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担心中国企业进入电信市场 称威胁通信安全

2013年01月24日07:4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印度担心中企进入电信市场 称威胁印通信安全]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中国正在印度周边国家建立技术包围圈”印度对外情报机构的这一发现让印度的“中国恐惧症”再次发作。《印度时报》1月23日引述情报部门的报告称,中国企业为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印度周边国家建设了大规模的信息技术网络,“不能排除中国通过这些合作安装窃听设备,监测和拦截印度与尼泊尔、马尔代夫之间通信的可能性”。印度《第一邮报》称,印度情报部门怀疑,中国在尼泊尔和印度边界建设的几十个学习中心,“实际上是为了监视印度”。《印度教徒报》称,印度电信部已决定采信这份报告,并督促印度政府采取措施,同邻国交涉,“抗衡中国的举动”。

  据《印度时报》称,印度对外情报分析部门早在去年12月10日就提出了该警告。当时,印度企业GMR集团开发马累机场的合同被马尔代夫政府中止,印马关系恶化,印度威胁采取报复措施,并怀疑其后有“中国推手”。报道称,“就在印马交恶几天后,马尔代夫不顾印度以多种方式对其承担的‘安全责任’,派出国防部长访问中国。马尔代夫外交部还商讨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6000万美元,用于发展马尔代夫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与马方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智能化马尔代夫’项目来开发马国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印度教徒报》称,中国扩大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011年,马尔代夫罕见拨地给中国开设使馆,引发印度不满。2012年,马尔代夫为IT基础设施项目向中国申请了25亿卢比(约合2.9亿元人民币)的软贷款,引起印度情报机构的警惕。“提议的项目具有重大意义,一旦开始实施,中国就可以使用马尔代夫的网络,并对目前印度和马国之间的网络通信造成安全威胁。”《第一邮报》称,北京正在讨好马尔代夫,试图先于美国在马国最南端建设军事基地。而就在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开馆的同期,马尔代夫宣布从中国获得5亿美元的贷款。

  “中国在尼泊尔的类似举动早就开始了”,《印度时报》引述情报分析部门的报告称,“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公司在为尼泊尔安装下一代电信网络”。2012年下半年,中兴公司与尼泊尔NCELL私营公司签订了4400万美元的合同,要为其建设4个高科技数据中心。《第一邮报》称,印度方面的“可靠性评估”认为,华为不仅和中国安全部门分享情报,还可能是其情报计划的一部分。报道还称,印度政府多次在闭门会议上要求避免使用中国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以防间谍插件。

  该报告显然已被印度上层认可。《印度时报》称,本月早些时候,印度电信部的安全部门与总理办公室、内阁秘书处、联合情报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以及外交部进行联系,建议印度就中国参与建设网络设施与马尔代夫进行交涉,要求对方政府拿出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印度情报机构建议政府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来“挫败”中国举动,电信部建议印度出台大规模投资马尔代夫类似项目的计划,以确保处理印度和马尔代夫间电信业务的是“印度信任的企业安装和委托制造的设备”。

  “中国在建立电信珍珠链吗?”《第一邮报》23日以此为题评论称,中国的技术力量让印度再次感受到“红色恐惧”。中国同大量印度洋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关系,战略触角已延伸到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缅甸、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而印度曾对这些国家拥有巨大影响力。《经济时报》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有一个围绕印度建立影响圈的战略,手段是在邻近国家建立军事基地、补给和休整站点、监听站等,这就是所谓的“珍珠链”战略。

  马尔代夫新闻网23日称,印度对马尔代夫和中国的几乎所有合作都持警惕态度,并曾多次阻挠马国和中国的技术合作。报道引述马尔代夫前运输通信部长沙希德的话称,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在任期间,中马曾签署“智能卡”项目,以中国的“智能卡”替换马尔代夫的国民身份证。印度驻马尔代夫高级专员就此找到沙希德,称“中国人会偷走你们政府的所有数据”,并建议使用印度的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