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讨薪男子冰冷工棚过夜身死 家属与公司起争执

2013年01月24日14:20
来源:大连新闻网
原标题 [冰冷工棚过夜“讨薪男”再没醒家属要讨说法(图)]
孙国庚的妻子仍沉浸在悲痛中,她要为死去的丈夫讨个说法。
孙国庚的妻子仍沉浸在悲痛中,她要为死去的丈夫讨个说法。
    在离春节还有26天时,44岁的孙国庚倒在了离家127公里的工棚里。

  已经从工地“放假回家”的孙国庚之所以回到这里,是为了在春节前拿到12560元的被欠工资。目前孙国庚的死因还未最终确定。因为在善后问题的处理上分歧太大,孙国庚的遗体已经在工棚里停了7天。

  他对妻子说:别担心我

  孙国庚的妻子张梅(化名)说,1月14日,丈夫接到了工地打来的电话。他挺高兴。

  孙国庚的高兴是有理由的——2012年,他在金州新区金华酒店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干了近半年水暖活,每天能赚260元钱。但这些工资没能足额发放,到元旦工地停工、工人放假时,孙国庚还有12560元的工资没有结账。张梅说,工地打来电话是通知丈夫领取工资的。15日一早6点,孙国庚从庄河大郑的家中出发,早上8点就到了工地。

  张梅的手机里至今还保留着15日丈夫和她的3次通话记录。早8点,刚到工地的孙国庚就打电话报平安。他说,工地上有40多个工人在等着领欠薪。当天中午,张梅又接到了丈夫的第二通电话,孙国庚的情绪这时变得低沉。他说:“今天可能开不了饷了。”因为工地停工,食堂关了门。张梅关心地问丈夫是否吃过饭,孙国庚回答说:工地周围吃饭太贵,他吃了碗冷面,花了8元钱。

  来自其他工友的说法表明,这碗8元钱的冷面是孙国庚生前的最后一顿饭。有工人称,老孙的情绪很低落,那天没吃晚饭。15日下午5点,张梅的电话又响了。孙国庚打来电话问老婆吃饭了没有。张梅关切地问他是不是吃了饭,住在哪里。孙国庚回答:“别为我担心。”这是孙国庚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离开当晚,气温零下11℃

  16日上午10点多,孙国庚的哥哥孙国春的电话响了。打来电话的是他在金州包工干建筑的外甥。电话里外甥的声音急促:“老舅没了。”

  孙国春吓了一跳。“老舅”就是他的亲弟弟孙国庚。他赶紧把电话打给了弟媳妇张梅,几人匆匆赶到工地时,只看到了孙国庚的遗体。“直挺挺的,躺在工棚里,身上盖的是别人的被子。”孙国春说,因为弟弟的行李在元旦放假时已经搬回了家,所以15日晚上他借宿在其他工友的工棚里。

  家属们告诉记者,最早发现这一不幸事件的是孙国庚的工友。“早上8点左右有人叫他起床,可是国庚没有任何反应……”孙国春哽咽着说。家属们报了警,法医赶到后的初步检验结果是:遗体无明显外伤,无食物中毒情况,可以排除他杀。

  “我家国庚没有任何病史!”张梅一口咬定。她说,工地方面认为孙国庚是因心脏病猝死,这个说法她无法接受。但要排除这个说法,必须要对孙国庚的遗体做尸检。这个来自庄河农村的家庭妇女说,她接受不了丈夫在死后还被“开膛破肚”。

  而在孙国春看来,弟弟的死因“很明显、很简单”。孙国春说,他进过弟弟去世前最后一晚居住的工棚,里面没有任何取暖设备。而15日那天晚上,我市最低气温是零下11摄氏度。“心情郁闷,居住条件又很恶劣,这可能是导致他猝死的主要原因。”孙国春说。

  遗体还停放在工棚内

  昨日下午,孙国庚生前所在的建筑工地大门紧锁,空无一人。但亲属们说,孙国庚的遗体至今还停放在工地西北角的一间工棚里。“善后问题还没谈好,我们不能随便挪动遗体。”孙国春说。

  44岁的孙国庚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父母都健在,20岁的女儿在沈阳读大学。张梅说,丈夫外出打工主要是为女儿赚学费。他们认为,既然孙国庚因为讨薪在工地去世,工地方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组织孙国庚来工地干活的,是二包工头王长辉(音)。昨日记者联系上他时,王长辉说自己对这事“无可奈何”。“孙国庚是被欠了1万多工资,可是我从来没通知他去领欠薪。”王长辉说,当时工地确实在通知工人分批来结清欠账,但是他没有通知孙国庚。“可能是其他人告诉他这件事,老孙等不及,自己跑来了。”至于孙国庚之死,王长辉认为是“心脏病史”导致了“心梗”。但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孙国庚有心脏病史时,王长辉说,自己“没看出来”。

  负责此工地的建筑公司经理对这件事也感到“很窝火”。“工地确实欠薪,但是我们没有通知他来领工资。”这位经理说,工地方面愿意按我市社会平均工资标准为家属发放13个月工资。“这是自然死亡,不是工伤事故,13个月工资赔偿已经是最高标准。”他说。此外,1万多元欠薪也已经全部支付给家属。“但是家属不同意,张嘴就要50万元赔偿。现在家属们在金州处理后事的食宿费用都是我们垫付的。”经理称,在此问题的处理上,公司已经“仁至义尽”,下一步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眼下,张梅带着女儿还住在工地斜对面的小旅馆里。从母女俩所住的屋子,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孙国庚遗体所在的工棚。“眼看就要到春节了,不知道爸爸的遗体能不能回家……”20岁的女儿说。

  ■文/首席记者 万恒 实习生 苏晨 图/本报记者 张瑜 实习生 王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