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无座火车票不半价 因成本大

2013年01月24日04: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原标题 [铁道部:无座火车票不半价 因成本大]
由于购票渠道的增多,昨天,西客站设置的农民工售票窗口前买票的人寥寥无几。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由于购票渠道的增多,昨天,西客站设置的农民工售票窗口前买票的人寥寥无几。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本报讯(记者韩旭)随着春运的到来,运力紧张导致不少旅客只能购买到火车无座票,今年年初,火车站票为何不能半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了此事,称不实行无座票半价的原因是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大。

  该负责人较为模糊地回应了此事。他说,春运期间,对于铁路来讲,最大的矛盾是运输能力不足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了尽量缓解这个矛盾,铁路部门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实行适度超员的办法,出售部分无座票,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解决旅客最突出的需求。

  其次,超员出售无座票,给铁路的运输组织、客运服务、设备维修等都带来了很多的困难,铁路部门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予支撑。

  第三,铁路部门组织春运考虑的完全是社会效益,而不是企业的经济效益。每年春运都要停开大量货车增开客车,都要将许多卧铺车厢改硬座车厢等,这些都会减少运输收入,但却可以让更多的旅客回家。

  最近,“抢票软件”引人关注,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技术部门监测到高峰时间段网站登录访问及查询并发数量异常,经分析主要是由部分浏览器所安装的抢票插件所为,此类插件通过频繁查询、强行插队等手段,打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影响售票的公正性,损害了大多数旅客的利益。

  该负责人称,铁道部已采取技术措施,也请相关公司了解了抢票插件对购票网站的影响,建议他们取消抢票插件。

  专家说法铁路部门急需票务公开

  昨天,央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表示,工信部反复强调并未叫停“抢票插件”,人民日报旗下的网站也推出了类似插件,工信部恐怕用行政手段压制已经起不到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不如顺应民意,干脆默许这种工具在今年春运当中实现,至于明年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张彬表示,即便没有抢票插件,车票总量就这么大,火车票一样要抢,只是看谁熬得起,看谁关系硬。铁道部的网络订票平台应吸取网络抢票插件里面的精华部分加以改进,企业都能做好,铁道部门为什么不能吸取一些好的地方,改善购票环境呢?

  张彬表示,要让公众的心理预期达到一个平衡,铁路部门票务公开必须尽早实行。你手里有多少张票,通过什么途径售出,起码要让公众知道。

  近三成新生代打工者不回家

  本报讯(记者赵鹏)昨天,大谷打工网在京发布了“2013年春节基层打工领域年终调查报告”显示,过年回家的各种支出要花掉打工者近一个季度的收入,使得如今新生代打工者流行“过年不回家”。

  这项对13578人和3095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有28%的受访者称,今年过年不回老家。过年期间,企业往往采取上调加班费或者福利等方式,这成为许多年轻打工者留下来工作的最主要原因。42%不回老家的打工者表示,既然一样是工作,过年钱多,还是愿意留下上班。

  37%受访者称“回一趟家成本太高”。调查显示,20%打工者回家,往返路费201-500元,39%为501-1000元,21%为200元以下,17%为1001-2000元,还有3%为2000元以上。

  在这些打工者中,71%的年收入为3万-6万元,16%年收入3万元以下,11%年收入6万-10万元,只有2%年收入过10万。以年收入为3万-6万元来看,过年回家路费、礼物及其他开销等,要花掉他们近一个季度收入。

  调查显示,火车仍然是大多数打工者回家的首选。58%的受访者会选择火车回家。已有近五成的年轻打工者,开始从网上买票。但没有网银,则成为其他人网络购票的“壁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