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盘行动”一周影响千万人 杜绝浪费提倡节约(组图)

2013年01月25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光盘行动”一周影响千万人 杜绝浪费提倡节约(组图)]
志愿者在向顾客宣传就餐不剩饭。 刘长龙摄
志愿者在向顾客宣传就餐不剩饭。 刘长龙摄
朱明刚制图
朱明刚制图

  今天,你吃光了盘中的食物了吗?近日,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关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成为风尚。

  “光盘行动”的发起者是北京一群因参加某培训而结缘的中青年人。这个团体有将近30个成员,从1月初有了号召杜绝浪费的想法到今日,“光盘行动”在微博上被转发约5000万次。他们在北京实地发放宣传单页6万份,在餐饮企业张贴海报5000余张。除了北京,呼和浩特等其他城市也正在加入进来,团队的成员不断地接到饭店、餐厅的电话,要求他们再多送些宣传页和海报来……


  “光盘行动”何以发酵如此迅速?发起人是网上所说的公益组织吗?光盘行动能走多久?记者追踪采访。

  短短一周

  影响千万中国人

  “光盘行动”的发起团队并非一个公益组织,成员来自金融、广告、保险等不同的行业。他们用IN_33来称呼这个团队。

  1月初,IN_33中的三个成员生发出号召“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想法,得到多人响应。1月10日,大家凑在一起讨论:既然每年都过光棍节,不如提议也设个“光盘节”吧。“光盘”二字出炉,这个行动有了既清晰明了又朗朗上口的代号。

  1月14日,成员们在一起开了一整天会,商量怎么具体操作。除了发布微博,他们决定亲自把宣传页和海报送到大街小巷的各个餐厅去。会议结束已是夜里10点,宣传单连夜被送到印刷厂,先期印制宣传页1万份,海报5000张。

  15日一大早,近30人的队伍出发,把北京城分成12个区域,2—3人负责其中一个区域。单页送到饭店的收银台处,由服务员发放到就餐者手中,海报张贴在饭店大厅的玻璃上、走廊间。当天下午,又追印5万份宣传页,晚上送到一些加油站点。这些宣传页第二天会跟随加油站的物流车分发到各个小的站点。

  16日,在某餐厅召开“光盘节”启动仪式。设置展板,感召路人;与就餐者进行沟通与互动,很多客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给予热烈响应。

  快乐公益

  10人拿5万份宣传单在8个加油站散发

  “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这是“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话,相信任何人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都无法再忍心倒掉盘中的食物。

  “我能想到会有人支持这次活动,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发起人焦慧娟说。在印刷宣传单的厂里,一个小伙子看到了“光盘行动”的宣传单后被深深震动。当焦慧娟来取宣传单的时候,他递了一百块钱,说,“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个支持。”在很多餐厅,许多服务员都帮忙张贴“光盘行动”海报。“说起浪费,其实是服务员看的最多,最心疼。”发起人刘文平说。

  采访中,他们常提的一个词就是“快乐公益”。“我们只是利用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来做公益,很享受这个过程。”焦慧娟说。“其实不剩饭很简单,这对每个人都有益,而且是很轻松就能做到的。小动作有大成就。”

  话虽如此,但行动中还是有一定困难。为了配合16日“光盘行动”启动仪式。15日晚上,他们中的10个人拿到5万份宣传单后就兵分三路,朝着8个加油站奔去因为加油站来往人多,让员工帮忙将这些宣传单散发给车主们,辐射面就会很大。为了进一步扩大辐射面,他们选择的8个加油站在北京的不同方位,通州、丰台、海淀………田可是焦慧娟的丈夫,本来不是团队成员,后来也加入进来。在寒冷的晚上,他们开着车将宣传单送到各个加油站,希望“光盘行动”的理念辐射到更远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

  活动接力

  希望有更多的人成为种子和源头

  “有些餐厅就把宣传页夹在菜单的封皮和第一页之间,让顾客翻开菜单就能看到我们的呼吁。”为了更好地宣传光盘行动,许多餐厅也想出了很多办法。

  在餐厅号召人们理性点菜,不多点饭菜,企业是否不愿支持呢?发起人王澜松说:“我们在餐厅的宣传基本上没有遇到阻力,无论是店长还是服务员都很配合与支持。如果在点菜时,服务员能对客人进行不要浪费的善意提醒,说明这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有利于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和饭店的口碑。”

  印刷费用从哪里来?14号第一次印刷时,是团队中的几个人凑了几千块钱,至于交通费等都是大家自掏腰包。随着影响的扩大,一些餐厅也慷慨解囊,为“光盘行动”提供了支持。至于未来是否接受捐助,以及这些捐助如何管理和花费,我们还没有考虑清楚,但是我们会很慎重地对待这个问题。

  小小的“光盘行动”在数天内就影响千万人,得到媒体广泛关注,这是他们有所预料的。在发起之初,他们就以影响亿万人为目标。但是掀起高潮如此迅速,媒体反映如此之快,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

  焦慧娟在活动过程中感触很深:“我们仅仅作为源头发出这个号召,说出很多人心底的话。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作为种子和源头,把这个活动接力下去。”“感觉到世界能够因我而改变,是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喜悦是公益的源头。” 发起人张页说道。

  谈到后续行动规划,他们表示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会在晚上开会讨论。24日晚23时,记者接到张页的短信,说“"光盘行动"拟在下周第二次联合更多餐厅行动,并准备在春节后在各院校开展"光盘行动",具体形式再商量”。

  @反正潘子卉:加入“光盘族”吧。让我们都不要浪费,尊重农民的劳动。

  @txznisnota:父辈很喜欢把吃不完的留下次吃,最后剩菜越来越多,很多吃不完的东西都扔掉了。其实应该一开始就不要买这么多。最好的节约,就是不浪费。

  @鳗鱼小卷:这个活动好。不少人有种陋习,外面吃饭,特别是请吃饭,必须都吃到有剩下的为止,不然就好像没好好招待别人吃饱的样子,而且打包也觉得蛮丢脸的。 记者 曹平 方敏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