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经济危机恐慌消退 达沃斯聚焦全球机遇

2013年01月24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英媒:经济危机恐慌消退 达沃斯聚焦全球机遇(图)]
FT中文网
FT中文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称,正在瑞士召开的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透露出对全球经济未来的乐观期待。参会的政商精英们对于经济危机的恐慌正在消退,而将目光放在了全球发展的机遇上。评论指出,尽管世界范围内某些风险仍然存在,但中国、美国、印度等国经济的复苏使与会者恢复了信心。

  文章摘编如下: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参加达沃斯(Davos)论坛的人士心中总是抱着无尽的乐观。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曾是赞美全球化及其带来的可能性的盛会。但这一切因金融危机戛然而止。前四届达沃斯论坛笼罩着一股全球资本主义穷途末路之感。代表们对一切都忧心忡忡欧元、银行业、不平等问题、失业等等。

  然而,今年这种危机感可能消除。对欧元可能在几周之内彻底崩溃瓦解的担心已经消散而去年的论坛还在公开讨论欧元崩溃的可能性,因此,萦绕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解除了。人们仍然会认真、甚至迫切地呼吁欧洲实施改革。但恐慌已经消退。

  笼罩在美国和中国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头上的乌云也消散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2%,失业率也在下降。毕竟,页岩气繁荣可能引领美国走向能源独立,并大幅提升美国工业的竞争力,这样的前景大大地振奋人心。壳牌(Shell)、英国石油(BP)和陶氏化学(Dow Chemical)等石化企业的首脑在达沃斯论坛上一向备受瞩目,今年人们会尤为专注地倾听他们的言论。

  人们也将热切讨论中国的经济前景。2012年多数时间里,人们谈到中国时总是充斥着悲观色彩。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出口开始反弹。

  关于印度的看法也经历了类似的周期。去年年中,印度经济增长放缓,政治瘫痪,因此人们越来越质疑印度的前景。但最近几个月,印度重启改革进程,2012年的增长率肯定会超过5%。悲观态度有点杞人忧天了。

  甚至连日本这个过去20年来任何刺激措施都不见成效的国家,也激起了人们更浓厚的兴趣,原因是以安倍晋三(Shinzo Abe)为首的新一届改革派政府上台。

  乐观与悲观之间的天平总是既受到个人环境的影响,也受到理性分析的影响。因此,去年股市历经牛市,这将振奋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情绪。这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创下5年来的新高,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World)也达到1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甚至连银行家参加这次达沃斯论坛时,都有可能恢复几丝昔日神气活现的派头。毕竟,银行业已经数月没有发生丑闻、破产或者被捕事件了。

  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意味着,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再次专注于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次论坛的表面主题是“弹性与动力”(Resilient Dynamism),这是典型的达沃斯式口号,虽然诚挚,但没有传递什么信息。)

  不过,那些依然先忧而后乐之人,在今年论坛上仍将有足够多需要担忧的问题。与会者最大的问题是,这些积极的发展势头能否持久,抑或只是昙花一现。事实很可能证明,达沃斯论坛结束之后数周,危机感可能卷土重来。

  西方世界里存在着两个明显的潜在诱因它们注定会成为达沃斯论坛的讨论议题。第一个威胁是:美国国会可能在2月底拒绝提高美国债务上限,令市场对美国的信用度再次产生怀疑,并危及美国政府的正常运作。

  第二种风险(也将在今年2月底出现)是意大利大选将终结该国的技术官僚政府正是这个政府帮助恢复了市场对欧元的信心。意大利重新出现政治不稳定,并做出民粹式的开支承诺,可能成为欧元区危机重燃的诱因。

  在最近几年的达沃斯会议上,亚洲代表有时会向欧美代表发表有关西方政治失灵的道貌岸然的演讲。但今年,他们自己也需要回答一些棘手的问题。过去一年里,中国与多个邻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尤其是中日冲突显著升温。

  中日武装冲突很可能会把美国“拉下水”,因为美国已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US-Japan security treaty)的适用对象。风险从未达到如此的高度。

  但同时,世界也必须应对中东的真实冲突,尤其是日益血腥、已导致约6万人死亡的叙利亚内战。由于联合国(UN)相关机构总是出席冬季达沃斯会议,叙利亚难民的困境注定会成为会上的重要议题。而难以预料的是,与会的世界领导人对于叙利亚冲突的解决能否形成新的思路。

  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被提名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将强化如下一种印象:美国基本没有兴趣对中东进行军事干预,因为哈格尔一直在严厉批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甚至高度质疑美国对利比亚事务的介入。

  然而,就在代表抵达达沃斯的前几天,法国对马里进行了军事干预,出兵轰炸了伊斯兰武装反政府势力。法国政府的主要成员每年都到邻国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他们将就干预马里背后的风险和战略接受严密的质疑。

  气候变化的危险也有可能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再度引发关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环境和气候引起的担忧便已成此论坛的一项重要议题。但后来,在达沃斯论坛和其他场合,经济危机在议程中的位置都排到了全球变暖问题的前面。

  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在经济担忧有所缓解的同时,由于极端天气袭击了纽约和澳大利亚等地区,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心又开始升温。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全面讨论气候问题的绝佳论坛,因为与会代表不但包括许多此领域的顶级科学权威机构,还包括必须为解决该问题达成协议并做出决策的政治人物。

  温和批评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士辩称,相对于解决问题,该论坛更擅长的是描述和讨论问题,比如气候变化等问题。激烈的批评人士则表示,该论坛本身构成了问题的一部分,因为它塑造并强化了一种精英共识此共识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收入不公和环境退化。

  然而,达沃斯论坛的某些可取之处在于,它经常邀请这些批评人士来到温暖的会议厅,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没有被忽视,只是被边缘化了。(吉迪恩·拉赫曼,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