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传统、区域发展水平等造成春运人员大迁徙

2013年01月25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刚 田豆豆 胡安琪 智春丽
原标题 [文化传统、区域发展水平等造成春运人员大迁徙]
文化传统、区域发展水平、城镇化程度等造成春运人员大迁徙——破解春运难,是道综合题(热点解读)
春运:有多少条路能回家?

  核心提示

  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短短几十天,30多亿人次奔波在路上中国独具特色的春运,几乎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春运难,难在铁路运力的硬短缺,更难在短时间内过于集中的客流带来的压力。求解春运难题,方向在哪里?

  跳出交通看春运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火车票”,每年春运,因为“一票难求”,铁路部门都会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面对买票难,铁路部门日前回应称,一票难求的根源,在于铁路运力的硬短缺。

  今年,全国春运预计运送旅客总量为34.07亿人次。春运40天,全国日均运送旅客8517万人次。由于火车性价比较高,受天气因素影响小,大多数旅客出行都会首选火车。而据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运送旅客561万人次,仅占全部旅客出行的6.59%。

  面对巨大的运力缺口,为何不能增加运力满足需求?铁道部人士指出,春运期间,客流在短时间内集中暴发,如果按春运时的需求规划铁路建设,将造成平时资源闲置,是巨大的浪费,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解决春运难题,不能仅仅盯住运力供给,而要跳出交通看春运。

  30年间,客流量从1亿到30亿

  在中国,“春运”并不是一个新词。

  改革开放后,外出务工人员大幅增多,“春运”二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的标题上是在1981年3月。当年,铁路春运两个月运客1.21亿人次。

  此后,春运成为春节期间的一个关键词,而春运的客流,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持续走高。1994年,春运期间的全国客运量超过10亿人次,2006年这个数字突破20亿,2012年突破30亿。

  春运可谓当今世界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近两年,我国春运旅客总量都在30亿人次以上,几乎相当于要在40天内帮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放在哪个国家,这都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除了客运量巨大以外,春运客流单向性显著的特点,也给这样的大规模迁徙增加了难度:每年春节前,数以十亿计的客流大多是从东部向中、西、北部单向流动,节后则正好相反。

  削峰尝试难敌回家“刚需”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认为,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是春运客流集中暴发的原因之一。在这个变迁的时代,在外工作的游子们,选择在春节回家团聚,重温家庭的价值。

  正如歌里唱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和“回家”的紧密联系,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

  1月4日,在东莞实铭五金厂工作的王文国为了保护工友,被机器砸伤了脚,需要住院治疗。大家都劝王文国别回家过年了,但是王文国态度坚决:在外打工一年,回家过年,是他大半年的盼望。

  和王文国一样的打工者还有千千万万,加上探亲流和学生流,汇聚成巨大的春运客流。有专家指出,解决春运难题,不能只靠增加运力,还要从疏解客流上想办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广东等地出现了春节期间“逆向而动,反向团圆”的现象。

  在广州从事广告行业的凌浩,今年将再次把在湖南的父母兄弟接到广州来过年,这是他们全家第四次在异乡“反向大团圆”了。春节前夕,广东地区北上回家的客流汹涌澎湃,逆春运客流来广东过年的旅客也络绎不绝。

  记者从南航等航空公司获悉,春节前后,一些航空公司还推出“广东团圆”机票,在指定时间经广州和深圳两地的往返机票甚至低至2.5折。

  一些企业也针对自身情况出台了鼓励措施。广东明朗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朗介绍说,他们的产品主要外销,春节期间也会留下一部分员工,因此他鼓励员工的配偶、孩子来广州过年,公司为来广州的员工家属报销路费,还组织游览活动。

  然而,这种“反向团圆”毕竟不是主流。据统计,去年下半年,珠三角各地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约2670万人,预计返乡人数约2200万人。

  同样是出于疏解客流的目的,有人提出,应当调整假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劳动者可以更灵活地安排休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就曾多次提出,春节假期过短是造成客流量集中的重要原因。国外的圣诞假期有10多天,而我们人口多,国土面积大,春节假期却只有7天,造成客流量集中。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反向团圆等疏解客流的措施,恐怕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春运的格局,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回家相当于一种“刚需”。

  城镇化能不能缓解春运难题?

  春运难题如何破解?一些学者将春运难题的形成归于区域经济发展失衡、城镇化程度低等深层次的原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生产力要素配置的不均衡是导致春运出现的直接原因。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大量的资金、技术和市场,而中西部地区则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化解春运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尽可能实现生产要素的均衡配置,将大量的资金、技术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吸纳当地的就业人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特别指出,目前的城乡二元体制使得外来务工者很难融入打工地城市,影响他们享受到包括居住、子女教育等在内的公平待遇和公共服务,他乡无法为家,遑论在工作地团聚。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春光教授认为,解决春运难题,需要依靠正在进行中的城镇化,尤其是就地推进城镇化。如果能推进产业转移、加大公共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更多人就可以在本地就业,平时就和父母妻儿在一起,也就不存在春节回家的问题了。

  而周孝正则认为,如果城镇化只是让农民上楼,扩大城市的范围,不破除城乡分割,给农民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就无法阻止流动人口涌向几个大城市打工。他认为,城乡一体化才是正确的方向。

  叶裕民说,春运是个综合的大系统问题,要使其良性运转,并不能靠单一因素作用。而每一影响因素也自成一个小系统。例如,城镇化本身就是综合问题,推进城镇化,不仅仅是农民上楼、扩大城镇规模,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题中之义,相关制度建设和改革必须跟进配合。如果我国最终达到高度的城镇化,制度跟进,加上铁路运能合理提高、管理服务改善,春运或许就将不是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