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财政赤字预算安排或达1.2万亿

2013年01月24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今年财政赤字预算安排或达1.2万亿]
  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今年的赤字规模上可能会体现得格外明显。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于1月18日向全国人大提交2013年度预算草案,提出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安排赤字1.2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4500亿元,中央政府7500亿元。

  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我国GDP总量或接近60万亿元的总规模,1.2万亿的赤字规模约相当于GDP的2%,中国政府负债率并无风险。

  据财政部22日刚刚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财政收支相减,得出的赤字为8502亿元,比此前预算安排的赤字规模8000亿元超出约500亿元。此前在2010年时,财政预算安排的赤字曾超过万亿元,达到10500亿元,而从今年可能安排的1.2万亿元这个数字看,有望成为历年来的最高赤字规模。

  尤宏业表示,财政政策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在经济增速下行时往往体现为赤字增加、收支矛盾扩大,这表明财政对经济的扶持力度加强。

  这一现状也可能延续至今年。财政部表示,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仍不确定,国内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再加上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都将减少一些今年的财政收入,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仍会较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如教育、医疗、社保、三农、保障房等不能减弱;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一旦开工,半途而废的风险很大;城镇化目标也要求不能靠减少新开工项目来缓解资金压力。各地也在纷纷强调财政支出对保民生的重要性。如湖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年初表示,2013年将把公共财政投入的75%以上用于民生。

  “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要好于2012年,因此对于财政逆周期调节的需求也不那么大,财政赤字扩大主要有减收的考虑,因此1.2万亿应该是一个上限,在实际支出中,估计不会有这么多。”尤宏业表示。

  在扩大内需、保证民生等一系列主题框架下,财政支出具备一定刚性,难以随财政收入可预期的减少而相应作出较大改变。

  研究机构莫尼塔的报告认为,2012年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前高后低,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影响并未对支出结构产生明显影响,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下降,支出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如果2013年财政赤字扩大,中央政府将会在交通运输,住房保障和节能环保三方面加大财政支出力度。”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政府投资的重点仍将是保障房以及与城镇化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运输等。

  不过刘尚希认为,财政支出更多的是保持而非“激增”。2013年不会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不会靠大规模投资计划去刺激经济,更多是靠结构性减税如营改增、扶持小微企业等措施去激发经济活力。(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胡健)

  作者:胡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