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政协委员建议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

2013年01月24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辽宁政协委员建议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
  中新网沈阳1月24日电(记者 秦逸)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我们都见到过这样一幕:许多年轻妈妈为了给孩子喂奶,四下寻找隐蔽的角落,低头侧脸,尽量避开众人的目光;有的妈妈让家人站在身边当“屏风”,然后给孩子喂奶;有的妈妈抱着孩子进入气味难闻的厕所内哺乳。很多时候,只要孩子一啼哭,妈妈只好在众目睽睽之下为孩子喂奶年轻妈妈们在许多公共场所频繁遭遇着当街哺乳的尴尬和不便。

  辽宁省政协委员张传吉24日在此间召开的政协辽宁省十一届一次会议中提出提案称,政府可以探索将“公共场所配备相对独立的哺乳场所”写入相关法规,将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性指标,并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的考核范畴,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由此,各级政府应该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坚持哺乳到产后2年为最佳,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些都在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并由此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以及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开始认同母乳喂养的哺育方式及优点,对处在哺乳期的女性来说,给孩子喂奶、换尿布,需要建立相对独立的空间和服务设施,但是公共场所哺乳间的缺失,把母乳喂养的空间缩小在了家里,从客观上限制了母乳喂养。

  张传吉说,为公众尤其是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的体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需要从宏观方面着眼,更需要从细微之处着手。

  张传吉认为,在公共场所为女性哺乳提供相对私密的空间,是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体现,是事关人人、惠及你我的大事。在公共场所为女性哺乳开辟专门的哺乳空间,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张传吉建议,从立法方面重视公共场所哺乳问题,可以探索将“公共场所配备相对独立的哺乳场所”写入相关法规,将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性指标,并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的考核范畴,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在公共场所推广母婴室,可以根据地段的人流不同而调整房间大小。空间上应尽量有所隔离,确保妈妈以及孩子的私密性,安装舒适的椅子和桌子,做好室内的消毒、通风并能及时清理卫生。

  另外,还要加强管理,张贴醒目的引导标志,从而体现出社会公共设施的服务效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