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地震无人员伤亡 专家: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2013年01月24日09: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沈阳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逃生帝”网上走红 /网络截图
“逃生帝”网上走红 /网络截图


辽宁灯塔市柳条寨镇树碑台村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屋 /新华社
辽宁灯塔市柳条寨镇树碑台村在地震中受损的房屋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张岂凡

  昨日12时18分,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沈阳及周边地区震感强烈,辽阳、锦州、盘锦,以及吉林四平、长春等地均有感,震中地区部分房屋出现裂缝,烟囱倒塌情况。地震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辽宁省地震局表示,本次地震是200多年来沈阳地区最大的一次地震,据专家初步判断,原震区和辽宁省其他地区短期内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突然感觉脚下一阵摇晃”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此次震中距离灯塔市约10公里,距辽阳市区约25公里,距沈阳市约40公里。地震发生时沈阳市震感强烈,楼体晃动严重,震动持续时间在30秒左右。

  一位沈阳市民说:“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吃饭,突然感觉脚下一阵摇晃,天花板轰隆隆响,人也站不稳,晃动持续了几秒钟。”另一位地震后裹着一床被子逃生的沈阳小伙在微博上走红,据称,这名小伙仅用时1分钟,便从21楼跑了下来,他身裹被褥、光脚穿着拖鞋的造型被网友称为“逃生帝”。据沈阳晚报报道,这条微博的首发者称,她并不认识这位“裹被逃生哥”,照片也不是她拍的,她认为微博在传播中有夸大的成分。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此次地震中心的辽阳市灯塔市柳条寨镇,很多村民家院墙出现大面积的倒塌情况,墙上瓷砖也有脱落,一位农户家一堵五六十米长的围墙倒塌。柳条寨镇地区昨日下午也处于停电状态。

  记者了解到,有沈阳市民在地震后反映,出现手机无法拨出、接听的情况。据悉,相关情况是因为移动公司通讯设备出现故障,加之短时间内用量激增,造成部分移动通讯不畅。昨日13时,经抢修该地区通讯已恢复正常。

  未来是否会有更强地震?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四级响应,并派出现场工作组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辽宁省地震局派出的15人现场工作队到达震中地区,架设流动观测设备,开展余震监测、灾害调查和评估等工作,并协助当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此次也引发人们对当地未来是否会有更强震级地震的疑问。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辽宁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专家会商后初步判定,短期内在原地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未来将会有2-3级的有感余震。而在其他地区,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发生更大地震的征兆。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高建国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5.1级地震属于破坏性地震,且震中位于苏家屯区一带,人口密集度很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高建国表示,在辽宁,我国曾在1975年准确预测过海城7.3级地震,在人类历史上少有,1999年辽宁岫岩地区地震也做出过比较成功的预报。

  [链接]

  去年同一位置有过3.4级地震

  辽宁省地震局表示,本次地震在当地、历史上都是震感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1765年,沈阳故宫曾有过一次5.5级地震,距今已有248年了。若扩大范围,本次地震震中(震源在地表的投影,即震源正对着的地面)附近15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大概有16次5级以上地震。需要指出的是,就在去年4月4日,与本次震中坐标位置相同的灯塔市柳条寨镇大新庄村,也曾发生过一次3.4级的地震,震源深度约8公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