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异地打工伤不起 中介层层转包赚取人头费

2013年01月24日14: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邵丽蓉
原标题 [大学生异地打工“伤不起”]
  晚报记者 邵丽蓉 报道

  “身上的钱掏空了,连回家车费都没了。爸妈一天来好几个电话,我们都报平安,其实过得一点也不好。 ”1月20日下午,拖着疲惫的身体,5名来自河南的大三学生来上海实习打工未果,黯然离沪。

  日前正值寒假大学生实习高峰。近年来外地大学生为获得高薪,纷纷登上长途火车,进入一线城市的工厂打工,也缓解了工厂年底用工荒的燃眉之急。然而由于远赴异地打工,当大学生遭遇劳务中介层层转包、劳动合同不规范、纠纷责任不明、干完活拿不到工资等问题时,很难维权。劳动法律师建议对于层层转包的劳务中介公司,应当在法律上确认他们互相承担连带责任,学生无论在本地和外地都便于维权,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出台这样的规定或解释。

  经历

  打工遭遇“蛮横”中介

  今年20岁的大三学生邱艳在河南一所大学读市场营销专业,今年寒假她和四名同学结伴来上海找打工机会。因为在河南经朋友牵线,到上海就直奔松江一劳务公司,经介绍进入一家电子工厂面试。邱艳说,她对工作和薪水都很满意,但劳务中介的一系列行为让他们打了退堂鼓。 “先让我们每人交50元体检费,但只是在工厂检查了一下视力,让我们直接在体检单上签名贴照片完事。之后,中介让我们拿身份证给他办银行卡,说工厂会把我们的工资发给中介,再由中介转发给我们。至于住宿,工厂给每人150元/月住宿费,中介说把150元给他,他帮我们安排住宿。 ”

  邱艳和同学觉得很不对劲。 “劳动合同是和中介签,万一出现劳动纠纷,和工厂一点关系也没有了。劳动合同内容很不正规,对加班工资、工伤等问题没有任何约定。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工资要劳务中介转发,事先没说好工资数额,到时候肯定被扣掉一笔。万一中介卷款逃跑了,我们又要急着回老家上学,一个月岂不是白干了? ”

  邱艳说,在填写个人信息时,中介让他们填山东师范大学而不是河南大学,另外合同上写工作到2月27日,老板说如果谁提前离开,一个月的工资就不给了。邱艳决定不签合同尽快离开,中介却提出要每人交150元住宿费的要求,否则就扣着身份证不放。邱艳说,他们在中介提供的房子里住了两天,一间屋住8个人。由于急着离开,面对蛮横的中介,只能乖乖付钱。

  现象

  大学生寒假打工赚学费

  在上海仅呆了两天的邱艳自称内心很受伤:“身上的钱差不多掏空了,连回家车费都没了。爸妈一天来好几个电话,我们都报平安,其实过的一点也不好。现在老乡介绍我们去无锡了,希望下一站能遇到一家正规的公司。 ”

  为何外地大学生会千里迢迢来到一线城市的制造工厂甘当操作工?邱艳说,以前假期打工时对于工厂那种粗活很抵触,认为那不是大学生应该做的工作,但现在上学的开支越来越多,家里也不富裕,同学们就想到了去工厂打工。 “我们班级至少有一半以上同学都是这样,通过劳务中介到外地工厂打工,一个月挣的钱可以付下半年的学费。前几年,大学宣传栏中贴的大都是招聘家教、市场调研、资料整理的传单,现在工厂招工宣传单已占据半壁江山。 ”邱艳说,同学出去找工作,第一个问题就是 “你们工厂加班多吗”,图的就是加班工资高。去一线城市的工厂打工,加班多,包吃住,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元,而且还能拓展眼界。

  调查

  中介转包赚取人头费

  记者采访了沪上数家劳务中介公司,发现年底不少劳务中介公司生意兴隆,其主要工作就是从外地联系大学生来上海工厂打工。

  一家劳务公司的老板说,年底工厂的操作工都要回家过年,工厂人手吃紧,而学生一来,正好缓解了“用工荒”,因此近期只要有人来,他们都能马上联系到松江、嘉定、金桥等地方的工厂上班。老板说,仅他手里这几天送到工厂的外地大学生,就有1000多个。不过他们都要求学生工作到2月底,那时候正好赶上农民工回厂,如果提前几天走人,就很难拿到工资。

  记者了解到,凡是由中介找来的学生,上岗前都与中介公司签合同,甚至不签合同。这样在工作期间若与工厂发生纠纷或者工伤事件,工厂认为可以不承担责任。此外,劳务公司的中介费或由工厂统一支付,或从每个学生当月工资中扣除,至于扣多少,每家公司的标准不同,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仅是一层“外包”的中介费,如果遇到了层层转包,扣除的费用更多。

  “比如在当地找一名学生代理,代理负责招一批学生输送到上海,劳务公司负责向学生代理支付两三百元的人头费。到了上海,劳务公司之间还会转包,这些费用最终要从学生的工资中出,这也是要由中介公司转发工资的原因。如果工作表现不合格,中介还会克扣工钱,最后给多少全凭良心了。 ”一名业内人士说。

  心声

  打工最怕拿不到工资

  “千里迢迢外地打工,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住8人间的群租房,这些都不要紧,最怕熬了一个多月拿不到工资。 ”采访间,邱艳说出了她的担心。

  邱艳提出,中介方不负责任地层层转包,一旦发生问题,每一家中介都难承担责任,学生更没有能力单独为自己维权。此外,劳务公司拟定的合同中根本没有相关的约束条文,甚至不签合同就让上岗,若发生问题要维权,学生一个月后得回老家上学,也没时间讨薪。

  采访间记者发现,近年来大学生外出打工被骗的事件频频出现,也有因承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身体出状况的事件发生。

  从山东到上海电子厂打工的大三学生汪易告诉记者,他这两年趁着寒暑假到上海、宁波、广东打工5次,其中2次顺利拿到了工资,还有2次是和同学们追讨了半个月才拿到工资,还有一次被老板找理由扣了一半。现在他在上海的一家电子厂打工,约定2月底结束工作后结工资。“我们十个同学都是劳务中介介绍到厂里工作的,也不知道能不能顺利拿到钱,反正我做好了钱被扣掉一点的准备。 ”

  提醒&

  四要点施行自我保护

  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胤律师表示,在校学生虽不是劳动者,但与企业间存在民事雇佣关系。目前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企业对如何使用这批短期工学生、双方有何义务和权力、雇佣双方可能承担风险等方面并不清楚,于是大多数企业找劳务中介转嫁风险。但其实,大学生如果发生工伤事故、或劳务中介拖欠工资等问题,企业方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陆胤律师建议推出相关的法规,规定用工制度、付款方式、保险购买等方面的条款,以规范市场。而目前对于大学生来说,建议通过以下几点来保护自己权益:

  尽量参与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这样在工作内容和薪水上都有保证。

  尽量直接与工厂取得联系,少接触层层转包的劳务中介。

  尽量签合同,明确报酬、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期限等内容,若不签订协议,也要保留相关证据,如工厂招生简章、工资记录等凭据。

  遇到恶意欠薪,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若遇异地纠纷,可通过法律援助渠道维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