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称校园ATM吐假钞 律师称举证困难

2013年01月24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学生称校园ATM吐假钞 律师称举证困难]
  广州频现消费者吐槽在ATM机取到假钞事件 记者调查发现三大疑问 网友表示“ATM吐假钞银行应担责”

  近期,ATM机吐假钞的投诉时有发生。到底为什么ATM机内会出现假钞,假钞是在哪个环节被放进ATM机内的?消费者在取到了假钞后到底应该怎么处理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对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方专家。

  本月初,有华师学生在网络爆料称在校园饭堂旁ATM取出了五张假钱,引发了广州城内对ATM机吐假钞的热议,无独有偶,昨日又有广州市民向媒体爆料称怀疑从某国有银行柜台取出16张假币,但由于当时没有在现场发现,因此无法举证投诉无门。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人为放入假钞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是遇到了高仿的钞票,但是不管是哪种情况,如果客户感觉取到了假钞,最好是在摄像头前展示一下,然后拨打银行客服电话。

  昨日有广州市民向媒体爆料称怀疑从某国有银行柜台取出16张假币,无奈因时隔多日,银行不认,警方也迟迟不予立案。根据当事人的讲述,刚开始数钱时并没有感觉不对,直到发现一张100元的“1”字被切掉一半,还以为是拿到了错版币。“接下来每张我都看了看,吓坏了,居然有几张同号的钱。”她这才开始怀疑拿到了假币,经过初步鉴别,怀疑总共有16张假币。银行方面则表示,接到投诉后,就已派出专人调出当天的录像,但没有发现异常。

  昨日,记者在新浪微博搜索中输入“假钞、ATM”等字眼,立马找到了234083条结果,不少都是网友对从ATM机里取到假钞的吐槽。不少网友都认为银行ATM机出假钞,应该追究银行责任。

  三大疑问

  质疑一:ATM无法识别吐出的假钞?

  有网友表示,ATM机可以识别存进去的假钞,但为何还会吐出假钞?对此,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ATM机的存款箱和取款箱是分离的。”就算是存进去的钱是假钞,也不可能成为取出的钱,毕竟两边钱箱是不相通的。

  质疑二:假钞是在哪个环节溜进去的?

  大多市民最不理解的是这些假钞到底是从哪里进去的。“平时听说最多的就是市民对银行员工操守的质疑,怀疑是银行员工在给钞箱动手脚,但这种可能性很小。”刘先生表示,一般来说,只有通过四道防线的钱才会进入ATM里面,包括至少两个会计和两个验钞机验证。“银行规定银行员工进入现金区时不能带钱,现金区里有多个摄像头,所有过程都被监控,还有主管在现场监督。”

  “ATM出现的假钞最大的可能是高仿的假钞,在收的时候就没有发现。”刘先生认为,有些ATM是第三方机构加钞的,理论上讲银行都会贴密封条,而且银行方面也有严格的核查制度,因此第三方公司放假钞的几率也很小。

  质疑三:取到假钞到底由谁承担责任?

  中伦文德广州律师事务所熊千喜律师认为,“当有消费者提出其从机器里取到假钞,那么他需要举证,第一是确实是取到假钞,第二是从机器里拿到的”,但这还是相当困难的,“因为一般人们不会一张张去照,但如果没有在现场摄像头下进行举证,等到后来才发现,银行肯定会否认。”而且消费者一般不会通过诉讼途径来解决假钞问题,因为除了要考虑举证问题,也要考虑诉讼风险和成本。“到目前没有看到过成功的案例,可以说这方面银行有先天优势。”

  银行人士:

  未遇到有据可查的案例

  对于消费者的质疑,另一位银行相关人士陈经理表示,自己从事相关工作十多年,没有听到过客户在现场发现假钞并且真的被鉴定为假钞的案例。“目前有事实可查的在银行取到了假钞的事情基本上没有,到底是哪个环节导致手上出现了假钞,还是需要鉴别清楚。”陈经理说,目前有一种新的ATM机器,可以准确地记住每个账户存进来和取出去的钱的号码,但这种机器成本比较贵,还在推广中。

  提醒:

  遇到假钞了怎么办?

  如果怀疑ATM吐的是假钞,可以在原地对着摄像机,一张张展示钞票的号码,然后马上拨打银行的客服热线,银行就会派工作人员来。记者 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