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启动节水大考 各省水利厅进京游说用水指标

2013年01月25日01: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中央启动节水大考 各省进京游说用水指标]
本报记者 定军
部分指标。

  今年的岁末年初,全国各省的水利厅忙得团团转。

  “前一段大家纷纷进京跑部,拼命沟通,说服水利部放宽下达给我们省的用水指标。现在又忙着把新的分配指标重新分解到下面各市县。”1月23日,西部某省水利厅的一位官员向记者介绍说,3月份要向国务院上报2013年全年用水总量计划,作为年度考核标准。

  这一切,皆是围绕国家新近出台的用水调控。此前,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标志着国家对全国用水量进行控制的政策开始实施。被纳入监控的包括各省市自治区的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及水环境质量三项指标。

  这是继实施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碳排放分解指标后,国家实施的又一约束性节能调控政策。

  “水利部把我们之前上报的十二五用水指标砍掉不少,过去全省编制下发的用水指标不能用了,要按照水利部的新指标重新测算。重新分解的难度很大。”中部某省编制地方水资源分配指标的人士对记者说。

  用水量指标,事关各省未来多年的经济发展空间。为此,不久前各省纷纷派员进京,游说中央“适当调整”本省的用水指标。经过博弈,部分省份的指标获得放宽。

  但很多省份仍认为目前分配的用水指标过于严格,不排除像“十一五”各地单位GDP能耗重新调整一样,进行重新分解的可能。

  “水利部分解的水资源指标,基本考虑了各地发展的具体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使得地方转变发展方式节约用水,而不是单纯做大GDP。”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贾绍凤认为,“接下来即使有些改变,那也可能只是对2020、2030年的远期指标有些部分微调,强化贯彻用水指标的基本面是不变的。”

  水利部的“砍刀”和众省游说

  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附带的用水总量控制目标表显示,2015年广东、江苏、上海、安徽、新疆用水量将比2010年分别有所下降。“十三五”期间(2015年到2020年),广东、安徽、甘肃的用水量将继续下降,青海、宁夏、新疆、黑龙江等省用水量增长被规定低于1亿立方米。

  国家下发的各地用水总量指标,大部分比各地方之前上报的数字要低,水利部对地方“十二五”规划上报的用水指标进行了大幅削减。

  比如2015年用水总量指标,江苏之前上报560亿立方米,结果被“砍”为508亿立方米;山东、江西分别上报292亿立方米和300亿立方米,分别被砍为250.6亿立方米和250亿立方米。

  水利部的大斧砍得各省叫痛,各省纷纷派人进京与水利部沟通,希望能增加用水总量。

  “地方上报的数字普遍都很高,水利部都砍了一下,也有个别砍得太多,因为地方拼命游说,最后酌情又加回去一点。”水利部的一位知情专家说,比如青海就加回去3亿立方,江西原来从300亿被砍到246亿,地方来沟通之后,加回去4亿。但是大部分是削减为主。

  这是事关未来多年各个省发展空间大小的博弈。这种博弈还体现在其它用水指标上。

  比如与用水总量指标同时下达的用水效率指标,水利部也普遍对于地方上报的“十二五”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数字进行了削减,起初要求各地“十二五”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到2015年一律比2010年下降30%,后在地方争取后,改为各省实施不同的效率指标,有的省获得了调低,比如北京、天津只需下降25%,河北、陕西、内蒙古下降27%。

  但相应地,相当多的省份被加码了,安徽、福建、江西、黑龙江、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省被要求下降35%,四川、重庆、广西被要求下降33%。

  在水利部下发各省的用水指标之前,各地已经编制了各自的“十二五”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规划,并下发到各市县。现在中央削减各地的上报数字并纳入考核后,地方在忙于重新分解新的指标。

  有牙齿的用水大考

  此次国家实施的用水调控相配套的,是中央对各地方政府的用水指标考核。

  根据政策设计,今后,国务院将对各省市自治区的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以及水功能区的限制纳污实施考核。每年3月底各地将本地区上年度或上一考核期的自查报告上报国务院,同时抄送水利部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水利部在每年6月底前将年度或期末考核报告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审定后,向社会公告。

  为此,近期水利部下发2015、2020、2030年各省市自治区的用水指标、用水效率、水功能区水质指标考核表。各地也开始上报2013年用水总量和效率等方案,预备纳入国家考核使用。同时各省也在加紧制定对基层县市的用水指标的考核办法。

  “考核机制的建立,表明新政是有‘牙齿’的,是一个刚性的约束性指标。”前述水利部专家指出,这将有助于抑制地方政府盲目做大GDP的冲动。

  “过去各县市上报的用水指标都很高,这和经济总量,城市化水平,工业发展目标一致。现在用水指标调整,原则上各县市的GDP规划数字也要受影响。”中部某省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的一位专家表示。

  江西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傅国儒说,江西是水资源大省,光鄱阳湖就有1000多亿立方的水,但是国家仍然实施用水总量控制,这是逼着高耗水的产业加快调整,转变发展方式。

  “比如像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属于高耗水项目,现在被沿海省份拒绝后,却跑到中西部省份,这些行业需要加快实施循环用水技术。”甘肃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江林说。

  在用水总量控制以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下降的倒逼下,各地的节水新政在加快酝酿,包括阶梯水价。

  据悉,近期重庆、湖南、江西等地相继召开的2013年物价工作会议,都已明确提出要在2013年实施阶梯水价改革。即对超出指标部分的用水实施比指标内用水更高的价格。

  于本周一召开的陕西省物价工作会议也提出,今年继续推进水价改革,推进计价方式改革,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实施阶梯水价,最大问题是很多用户家没有水表,省用水抄表到户率只有4%左右。所以今年要加快实施居民用水一户一表。”陕西省物价局商品价格处副处长刁书娟说。

  不过,尽管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已提出要在2015年在全国范围实施阶梯水价,但是在各地的推广暂时还不具有强制性。

  一位西部省份水利厅人士表示,阶梯水价虽是大势所趋,但不可能像一两年前有的地方那样为完成节能指标拉闸限电一样,对居民强制限水。即使是否对工业行业实施限水,目前也很难断定,“现在用水指标只是对县市进行分解,并未对行业进行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