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长陈建华: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

2013年01月24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州市长陈建华: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图)]
广州市长陈建华: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图)

  广州市长陈建华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态: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

  23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闭幕,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记者招待会。会上,出国经费今年会有明显下降、今年有望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一连串信息,让整个会场高潮不断,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足足延长了一个小时。

  谈民生

  同德围工作

  给韩志鹏打100分

  记者:有一种声音说,一群代表还比不上一个韩志鹏,您怎么评价韩志鹏?您认为自己离六十岁而耳顺的境界还有多远?

  陈建华:我今年快57岁,四舍五入也60岁了。政协给委员打分时韩志鹏得了72.5分,我觉得是偏低了,我是人大代表,没有权力打分。过去一年,在同德围整治工作中,我给他打满分。韩志鹏担任同德围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主任,很不容易,要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意见达到1000多条,完全用业余时间去做,梳理得非常好,也会去应对。所有的事情都要经过多轮博弈,很难,他完全是一个义工。无论是变电站工程的落地,还是公厕、公园、学校和医院的建设,每一个都亲力亲为和委员沟通。对其他方面我不了解,我觉得打分没有把这部分算进去。

  有意见就提。对政府来讲,我长期参加工作的体会,就是政府的行政立场永远不能变,唯一的,就是永远站在公众利益的立场,偏离了这个立场,肯定出问题。作为代表,可以有各种意见提出来,但最好要代表大多数或绝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也就是一种公众理性的立场。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对的,我们要接受,提得不对的,也不要批评人家,否则一批评,下次人家不敢提了。大家认真思考一下,往往提得比较尖锐的意见,思考比较深。

  为政要听刺耳的声音,尤其要听不同意见,这样能减少失误。同时,要做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和民主行政。

  对垃圾分类

  自评仅算勉强及格

  记者:广州从去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到现在为止,您对这项工作打多少分?

  陈建华:在座的新闻界朋友给垃圾分类打多少分?我们忐忑不安,不敢打分,我看是勉强及格吧。我们刚刚起步,垃圾分类处理越走越难,但是难关过去就会一马平川。要有信心,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看垃圾分类处理也是这样。

  垃圾分类工作首先是民生工程,涉及环保、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涉及生态,甚至是每家每户。开弓没有回头箭,广州已经向垃圾分类宣战,随着我们慢慢在理论方面的学习和摸索,认识也在逐步提高。希望在新的一年,在座的记者朋友都参与到垃圾分类的事业中来,因为垃圾分一分,广州美十分,你们也有份。

  别小看垃圾分类这件事情,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去,到纽约、华盛顿、巴黎,我们垃圾分类搞得好,大家对你肃然起敬。一个城市能把垃圾分类做好,还有什么工作做不好?它是文明程度的一个体现,是市民素质的一个提升和展示,更是一种城市精神,它是生态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

  关于环卫工

  已经发现问题所在

  记者:现在环卫工人罢工已经到了越秀区,甚至市民猜测下一个会不会到海珠区?对于这件事,市长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陈建华:广州环卫工人有38800多人,过去这一年,我们对环卫工作体制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研,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康,他们默默无闻为城市园林建设,对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环保城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对广州所有城市建设的光荣称号,他们都是大功臣。现有的环卫体制已经延续十多年了,我归纳环卫工作的基本情况,叫五、六、七、八、九。

  “五”是大约一半左右的街道,他们的体制是靠收取垃圾处理费来发工资的,区、街镇的财政基本没什么投入,其他一半是另外一种体制;“六”是有65%的队伍是通过社会化的保洁公司招标进行运作;“七”是在环卫工人中,70%是非广州户籍人口;“八”是在环卫工人里,40岁以上占80%;“九”是38800多环卫工人,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占90%。

