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卫生厅长:216个乡镇卫生院仅1名执业医师

2013年01月24日10:33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杜弘禹
原标题 [云南卫生厅厅长:216个乡镇卫生院仅有1名执业医师]

  “今年的十项惠民实事中,就有4件和卫生有关。”昨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卫生厅厅长张笑春参加昆明代表团分组会议。张笑春总结了2012年云南在卫生事业上取得的各项成绩,并介绍2013年卫生工作打算。他透露,2013年,云南将提升新农合的实际报销比例,力争超过60%。

  全省卫生总费用5年增1.5倍

  “过去5年,是云南的卫生事业发展最快的一年,自然也是市民得到最多实惠的一年。” 张笑春说,5年里,全省卫生总费用,由5年前的1139.05亿元,增加到2807.09亿元,增长了将近1.5倍。

  其中,政府对卫生的投入为1060.2亿元,比上届政府的314.24亿元增长了2.37倍,政府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由27.5%上升到37.77%。

  他介绍,2012年,云南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民生项目、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都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农合参合人数已达3468万人,参合率为96.52%,连续5年提高。”张笑春介绍,医改4年来,共为全省乡镇卫生院招收700名5年制定向免费医学生,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生130名,累计培训在岗人员82659人次,显著增强基层的服务能力。

  此外,作为全国白内障盲和视力损伤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2012年,云南继续实施“百万复明工程”,启动了史上年度复明量最大、涉及面最广、覆盖边远贫困人民最多的“光明工程”,共计完成白内障手术72847例。

  还有96个乡镇无执业医师

  “同全国相比,云南的卫生事业仍然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张笑春说,首先,主要健康指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云南人均期望寿命为69.5岁,全国为74.83岁,一些边远地区,农村妇女常见病患病率高达38.14%,部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儿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率高达15%。

  其次,他介绍,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城乡和区域差异较大。“2011年末,全省卫生机构数为2.2万个(含村卫生室),仅占全国的2%,每千人口医生1.29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人,而全国同期水平为1.75和1.39。”

  3.6万乡村医生提高待遇靠自身

  “医疗人才匮乏也是很突出的问题。”他说,云南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总体水平不高,并存在“引不进、留不住、养不起”的现象。目前,云南还有96个乡镇卫生院无执业医师,216个乡镇卫生院仅有1名执业医师。

  关于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张笑春说,目前,云南有约3.6万名乡村医生,有部分地方的乡村医生确实存在待遇不高的问题。

  “省里实行的是统一补助,当地政府应该考虑提高补助。”他说,乡村医生待遇收入不均等,还和自身综合能力强弱、服务人群多少有关系,“可以通过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来解决。”

  新农合报销比例力争超6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社会小康。”张笑春说,人民群众的健康大问题,关系到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

  他透露,2013年,云南将继续在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上下大力气,以推进医改为动力,完善保障体系,以人民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看得好病为目标。

  “今年的4件涉及卫生的惠民实事中,第一件事是提高新农合的水平。”张笑春说,目前,云南新农合的实际报销比例约为55%,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按卫生部的要求,今年要提高5个点,因此,2013年,云南将争取让新农合的实际报销比例超过60%,尽量减轻农村患者的经济负担。

  此外,云南还计划在今年,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建设200个以上的乡镇卫生院1000个以上的村卫生所。

  张笑春介绍,每一个乡镇卫生院将投入125万,其中,国家投资100万,云南配套25万。每一个村卫生所,云南投10万,各州、市、县配套5万。通过3年,到2015年,争取基本实现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

  (杜弘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