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长途大巴出行热点问题

2013年01月24日21: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长途大巴出行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樊曦)1月24日,铁路开始出售大年初二的火车票。一部分没有买到节前火车票的人,可能选择长途客运汽车回家。但不少人心中不踏实,坐长途大巴回家过年安全么?好走么?记者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负责人。

  公路客运不存在一票难求

  与铁路运力紧张、火车票一票难求相比,春运中,我国每天有84万辆客运汽车奔跑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公路线上,日发260万个班车。虽然公路客运运送了超过30亿人次的客流,占春运总客流的90%多,但因为运力足,不存在买票难、走不了的问题,所以公路春运从来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处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84万辆汽车中,有超过50万辆是中高级客车,车上座位可像飞机座位一样半躺,有暖气,有厕所,还播放娱乐录像,发送水和食物。

  人们买不着的多数是中长途的火车票,有这样的汽车可坐么?蔡团结告诉记者,春运中除了运送农民工直接到家门的12万辆包车是中长途客车外,还有近20万辆客运车是跑中长途运输的。按照一辆车平均乘坐30人、一日跑一趟计算,可日运送600万人长途回家,超过铁路日均561万人次的春运客流发送量。

  接驳运输保安全

  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决定着一车人的生命安全。“不让司机疲劳驾驶,是避免大巴出事故的治本措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自今年1月20日起,在13个春运重点省份开展接驳运输试点,参加试点的大巴车约占本省客车总量的10% 。长途大巴在夜间23点至凌晨两点,或换驾驶员接着开,或换新驾驶员驾新车继续开。选择参加的试点企业必须是安全运输状况比较好的企业,线路至少在800公里以上。国家积极推行凡没有参加接驳运输的,凌晨两点至5点在服务区休息。交通运输部春运有关负责人蔡团结处长表示,这意味着公众出行的时间延长了,车辆流通速度降低,但此举可加强安全保障,运力也还是充足的,公众不用担心没车坐。

  学民航播安全告知让旅客监督

  如何让全车的旅客都参与到安全监督中来,及时制止司乘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蔡团结说,飞机起飞前,都有针对广大旅客的安全告知广播,如今被借用到了客车上。今年春运中,道路运输司组织拍摄的《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和《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告知培训示范片》将在各地广泛推广,要求各地确保在春运前所有省际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都按规定向乘客播放《道路客运安全告知视频》;督促运输企业以《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告知培训示范片》内容为范本,培训并要求驾驶员在乘客上车后发车前,发布标准规范的安全告知和安全驾驶承诺。车上旅客得知有关安全规定后,路上发现有不符合安全规定,可随时举报。

  应急预案对抗恶劣天气

  与奔跑在钢轨上的火车不同,大巴行驶在公路上,受雨、雪、雾、冰等“坏天气”的影响大。遭遇“坏天气”阻路时,乘坐大巴的旅客会不会阻在半途,忍饥挨饿,受冻难行?

  交通运输部对此也作出了部署。何建中介绍,交通部门和气象、公安部门已经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客运班线信息,便于公众避开恶劣天气出行;做好了应急运力和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好易结凝冻的路段、桥梁的维护,及时铲冰除雪;抢险队伍在发生冰冻雨雪天气以后,能马上上路抢通保畅。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