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办利民实事 争创生态文明新区

2013年01月24日10: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多办利民实事 争创生态文明新区]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关停矿山、退出采矿业后,门头沟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就是我们所处的阶段性特征。”昨天,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区委书记韩子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两年的大拆迁,包括旧城区、棚户区,门头沟已经完成了土地收储,进入了土地集中上市的大建设时期。

  站在新的起点上,门头沟区提出“落实三个优化,多办利民实事,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三个优化,包括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空间布局、优化民生品质三个方面;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我们首先提出来的,全国没有先例,没有标准,我们自己为此设立了34项指标,将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逐一实现。”韩子荣带着笑容侃侃而谈。

  商品住宅、产业用地三七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空间布局,这一点对门头沟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拆迁的目的,就是要优化完善城市的功能布局。新城不能都开发商品房,最后有城无业。”韩子荣说,门头沟拆出来的土地,除了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外,其余三七开,三成建商品住宅,七成用于产业开发。以长安街西延长线为例,那里就规划建设一批高端商务楼宇,“有产业,城市才能可持续发展”。

  优化空间布局,着眼于产业,也着眼于民生。“门头沟现有11条公交线路,都是区内区外的联络线。区外面一堵,区里就没有车。”韩子荣说,今年,门头沟将在区内开通公交环线,只要人口集中的地方,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都设站,出门办事上车就走。“坐车方便,大家就不用开车出来了,节能减排了,城市环境也好了。”

  全区孩子上名校

  在大拆大建的过程中,门头沟区政府始终把民生摆在首位。优化民生品质就包括了10大民生工程。

  从2012年开始,门头沟区教育界开始了一场大刀阔斧的人事制度和办学模式改革。

  “我们全区有35所学校3800多位老师,可本科毕业生的比例非常低,整体教育水平落后。”韩子荣说。

  从去年开始,门头沟区新建8所学校,建成后交给外来名校管理,像景山学校、实验二小、首师大附中、北京八中的分校等。“师资和管理全是他们的,政府给补贴。我们还拿出大量进京名额引进教育人才,给引进人才提供公租房。”韩子荣说,这项工程完成后,全区的孩子不离区,就能享受到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门头沟区制定了34项指标,共分为经济支撑、社会进步、资源承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生活质量五个板块。每一个指标,都指向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指向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要有绿色低碳的产业作为经济支撑,要有绿色新城和小城镇建设作为硬件支撑,要有人均绿地面积、饮用水达标率、安全食品抽检合格率这些指标,作为高品质生活质量的支撑。”韩子荣说。

  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门头沟区的小城镇也绘就了发展蓝图。斋堂镇主打古村落,发展山地运动,建设休闲小镇;军庄镇将建设国际葡萄酒庄园,发展养老产业;潭柘寺镇围绕寺庙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