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政协委员:必须有效控制物价上涨

2013年01月25日04:0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必须有效控制物价上涨]
刘桓委员在发言。 首席摄影师记者 蔡代征/摄
刘桓委员在发言。 首席摄影师记者 蔡代征/摄

  有效调控物价、打造家政服务“北京品牌”,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昨天,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八个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和三位委员进行发言,主题涉及家政服务、公立医院改革、居民收入、调控物价等多个民生热点领域。市政协委员刘桓在发言中建议,北京应适当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力争提前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

  建议一:

  家政行业制定准入机制

  当前北京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较为迅速,但距离城市发展和市民实际需求仍有明显不足。比如家政工数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行业发展不规范等。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市每 16 个家庭才能享有 1 个家政服务员,保守估算缺口至少在 20 万人左右。

  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充分发挥北京特有的人才、文化、品牌、政策、区位和区域经济等优势资源,打造“北京服务”品牌,逐步建立现代家政服务业。

  尽快制定行业准入机制,提高家政服务业进入门槛,逐步消灭“黑中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升行业自律与服务能力;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的社会价值与意义,引导社会认可、支持、尊重行业发展。

  另外,可以借鉴国外一些成熟的做法,在市属职业院校中研究设立家政服务职业教育相应学科,培养高素质的家政从业人员。同时,建立家政服务公共信息平台,整合行业的各类动态信息,及时发布指导意见,加速家政服务企业由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化。

  建议二:

  二级以下医院转做护理

  大医院人满为患,二级以下医院却空着不少病床。对此现象,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将城区内功能定位不明确、床位利用率较低、位于社区中的一级或二级公立医院转型为以康复和护理为主要功能的医院,合理配置和布局。

  由市政府协调,统一隶属关系,在与市属大型公立医院相对接的护理院、康复院建设中打破分级管理,做到市区统筹,实施行政管理、财政支持政策联动,从而推动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利益联动,利用大型公立医院的品牌、技术和管理优势,通过重组、兼并、股份制改造等形式,建立经营目标一致的区域医疗共同体,推行分级诊治,科学高效使用医疗资源,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建议三:

  提前实现居民收入翻番

  钱袋子是老百姓的关注重点,市政协委员刘桓在发言中提出,北京应适当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力争提前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刘桓表示,能否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因素取决于财力保障和物价水平。

  “未来几年内,我们将面临财政收支平衡的大问题。对此,政府在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同时,应当下大力气,培育和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对于物价,刘桓认为必须有效控制物价上涨。

  他说,按照我国现行统计指标核算的 CPI 指数样本及各样本所占权重与实际生活产生一定差异。所以,按照统计指标公布的 CPI指数与一般百姓所感受的物价上涨水平是不一样的。“建议在国家统一编报的CPI指数的基础上,另外编报并定期公布直接反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如粮食、蔬菜、肉蛋奶等食品价格指数,并以此为依据,在居民名义收入中予以相应扣除,以避免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被增长’。”

  建议四:

  整合打造京味文化精品

  打造京味文化精品,必须鼓励创新。市政协委员董晓莉发言建议,建立完善新型京味文化海外推广商业运作模式。在打造京味文化品牌优势同时,增强时尚与传统的相互融合,在传统中有时尚,在时尚中有传统,不断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内涵。形成走出去的合力,必须整合资源。“要统筹市属单位和各区县的资源,在京味文化的区域布局、重点项目扶持等方面实现科学调度,避免一哄而上。”

  如何做大做强京味文化品牌?她建议,实施京味文化走出去,有必要打造京味文化整体概念,促成京味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建议北京市文资委研究成立北京市文化投资集团和北京文化旅游集团,增强京味老字号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竞争力,增强京味文化海外推广的资金优势。”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岳亦雷

  两会花絮

  委员晒家庭账本赢来掌声

  在昨天的政协会议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刘桓晒出自家账本,直言物价问题,赢得在座的500多位政协委员的前后三次掌声。这位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坦言:“我在我们家负责买菜做饭,因此我对物价有发言权。”

  刘桓委员说:“2010年的5月1日,我在菜市场上花一元钱买2个西红柿;2011年5月1日,我在同一个菜市场,两元钱买一个西红柿;2012年5月1日,还是同一个菜市场,西红柿三元钱一个。我但愿,今年5月1日西红柿不要涨到5元钱一个!”

  刘委员说:“希望在座的领导同志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菜市场走一走,看一看,真实感受一下物价上涨给百姓造成怎样的压力。”他话音刚落,场内500多政协委员鼓起掌来,以此支持刘委员的建议。

  对刘桓委员的倡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吉林在会后大方回应:“有机会我还要去菜市场看一看。”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