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政协委员建言推行南昌拼车模式破解打车难(图)

2013年01月24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东政协委员建言推行南昌拼车模式破解打车难(图)]
破解打车难,委员纷纷建言
  
破解打车难,委员纷纷建言

  出租车应推“南昌拼车模式”

  打车难,在很多城市都普遍存在。打车难真的是由车辆拥有量少造成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这种打车难的局面,大多是由城市里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造成的。该如何缓解打车难?各地都在积极想对策。日前,南昌市试水“拼车”缓解“打车难”。虽然本届“两会”还没正式开始,但针对出租车拼车的“南昌模式”以及出租车管理现状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现场体验

  倒了两趟公交 才赶到了会场

  昨天中午,记者刚把有关打车难的话题抛出来,立马得到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省政协委员徐超丽的回应,“别提了,我今天早上就没打到车,最终倒了2趟公交车才赶到会场。”

  徐超丽告诉记者,她住在山大兴隆山校区,不会开车,因为平时不坐班,有课时都是乘坐学校的班车出行,所以没感觉到出行不便。但现在学校放寒假了,班车也停运了,所以昨天,她为了能尽早赶到会场,早上6:20分就出了门。“我在学校门口等了20分钟没打到车,只好乘坐K52路公交车,想着到达城区后再打车。到了领秀城小区后,我觉得这里应该比较好打车了,便下了公交车,可当时正好是上班高峰期,路边很多人打车,我站了15分钟,还是没有一辆空车。没办法,我只好又坐上39路公交车,大约40分钟后,终于在8:30前到了会场。”徐超丽说。

  委员把脉

  赞成推广“南昌模式”

  说起打车难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滕州市副市长张宪依告诉记者,他是“深受其害”。张宪依表示,“京沪高铁通车之后,滕州与济南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许多人来往两地可能就不用开车了:高铁结合出租车就完全可以应付。但问题是,从滕州到济南很方便,从济南西站到二环内的市区却很难。”也就是说,高铁让城市间距离缩短了,打车难却让城市内的距离“变长”了。

  如果真的能够从技术上和政策上实现出租车的合理合法拼车,张宪依委员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很赞成出租车拼车。比如俄罗斯等国家,单独一人开车上路会受到很多限制,政府会鼓励拼车。如果解决了出租车的拼车问题,不仅能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出租司机的收入,还能有效节约能源、缓解道路拥堵,一举多得。”张宪依说,“但得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把拼车的政策做细致,防止出现新的交易纠纷。”张宪依还建议说,在山东有条件的城市可先行试点。

  拼车得出台规范措施

  “我觉得济南的打车难,已经到了必须治理的地步了。”昨天,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姜明告诉记者。

  姜明表示,在出租车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拼车是解决打车难的有效途径。“如果拼车的时候,乘客每个人都能少支付一点,司机又能多赚一点,而且缓解交通拥堵,节约社会道路资源,节能减排,何乐而不为?”“但前提是,我们的管理部门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来规范这件事情。”姜明说,单纯靠司机和乘客的沟通比较随意。对于拼车,建议借鉴江西南昌的做法:在10辆出租车上试点安装新型计价器,最多可同时为4名乘客分别计价,“拼车”收费有了依据,且能打出各自的发票,在公共路段,乘客只需各付车费的60%。

  拉着行李,却打不上车是够烦的

  应该把出租推向市场

  徐超丽委员表示,早在几年前她就关注出租打车难问题了。现在出租车数量13年不变,主管部门光强调空载率不达标的问题,但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供给和需求不能简单的用数字衡量,而应更多考虑市场的实际需求问题。“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和雨雪天里,站在路边打车的人那么多,下了火车在出站口排长队打车的情景如此壮观,如果还仅是强调空载率,就违背了市场运作规律。”徐超丽说。

  另外,从目前的情况看,出租车公司每月要向出租车司机收取4000多元的份子钱,它们是经济利益的最大获益者。正因为公司收的份子钱高,致使出租车司机收益减少,降低了车辆运营的积极性,司机不愿多拉快跑,市民打车就会受影响。可大家在想,收的这些钱都用在哪了?公司如何对出租车进行了管理?出租行业本来就是营利行业,应该完全交由市场运作,可现在却在它们头上戴了诸多的帽子,让整个行业在畸形发展。为此,徐超丽建议,应尽快成立出租车行业协会,将出租车公司从中抽离出来,把出租车推向市场,用经济杠杆调节收支平衡。

  出租涉嫌垄断应放开

  “现在打个出租车实在太难了,我是不会开车,还经常出去调研,只能打车。”昨天,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原来打车感觉8:00之前好打,后来觉得7:30之前好打,“现在就是到了7:00之前也不好打了。”“如今,阶段性的打车难,已经蔓延到一整天了。”张卫国告诉记者,他就不明白,为什么济南13年没有增加一辆出租车?“原来吧,人也少,城市半径也小,8400多辆出租车足够使用;现在进来多少人?城市半径扩大那么大,为什么一辆出租车不增加?”

  “我觉得这里面也有垄断。航空都能放开,出租车市场为什么不能放开?”张卫国说,放开后,出租车市场根本乱不了,政府部门主要是加强监管。张卫国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城市,出行率将更高。除了发展大交通,作为公交补充的出行方式,出租车的管理部门应该加快管理体制的创新,多学习一下上海、南昌的做法。

  在济南火车站 打车用了20分钟

  为了号召从简办会的要求,来自临沂的新政协委员庄涤非,自己从临沂坐火车来报到,“一切很顺利,就是到了济南火车站打不上车,走了20分钟才打上了一辆出租车。”

  庄涤非告诉记者,临沂火车站人流量也很大,但并没有出租车候车亭和各种隔离栅栏,出租车和人流的秩序并不乱,而且旅客可以随到随上车,非常方便,“作为省城,一出火车站就让我这个外地人遇上了打车的难题,这给济南的印象打了不少折扣。”昨天中午,庄涤非专程来到济南火车站进行了一番调研。在咨询了车站旅客、工作人员、民警之后,庄涤非委员决定当晚加班写一份“解决济南火车站门前打车难的问题”的提案,准备当天就提交给省政协的提案组。

  记者调查

  高峰期半个小时 打不上车是常事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全国38个大城市里中,济南的打车容易程度排名第9。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在济南打车也不容易,早晚高峰,等待半个小时打不上车也是常事儿,就算平峰期,有些路段也很难打到车。

  济南一位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济南的出租车数量并不少,但拥堵绝对是造成打车难的一个最大问题,“我们晚上7点交接班,一般情况下6点钟我就不干了,去加点儿气,反正跑也挣不了多少钱。”这位的哥认为,打车难除了拥堵的问题,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我们现在"份子钱"平均下来一天就要130元左右,加上车辆维修、保养的费用,一天所挣的150元是用来养车的;然后再挣的七八十元钱是用来买气的,也就是说一天所挣到230元之后才是自己的收入。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小时挣不到25元钱,我们就是白干啊,在高峰堵车的时候,40分钟就能挣个十几块,一天就白干了,所以有条件的拼个车才能保障基本的收入,也能缓解市民的打车难。”(文/记者 窦昊 孙晓伟 杨芳 张雯雯 朱彩玲 图/记者 王晓峰)

  作者:王晓峰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