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讨政府工程薪资遭呵斥 家中孙女等钱看病

2013年01月24日01:38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治理欠薪,先治政府工程欠薪]

  农民工老何的工钱被拖欠整整6年,他每年都会到河北遵化讨要薪水。钱没要到,老何反而经常遭到呵斥,呵斥他的正是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他们一听说老何的工钱是当年盖遵化市职教中心时欠下的,便断然以“你去找政府,政府工程欠薪我们管不了”为由拒绝提供帮助,老何的请求甚至惹恼了工作人员:“赶紧给我走人,别在这儿待着了!”老何只好离开,今年讨薪再次失败,而在河北唐山的家里,他的孙女正等钱看病。(1月23日《京华时报》)

  本该为劳动者维权的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对待讨薪民工却犹如凶神恶煞,这是何等讽刺。“你们去找政府”,难道劳动监察部门不是政府的一部分吗?“赶紧给我走人”,难道遵化市劳动监察大队就是这样“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吗?

  犹记得2011年元旦前后,100多名农民工在刺骨的寒风中长跪在遵化市人民政府门前讨薪,而市政府官员竟然对此视若无睹。看来,老何的工钱被拖欠并不是偶然的,有些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似乎是有“传统”的。

  不得不承认,“政府工程欠薪我们管不了”并非虚言。一说到农民工被欠薪,人们往往就把矛头指向包工头、施工企业,其实很多时候,包工头拖欠农民工的钱,是因为施工企业拖欠包工头的钱,而工程发包方又拖欠施工企业的钱。而最棘手的问题在于,这个工程是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但资金没有到位,没钱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老何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遵化市职教中心是政府工程,即地方政府拖欠工钱,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不敢管也管不了。

  是的,治理欠薪,首先需承认并正视一个尴尬的事实:农民工被欠薪,很大一部分是地方政府在欠薪。时下,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但却热衷于盲目上马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些工程从一开始就留下了欠薪的隐患。去年,河南省高院院长替农民工讨薪的新闻曾引起舆论热议,而欠薪单位则是遂平县公路局;同样是去年,广东东莞市石排镇政府的园林绿化工程拖欠施工单位210万元工程款,致使许多农民工拿不到工钱、春节回不了家。毫无疑问,一桩桩政府欠薪事件,对社会单位起到了恶劣的“示范”作用。

  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增设恶意欠薪罪,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就此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惩罚力度。依照刑法,“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构成恶意欠薪罪,这一罪名同样适用于单位恶意欠薪:“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可在现实中,恶意欠薪罪遭遇认定难,被判此罪的个人寥寥无几,单位被判恶意欠薪则闻所未闻,更不要说政府部门恶意欠薪罪的构成要件之一是“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可当政府部门欠薪时,该由哪个政府部门责令其支付呢?

  如果这个问题无解,则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就解决不好。晏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