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前香港闹奶粉荒:每人限买四罐 药房趁势加价

2013年01月25日0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香港奶粉限购 每人限买四罐]
顾客在香港超市选购奶粉。
顾客在香港超市选购奶粉。

  南都讯 记者王雅楠 发自香港 春节前,香港“奶粉荒”再次发酵,有药房坐地起价,加价二至六成,依然不缺客人,只是香港本地妈妈着急了,担心宝宝断奶,有人囤货至40罐。昨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关注近日奶粉供应紧张,局方已与主要奶粉供货商及零售商开会,获供货商承诺确保奶粉供应充足,大型连锁零售商会亦承诺每人限买4罐奶粉。

  进口大增依旧供不应求

  近日,香港本地妈妈再度陷入“奶粉荒”,有现货奶粉的药房乘势加价,一个奶粉加价二至六成也不愁没人买,导致一罐只够吃一周的幼儿奶粉售近300元(港元,下同)。有香港妈妈称,屯门一间药房的大仔奶粉美赞臣A +3,若只买一两罐,每罐开价到380元,被炒贵了六成,而妈妈会公价只需237元。

  昨日,本报记者在位于佐敦附近的几间药房和连锁店走访,发现美赞臣A +1及美素佳儿1号只有一家药房表示有现货,当然零售价比奶粉商的公价要高,分别索价362元及320元,而公价分别为294元及283元。

  昨日傍晚,香港消委会宣称,调查发现大型连锁店及超市的奶粉价格,平均较药房贵10至60元。

  根据统计处数字显示,香港去年首11个月进口奶粉量高达3790万公斤(已扣除转口量),较2011年同期上升33.8%。然而,随着农历年将近,奶粉荒却越来越严重。

  深圳港货店货品全齐

  来自深圳的王先生最近喜得两女,为了给女儿买放心“粮食”,他每次来香港都是买个够。“从1月开始,我在上水站就很难买到奶粉了,每次要沿着东铁线去到更远的粉岭、沙田等地。”王先生感叹,奶粉已经成了稀有产品。

  只是,王先生发现,在香港难买的奶粉,在小区附近的港货店并不缺货。“就是价格比较贵,相比香港公价,一罐奶粉加30-50元人民币不等。”

  家住在蛇口附近的钟小姐告诉记者,“自己连续2天去香港屯门买美素佳儿1段奶粉,店员说这一周1~3段的美素奶粉都没有货。”奇怪的是,昨日钟小姐在蛇口附近的港货店看见,各种热卖奶粉的型号都很齐全,而且店员承诺,想买多少就有多少。至于价格,比香港价格贵了50元人民币左右。钟小姐怀疑,水客把奶粉买下后,运到深圳加价销售。

  相关回应

  食卫局 不排除推严厉措施

  “奶粉荒只是个别地区出现。”昨日上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其实政府不希望以管制方式或行政手段控制奶粉供应。可是,如果零售药房囤积奶粉加价,或只卖给内地人,当局不排除推出严厉措施。”

  他表示,日前曾召来奶粉供货商及零售商开会,供货商表示供应足够,零售商则表示会按过去共识,每位顾客限购四罐。

  消委会 自由港难做到限购

  香港消委会主席黄玉山称,该会了解为何奶粉进口量没有减,但市面又买不到,不排除有不寻常大规模购买。

  他强调,购买奶粉事关重大,当局须采取措施确保港人能买到奶粉。当被问到会否效法外国,限制购买奶粉出口,他认为香港是自由港,如限制出口或限制购买数量,都很难做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