  同时,还有“三个不到位”。第一是投入不到位,由于十多年来的体制,招标是价低者得;第二是制度不到位,因为五花八门,还有大量的制度要建立,就无章可循了;第三是管理不到位,政府出了钱,是不是所有钱都到了环卫工人那里?在标书里,要约条件有没有首先把环卫工人的各种权益放在里面,包括保险、收入、加班、节假日、保洁面积等,这些应该在要约条件里规定,这样就使保洁公司有操作的空间。

  还有比如说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进行。我们要根据“五、六、七、八、九”、“三个不到位”,改进这些方面的工作。

  说公交补贴

  其实投入还有很多

  记者: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市两会有代表委员提出今年市财政对公交补贴预算比上一年减少7.7亿。请问对这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陈建华:公交补贴,是统计口径的问题,实际上公交补贴是逐年增加的。我们中小汽车总量调控有一部分收入,到去年底已经超过2个亿,我们估计今年可能会有4亿-5亿的收入。这一块是单列的,而且也准备成立一个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全部用于公交优先。

  政府对于公交方面的投入会继续加大,刚刚这位记者谈到的只是对部分公交的投入,实际上政府对公交的投入,这里可能只是几分之一吧。比方说,我们每年无偿从财政中拿出80亿建地铁,算不算给公交?应该算吧。还有,财政性的债务形成支出、财政性的借款,用于打通断头路、市政道路,这些都是不收费的,这也算是公交。

  谈最低工资

  争取今年提高标准

  记者: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对增加居民收入这一块,广州有什么具体计划,如何保障落实?

  陈建华:居民收入去年增长11.4%,今年也是安排这样的增长,还是靠发展。早前,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对最低工资不太满意,我也讲一句公道话,最低工资的决定,不是广州市政府的权限,公布上报和最后批准都要省政府专门批准,不能由我们对外公布。

  新的一年,我们要争取把最低工资标准上提。此外,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就财政而言,不可能对中等收入以上家庭进行救济。公共服务的主要对象,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实际上它是保底线民生。刚刚你说的不仅仅是底线民生,但底线民生的提升,也会提高居民的收入。

  要确保就业率,就业率低的话,整个收入水平就降低。如果就业率高,失业率低,去年我们是2.4%,人均收入就越高,所以要保就业。

  还要加快发展。从发展的结构看,去年我们的第三产业净增长在比重上增加2.1个百分点,今年有可能比重占到65%左右,很有希望在今后四五年达到70%。一个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中,70%是非常重要的分水岭。所以,要讲倍增计划,要从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结构的角度出发,然后保持稳定的增长。

  
广州市长陈建华:如果要求公示财产我会带头(图)

  说大局

  大部制改革6月底前基本完成

  记者:广州准备推行大部制改革,您任广州市长已一年,请从您从政的经历谈谈,广州推行大部制改革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什么?广州准备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来破除阻力进行改革?

  陈建华:机构改革和大部制改革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每次的机构改革也比较接近大部制改革。所谓大部制改革,大家并不陌生,不知道在座的同志去过江西瑞金没有。我们党在建立政权之初就是大部制的,一个大祠堂里面有中央各部委,就是大部制。

  现在大部制改革,实际上是我们对于一些管理职能变化了。随着经济社会发生变化,管理的面也会发生变化,这时候就需要组织根据职能不同重新组合。我认为这种组合必须是系统的,是有机的。

  更为重要的是,绝对不能因人设事。这些机构的设置,应该有两个原则:第一是有利于减政放权,就是把原来由政府来直接掌握审批的权力向非政府、社会组织让渡,委托行业管理。这样,人和单位就减少了。第二个原则是流程再造。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拿了一张广州市关于项目审批的流程图,700多天,经过流程再造后可以缩短到200多天。就说明,通过流程再造,有一些可以减少审批,有一些委托审批,有一些可以并联审批,这样,我们就达到了大部制改革的目标。今年这次大部制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也是根据省里面的要求,在6月底之前,要基本完成。

  出国经费今年会有明显下降

  记者:“三公”经费中今年因公出国预算是7882万,比2010年5100万多出2700多万,您怎么看?

