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25日开幕 将选举省长

2013年01月24日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长、副省长

  1月2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曾省权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召开,会期预计6天半。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今年的大会共有9项议程,将选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

  9项议程 12名公民旁听

  根据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议程共9项内容:听取和审查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四川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3年计划草案;审查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批准2012年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3年省本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查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四川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审议关于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议案;通过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为加强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大会秘书处邀请12名公民旁听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照惯例,大会秘书处接受驻蓉外国领事机构人员旁听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申请。

  代表构成“两升一降”

  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肖萍介绍了我省新一届人大代表情况。我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名额为894名,现有代表887名。尚有7个代表名额未分配,待以后视情况分配到有关选举单位依法进行选举。总体上看,各市州推荐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一线代表候选人比例比上一届上升,妇女代表候选人比例比上一届上升,党政干部代表候选人比例比上一届下降,少数民族和归侨代表比例得到保证,各方面的比例结构符合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两升一降一保证”的规定。不封路,不摆花,一律自助餐精简文件资料,各驻点均不挂彩旗、气球、标语;会议一律自助餐,不摆酒水……今年的省人代会体现了从简办会的清新之风。

  具体措施包括:缩短会期,原定会期8天,现调整为6天半;精简文件资料,减少简报期数和字数;改进大会新闻报道,加大对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的宣传报道力度;减少工作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数量压缩10%左右,精简会议列席人员;交通出行不扰民、不封路;锦江大礼堂、各驻地宾馆、各代表团会议室和大会主席台不摆鲜花、绿色植物,各驻点均不挂彩旗、气球、标语;会议一律自助餐,不安排宴请,不摆酒水。大会也不统一发放文件袋、笔记本和签字笔,如有需要,在各驻地联络组值班室凭出席证、列席证登记领取。

  会议期间,还要求代表集中精力开好会议,不安排、不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出席会议的代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会场秩序,准时到会,认真听会;分团审议时,发言讲短话、不作重复表态性发言、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等。(熊润频)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