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省长:要敢于对资源配置开发乱象“红脸”

2013年01月23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省长:政府要敢于对资源配置开发乱象“红脸”]
  中新网兰州1月23日电(记者 侯志雄 魏建军)23日,甘肃省长刘伟平表示,在能源资源的配置开发上,有些企业圈而不开、占而不采,甚至占了资源坐地涨价、空手套现的现象,政府要敢于“红脸”。

  23日,甘肃举行“人大会”,下午,刘伟平在参加庆阳市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做上述表示。

  甘肃庆阳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由于发现了储量极丰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成为甘肃经济发展中区域发展战略东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资料显示,2012年,庆阳市原油产量575.9万吨,加工量310万吨,庆阳石化600万吨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同时,当地累积探明煤炭储量180亿吨。预计到2015年,发源于庆阳的长庆油田油气总当量将达到5000万吨,届时将成为我国产量最高的巨型油气田。

  在当地,能源资源的开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支撑了当地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刘伟平说,近五年来,庆阳的经济增长速度(GDP)高于甘肃全省三个百分点以上,所以庆阳成为甘肃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从产业定位是大型能源化工基地。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庆阳所拥有的资源禀赋远未形成相匹配的经济社会发展效益,下游能源转化产业不能及时跟进,富民产业发展欠缺。刘伟平介绍,庆阳小康水平建设在甘肃全省排名第十位,小康实现程度低于该省平均水平。他希望,庆阳要继续发挥好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和增长极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中迎头赶上。

  此间会上,刘伟平还指出了庆阳当地能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有些企业违反合作协议,占了资源迟迟不开采。对此,刘伟平称,要采取倒逼办法,依法依规及时处理,避免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刘伟平表示,庆阳要加快培育和发展附加值高的下游配套产业和先进高载能产业,发展煤化工、油气化工产业,实现资源开发格局从初级矿产品供给向矿产资源深加工转变,提升资源开发的整体效益,使庆阳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名符其实。

  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需要大量水资源保障,而庆阳市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刘伟平指出,对开展煤气油开采过程中的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要采取科学完善的地质灾害综合预防治理办法,并在项目审批等环节严格执行,避免出现由于资源开发造成地质灾害的惨痛教训。

  此外,庆阳市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南梁革命圣地、习仲勋旧居、环县山城堡战役遗址等。刘伟平指出,对庆阳红色旅游资源的规划建设,既要按照历史脉络考虑整体性和系统性,又要突出不同资源的独有特色,同时要与其他旅游资源相融合。比如,要学习借鉴陕西延安、贵州遵义等地的成功经验。

  刘伟平说,“庆阳的红色旅游要突出体验性和参与性。一定要做到让游客愿意来,来了能切身感受到历史熏陶和精神享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