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警方将注销“房姐”户口

2013年01月24日04: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怀若谷 周鑫
原标题 [北京警方将注销“房姐”户口]
北京警方将注销“房姐”户口

  陕西神木“房姐”龚爱爱拥有4个户口,其中1个在北京。据知情人透露,“房姐”龚爱爱在北京的户口为假户口,北京警方将予以注销。对于“房姐”在神木农商银行任职期间发放的贷款等涉及到业务方面的事,陕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已介入调查。

  追踪北京

  警方将注销“房姐”户口

  前天,本报报道“房姐”龚爱爱拥有4个户口,其中1个在北京后,引起许多网友评论。许多网友表示,普通人在北京落户相当困难,而“房姐”除了在陕西神木有3个户口外,在北京还有1个户口,“这么随意地落户口,‘房姐’是怎么做到的?”

  据了解,龚爱爱在奥运村派出所的户口被曝光后,北京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奥运村派出所表示,相关口径信息由市局统一对外发布。

  北京警方表示,他们已介入调查此事,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据知情人透露,经过相关部门调查,现确定“房姐”龚爱爱的北京户口为假户口,根据相关规定,这个户口将按照程序依法予以注销。

  但是,对于是谁给“房姐”办理、迁移了北京户口,办理、迁移户口时“房姐”提供了哪些手续,这些手续是否合法,以及这其中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工作人员违规,是否会有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等情况,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此外,有媒体称公安部已介入此事调查,但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追踪陕西

  省信联社倒查龚爱爱

  榆林市银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陕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有关部门已于近日开始倒查龚爱爱,主要包括其在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任职期间发放的贷款等涉及到业务方面的事情,银监部门正在关注调查进展。记者多次拨打陕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公开的24小时客服电话,人工服务均无人接听。除此客服电话外,陕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未公布其他电话。

  昨天记者致电神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仍由当地公安部门调查此事,他们并不知情。记者致电神木县公安局政工监督科主任付广平,对方电话无人接听,后又关机。

  落户地址为虚假地址

  龚爱爱的第三个身份:也就是2008年12月从山西兴县迁入陕西神木的、也叫“龚爱爱”的户口,在陕西省神木县的落户地址为:大柳塔镇后柳塔村五组11号。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大柳塔镇后柳塔村,按照当地村民的指引,找到了后柳塔村五组,但在村里找了3个多小时,始终没有发现11号这个门牌号码。

  大柳塔镇城区三居委会书记秦志丽在电话中称,后柳塔五组根本没有11号这个门牌。那个地方根本没有门牌号。

  据介绍,后柳塔村煤炭资源丰富,发展很快,但规划相对滞后,因此村里没有门牌号。既然如此,龚爱爱5组11号的这个户口为何能顺利办理,民警是否进行过调查跟核实呢?经了解记者得知,当时办理户籍迁入的民警名叫李霞,但截至记者发稿,一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神木三警官已停职

  神木县已对龚爱爱户籍办理中负有责任的副局长张和平、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红霞和人民路派出所教导员张志华停职,配合调查,待事件彻底查清后依法严肃处理。

  西安又发现两套房

  “房姐”龚爱爱除了此前报道的在北京和陕西神木拥有多套高档住房之外,又发现在西安市还有两套住房,房屋所有者分别是她的真名龚爱爱和假名“龚仙霞”。

  其中产权为“龚爱爱”的房屋面积大约为:160平方米,而“龚仙霞”的名下房子面积大约为240平方米。

  神木“房姐”事件时间表

  1月16日上午有关神木“房姐”的帖子在网上热传。1月17日 媒体开始关注。

  神木县农商银行召开董事会,正式解聘龚爱爱副行1月18日晚长职务,并把龚爱爱拥有多套房产的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1月19日 神木警方注销了名为“龚仙霞”的假户口。1月21日 龚爱爱在陕西神木还有两套住房,总面积超六百平方。山西临县相关部门称对当事人员展开调查。

  媒体报道龚爱爱还有两个户口,分别在陕西神木和1月22日 北京市朝阳区。山西吕梁市称成立调查组,对当事人员展开调查。1月23日 记者报道龚爱爱在陕西西安还有两套住房,总面积超四百平方。

  专家释法

  当事民警涉嫌渎职罪

  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兰亭就此次房姐事件分析表示:

  当事民警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和指控,具体来说就是滥用职权罪或是玩忽职守罪。

  玩忽职守罪一般是指过失,就是应该审查出来而没有审查出来。比如说对虚假的申报材料,他应该审查而没有审查出来这属于过失,就是玩忽职守罪。如果明知是虚假的申报材料,还给办理,那就是滥用职权罪。

