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软欲加速变硬 传30亿美元参与戴尔私有化

2013年01月24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微软欲加速变硬 传30亿美元参与戴尔私有化]
  全球知名PC厂商戴尔公司私有化愈演愈烈。昨日,有消息传出知名软件企业微软公司或参与到此次戴尔私有化的过程中,而微软投资金额大约在10亿到30亿美元,目前微软以及戴尔都未对该消息发布评论。有分析认为,戴尔私有化是全球PC产业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冲击下逐步衰落的“鲜活”案例。有业内人士认为,花钱参股戴尔或是近年微软希望从纯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及硬件服务公司转型的战略考虑。

  据媒体报道,微软正与戴尔CEO迈克尔·戴尔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公司展开谈判。这项投资不一定会让微软获得大笔戴尔股权,但将有助于筹集完成交易所需融资,而微软可能投资10亿~30亿美元。据媒体披露,戴尔私有化每股报价13到14美元。有分析认为,要完成这笔收购,买家至少筹集190亿美元,如果私有化伙伴持有最终股份的30%,即56亿美元,还需要额外融资131亿美元。

  原因一:

  平板冲击下的PC行业衰落

  分析认为,如果此次戴尔私有化成功,将是2002年惠普收购康柏以来电脑产业最大的一宗交易,也是科技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杠杆收购之一,或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而戴尔私有化,其背后的动因之一,是目前全球PC行业的整体走低。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PC出货量3.54亿部,较2011年减少800万部。而除了戴尔,目前PC产业老大惠普公司的日子同样难过。惠普去年5月宣布,公司在2014财年年底前将裁员2.9万人,约占该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8.3%。最新数据显示,惠普2012财年全年净营收同比下滑5%,净亏损127亿美元。

  原因二:

  戴尔自身日子“难过”

  创始于1984年的戴尔公司以PC闻名,1999年,戴尔成为美国第一大个人电脑销售商,随后又成为全球PC老大。但由于缺乏明星产品系列,近年来戴尔先后被惠普和中国的联想集团超越,跌落到目前全球PC业的第三位。Gartner数据显示,2012年,戴尔在全球售出了3760万部个人电脑,较2011年的出货量下滑了12.3%。

  2007年,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重新执掌戴尔CEO一职,他曾在2010年首次表示考虑过对公司进行私有化。但重新出山的迈克尔·戴尔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类似苹果创始人乔布斯重新出山后的奇效。戴尔公司的股价比6年前戴尔重新出任CEO时下跌了超过40%,而在截至去年11月2日的第三财季,戴尔总收入同比下滑11%,净利润同比下滑47%,其“王牌”业务台式电脑收入同比下降8%。

  分析

  微软或有更长远计划

  对于此次传出微软欲参股戴尔,业内认为并不意外。据媒体披露,近年来微软投资其他科技公司并非罕见,而拥有雄厚的现金是微软大量投资的保证,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微软拥有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高达620.4亿美元,居所有美国科技公司之首。而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微软的净利润达到了44.7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微软参股戴尔或还有其战略转型的考虑。据悉,在互联网领域,收购雅虎失败的微软远远落后谷歌和苹果公司,为加强其互联网战略,微软日前宣布把除中国内地之外的MSN业务整合到Skype业务中。而随着全球PC出货量的下滑,此前专注于与PC厂商合作的微软开始进行战略多元化,去年,微软推出自有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业内认为,如果参股成功,微软与戴尔的合作或有更多动作,但关键是戴尔此次能否私有化成功。 (记者 段郴群)

  作者:段郴群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