  陈建华:因公出国,去年、前年的数字我还没看到,因为“三公”经费还没有完全报出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年因公出国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压缩,现在每次出国的时间减少了两天,理论来讲应该减少15%了,原来是12天。现在出国的团组6个人,原来还可以组一些相关的团去,现在要大幅度减少,出国经费我估计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财产公布其实已走了一大步

  记者:南沙官员家庭财产公示是否已有具体方案?进展情况如何?作为市长,您是否愿意公示财产?

  陈建华:官员家庭财产公示试点,是省委特别是省纪委在加大政务公开,建设廉洁广东、廉洁广州的重大举措。广州市南沙区被选择作为试点先行,相关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原则审定通过,报上级批准,春节后将会进行公示,公示的方式和内容由上级定。我本人表个态:我们如果接到通知要进行公示(财产),我会带头公示。

  实际上,官员财产公布已经走了一大步。长期以来,领导干部有一个重大事项汇报制度,但是不向社会公开,只是向组织上每年填报一次。过去这几年又进了一步,不仅仅是重大事项,官员的主要财产,比如住房以及其他有价证券等,每年都要填报一次。这应该说已经算是半公开了,因为也向组织上申报了,不过最终还需要制度的安排。南沙这次财产公开是制度上的安排,我相信会逐步地推行。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要迈大步

  记者:新的一年里,广州在金融建设方面是否会有大动作?

  陈建华:有很大动作。国家将广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就包括区域性金融中心。如果不是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怎么称之为国家中心城市?而且在整个华南地区,只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唯一不是直辖市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就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不仅是国家给你定位,也要求这座城市本身具有国家中心城市的特质,所以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是应有之义。

  广东在金融方面在全国遥遥领先,广州在全省经济中首位度很高,其中金融首位度就很高,有两个三分之一。第一个是指广州的金融资产总规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第二是指广州的存、贷款都各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广东很大,很多城市实力很强,但是广州在金融方面始终排在全国第三位,北京,上海,广州。但是也要看到,广州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包括金融延伸工具,包括金融板块的发展,相比之下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跟深圳、上海、北京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过去一年广州的股权交易中心、碳排放交易所、金融街一期、规划中的国际金融城都在推进。过去广州一年只有两三家公司上市,去年就有八家。希望在本届政府结束后,上市的公司有100多家,排队等待上市的也有100多家,我们叫做“双百工程”。

  在资本运作方面,广州在新的一年中会迈出更大的步伐,相信广州的区域金融中心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包括南沙,也包括科技金融,农村金融,社区金融,贸易金融,汽车金融都将有长足进步。现在有几个板块不可比拟,像上海、深圳有证交所,广州以后争取在期货方面尤其在保险方面有所建树,这些应该要大力扶持发展。

  学深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州要与深圳加强合作。广州为何提出这种说法?

  陈建华:两千多年来,广州作为华南地区中心城市,在科技、文化、教育、商贸、传统制造业、交通等等方面都是岭南地区的枢纽。过去100多年,香港崛起;过去30年,深圳崛起。深圳和香港发展各有特色,一个是东亚地区的枢纽城市,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对外出口,经济总量跟广州差不多,尤其是在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圳有非常突出的优势。在金融方面,深圳聚集了大量的人才。人才聚集是广州的短板,本来广州在这方面很强。

  过去30年深圳发展得非常好,广州的未来发展要跟周边地区密切合作,首先要跟深圳加强互补互动的合作,竞争后面还有合作,所以叫“竞合”,这种良性的竞争和互动会形成互补,所以广州提出加强与深圳的合作,形成强大的合力,对广东,对港澳乃至东南亚和泛珠三角地区形成引领的作用。

  具体怎么合作?下一步要主动加强跟深圳的沟通和联系,要积极地向深圳学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验,让更多的人才交流、科技的合作,还有产物方面的互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在广佛肇同城化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跟珠三角特别是深圳的合作。(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 郑旭森 张林 图/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