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热烈响应总书记“反对铺张浪费”讲话精神

2013年01月24日1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滢 杨理光 姜春媛
原标题 [网友热烈响应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讲话精神 ]

  新华网1月23日讯(记者 曹滢 杨理光 姜春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餐桌浪费现象严重、铺张奢糜之风盛行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讲话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共鸣。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均在首页突出位置大篇幅转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记者23日下午17时在某微博平台输入“反对浪费”进行搜索,相关网友留言达到19万余条。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论坛和微博版块,“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最新流传的网络热词。网友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网友心里,坚决拥护和支持总书记的讲话。

  在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因为讲阔气,动辄花上万元吃一顿饭,因为讲排场,吃一半扔一半,这些都是老百姓最痛恨的社会现象,” 新华网友“白云”说,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餐桌上的表现就是浪费。浪费不是小问题,而是思想里、骨子里、作风里的大问题。”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一些饭局上,燕鲍翅、蟹、龟‘全套服务’,拉菲、茅台当啤酒,有多少是实实在在的消费需求,又有多少是公款请吃,奢靡浪费让人心痛至极,不正之风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担忧。”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浪费成风的现象与当前浮躁的社会心态密不可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浮华奢靡将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力量,也将导致社会性的浮华和制度性的腐败。

  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步伐加快,消费主义的观念泛滥,在很多人眼中,奢糜和铺张意味着“成功”和“地位”。网友“嘻嘻”对此显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拜金主义的狂潮会将社会推入到物质的绝对崇拜中,对社会价值体系和社会心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社会风气的形成中,干部是关键。有网友指出,党内存在的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腐蚀党群、干群关系。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有效刹住浪费之风,树立节俭新风。

  “坚决支持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央领导从严治党的决心与力度。”网友“矛盾论”的看法切中了问题的要害。

  网友“绿毛怪”说:“春节将至,希望各级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让干部作风的转变引领文明新风,铺张浪费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从源头上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而不再肆意地浪费这个地球上并不充裕的资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