍”和“海带/江蓠—鲍—刺参”等三种筏式复合生态养殖模式,建立了10000亩的生态养殖示范区。

  该中心组建以来,承担各类技术研发计划项目5项,其中“863” 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重大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专项项目1项。

  精深加工 延伸产业链条

  在巩固发展海水养殖业的同时,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于产业链条的延伸和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及经济效益的提高,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大力开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努力打造良种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该公司着眼于海带资源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与科研单位合作,依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实施,大力发展新型海藻化工产业。投资1.5亿元,建起了国内首家以鲜海带为原料生产褐藻胶、碘、甘露醇、岩藻多糖、海藻粉及海藻肥等产品的新型海藻化工及生物提取企业,年可加工鲜海带10万吨以上。而以鲜海带为原料的精深加工及藻化工关键技术,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以干海带为原料的海藻加工模式,不仅大幅度地节省了海带晾晒、贮存等过程的生产成本,而且显著地提高了海带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经济效益,被业内专家称为海藻化工上的重大技术创新。

  在即食系列食品加工方面,海带脆片、即食鲍、海参、扇贝等系列休闲食品的开发,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产品完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通过了QS认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未来的科技探索之路满怀信心,并将继续加大在鱼、贝、藻等海洋高档食品的研制,名牌产品创建和鲍多糖、海带多糖、褐藻胶等藻化工产品的高效提取与应用方面的技术研发力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