  龚爱爱或涉行贿等罪

  龚爱爱如果是与民警串通密谋,那么她就构成了滥用职权的共犯罪行。

  如果龚爱爱在申报身份证申报户口的时候,有伪造公文证件的行为,她就有可能构成伪造公文印章罪。在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的过程当中,如果龚爱爱给办理民警行贿或是送礼,那就构成了行贿罪,我想有可能大致涉嫌这么几个罪名。

  学者呼吁

  应对龚爱爱启动罢免程序

  拥有4个户口的龚爱爱,是否再有资格担任人大代表?昨天,记者多次致电陕西榆林市人大,电话均无人接听。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称,“作为人大代表,首先就要诚实,你都不诚实怎能代表人民呢?”他认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每个公民只能拥有1个身份证,龚爱爱却通过非法手段获得4个身份证,已涉嫌违法,因此榆林市人大应立即对龚爱爱启动罢免程序。

  追踪山西

  兴县户口也是“补录”

  吕梁市兴县魏家滩派出所是当时办理龚爱爱户口手续的地方,记者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输入龚爱爱的名字后看到,常住人口信息表显示:龚爱爱,女,1966年5月5日出生,落户地址,兴县魏家滩镇王家畔村035号,注销标识迁出省外。

  2008年12月31日,迁走,投靠亲属。2008年11月28日补录户口。

  和龚爱爱的另外一个在山西省临县落户的户口一样,这次的户口变动类型也是补录户口,补录户口时间和外迁时间仅仅间隔1个月。据了解,补录户口的人员适用范围,是在本地生活居住的常住人口,并且未登记户口的人员。

  补录户口需哪些手续

  兴县公安局2012年4月编印的《兴县公安局常住人口户籍管理工作规范》第三章第五节六十条显示:常住人口漏登户口的恢复。需要有《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原始户籍资料的,经人口信息系统查询,确认户口信息历史记录无误,凭本人申请、村(居)委会证明、原始户籍资料上记载情况,通过补录程序予以恢复。如无原始户籍资料,还要出具户籍民警三份以上调查笔录,以及其它能证明身份情况的证明材料,并经由派出所、县公安局户证部、分管局领导层层审批才可以通过。那么当时的原始身份证明材料是否齐全呢?魏家滩派出所所长李晓军称,那些变动的手续,从他2012年来后都没有移交。

  兴县两警官停职禁闭

  据媒体报道,在2008年11月28日,龚爱爱以补录为由,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公安局魏家滩派出所落户,迁入地址是魏家滩镇王家畔村035号,此时龚爱爱有一个“姑母”身份,与该身份有牵连的是当地村民张东红。1个月后,该户口又迁到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派出所,理由是投靠亲属。

  山西省公安厅、吕梁市公安局、兴县公安局、吕梁市纪检委、兴县纪检委已经组成联合调查组,初步确认嫌疑人名叫吴雪莲(音),当时是派出所电脑操作员。之前办理龚爱爱落户手续的前任所长李峰现在兴县信访科工作,指导员张清则在兴县公安局辖区的车家庄派出所工作,目前两人已经被调查组实施禁闭措施,并停职接受调查。当时派出所一共有7名工作人员,调查组对吴雪莲、张东红进行调查。

  记者从兴县公安局了解到,龚爱爱户口变更信息所显示的办理人张军,在2005年就已经离职。

  临县落户门牌号闲置

  此前,临县公安局克虎镇派出所称,给“龚仙霞”办理落户信息,是由于民警工作疏忽导致,但媒体到登记地址探访了解到,“龚仙霞”登记的临县克虎镇克虎村8号并无“龚仙霞”,“疏忽”一说又如何解释?

  据介绍,克虎村8号户主名叫王生虎,2003年已经去世,其大儿子已迁至外地,房子由二儿子王荣生居住。王荣生说,“现在我父母都没了,由我重新组建的家庭,我立的户主,我的门牌号是四百多号”。王荣生称,其父亲王生虎一直都是克虎村8号院的户主,王生虎去世后,这个门牌号开始闲置。王荣生称,他并不认识龚爱爱。克虎村村支书郭富强也称,整个克虎村都没有姓龚的。

  目前,克虎镇派出所原所长贺永锋和原负责户籍管理的指导员李有兵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吕梁市与临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仍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综合本报记者怀若谷 周鑫央视《东方时空》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