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调侃养老难:20年后要集资建老人院养自己

2013年01月24日17: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进公办老人院要等1414年”]
广州市老人院里老人家安度晚年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市老人院里老人家安度晚年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董柳、张璐瑶报道:老龄化日趋严峻,社会养老难题已无法回避。“目前在广州,一般人想进公办老人院,要排队等14年!”因此有政协委员无奈地说,20年后我们集资建个老人院养自己吧!

  如何养老是大问题

  广州市政协委员程新生说,现在家庭都是“4-2-1”结构,一个孩子要养几个老人、几个家庭,压力很大。“到我们年纪大的时候,真不知道如何养老!”

  有位委员调侃说,现在我们坐在这里开会,20年后我们都一起到老人院打牌去。陈敏委员则提醒说:“你想去不一定进得去呢!政府办的养老机构远远供不应求,现在只能满足孤寡、失独者的养老需要;90%以上的人,以后将面临无处养老的大问题。”

  市政协委员沈育明说,现在老龄人口占到了16%,荔湾、越秀等区更是高达20%,就按广州户籍人口800万算,老人有100多万,五年后将会达到200万。“何止100万!还有很多老人跟着儿孙来了广州” ,而广州公办老人院很少,只有3万多床位,“我大概算了算,就算能住进去,也要排队等14年。我今年45岁,现在就得开始排队。”他调侃道。

  民办养老院问题多

  “民办老人院是很多人无奈的选择。”沈育明说,目前民办老人院也是僧多粥少,因此不少老人院收起了所谓“建院费”。有的甚至高达6万元,“即便今天住进去、明天去世了,费用也不退”。

  沈育明还说,有电视台暗访调查,发现有机构为赚不义之财,竟丧心病狂地虐待老人。老人死了或走了,就能收其他人进来,赚更多建院费。

  政协委员庞文洪说,民办养老机构不足、混乱,政府应该制定一定的规则去积极引导,然而目前政府在这方面作为还远远不够。

  “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我们已呼吁多年了。”程新生说,但在用地、税收等方面都未能落实下来。

  委员朱小蔚提议,大家一起调查研究,尽快递交提案,敦促相关部门抓紧此事。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现在人的平均寿命将近79岁,退休后还有20多年光阴,不仅需要老有所养,还需要老有所乐。“广州市的老人大学已经爆满,有些老年班报名要排1年以上;为什么不能多办一些呢?”

  “还有很多有文化、有热情的老人希望老有所为。”陈敏说,他们关心社会,但没有合适的渠道发挥他们的作用,如病友关爱组织、老年义工协会等,社会应该多发展这样的组织,国内许多省市已规划、建设了不少,“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这方面意识反而比较落后”。

  “现在社会机制存在很多问题。”市政协委员梁建中说,比如保险公司不接受60岁以上的老人投保,反映一些部门和机构缺乏社会责任感。

  建议创新制度养老

  委员沈育明说,国外有些做法可供我们借鉴。比如新加坡鼓励家庭养老,凡是把房子买在距离父母房子一公里范围内的,房价可以降低两个百分点。

  “有的老人认为子女养老靠不住,还可以要求政府,把自己的大房子换成小房子,差价用来养老。”沈育明说,这种情况也适用于丁克、失独、残疾儿家庭。

  沈育明说,政府应该建立类似的机构,为有需要者提供财产或房产抵押,并为他们提供养老服务。

  宋金峪、夏杨、董柳、张璐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