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海关:欧洲入境快件60%是奶粉 多存在超量

2013年01月25日07:5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年末入境欧洲快件六成是奶粉]
1月24日,一名年轻妈妈在武定路458号的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窗口等待领取境外购买的奶粉。早报记者 许海峰 图
  1月24日,一名年轻妈妈在武定路458号的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窗口等待领取境外购买的奶粉。

  在短短5分钟内,查验的20余个包裹中,竟然有18个都是奶粉,寄出地包括比利时、英国等。

  “这批邮包刚好是从欧洲线路来的,去年10月新西兰禁止奶粉出境后,欧洲成为国内妈妈海淘奶粉的首选地。”

  早报记者 李燕

  年关将近,大量欧洲奶粉入境。

  数据显示,上海海关日均监管进境邮政快件超1万件,其中奶粉占一成左右。欧洲入境的邮政快件中,60%都是奶粉。不少奶粉包裹还超量。

  为加快通关速度,上海海关24小时轮班进行通关查验,承诺当天送达海关邮件当日清;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科更是临时增设一个窗口办理通关手续。

  去年进出境快件增54.8%

  位于虹桥机场附近的上海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内,工人和海关人员昼夜不休。上海口岸所有通过邮政途径的快件、包裹等均在此通关。

  上海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共监管进出境邮政快件1286.8万件,增加54.8%;进出境普邮包裹1474.3万件,增加21.0%;日均监管进出境邮件包裹超过7万件,其中进境邮包1.18万件。2012年“11·11”电商网购大战、圣诞节及2013年新年购物季的高峰期,上海海关日均监管进境邮包(包括邮政快件和普邮包裹)接近1.5万件。

  “为加快通关速度,海关配合邮政部门运营现象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制,承诺做到当日送达海关的邮件当日清。” 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包裹监管科科长袁迥表示。

  境外邮包到达上海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后就处于全程视频监控之中。邮政部门工作人员对进境邮包进行第一次扫描后,邮政系统即显示该邮包为“到达处理中心”。

  对于海关人员根据情况确定需要检查的邮包,邮政部门人员会进行第二次扫描并放上检查流水线,由海关进行非侵入式检查。第二次扫描后,邮包就显示为“送交海关”。

  袁迥表示,通常情况下,约九成的邮包经检查无异常就会直接经流水线进入邮局分拣作业区进行分拣和分发,系统显示为“海关放行”状态。

  20个快件中查出18个奶粉

  昨天中午11:28,一批邮包被送上海关机检台。海关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对包裹进行非侵入式查验。

  在短短5分钟内,查验的20余个包裹中,竟然有18个都是奶粉,寄出地包括比利时、英国等。

  “这批邮包刚好是从欧洲线路来的,去年10月新西兰禁止奶粉出境后,欧洲成为国内妈妈海淘奶粉的首选地。”袁迥表示,欧洲入境的邮政快件中,60%都是奶粉,从整个入境邮政快件来看,奶粉差不多占一成。

  袁迥表示,直接放行以外的邮包又分两种情况,其中一部分需要办理通关手续的,会被点击下线转至邮局仓库,邮包收件人会收到邮局寄发的通知,并需前往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通关窗口办理手续。另外一部分需要进一步开拆查验。

  据介绍,对于需要进一步开拆查验的邮包,由邮政工作人员搬移、开拆、掏物和重封,由海关人员对包内物品进行查看验视,每个经过开拆查验的邮包内都会放置一张海关印制的《查验告知书》,提示“您的邮件已被中国海关查验”。

  部分奶粉因超量被下线

  每天都会有300多件邮政快件被海关下线,送往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收件人则会收到邮局通知到现场办理通关手续。

  这些快件中,奶粉的比例占到了75%左右,绝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超量。根据海关相关规定,通过邮政途径入境的个人物品包裹,税额在50元以下免征,超过的则需要补交关税。

  “目前,我们窗口日均办理量为350人次,相比2012年10月180人次增长了94%,近期进境奶粉邮包数量呈上升趋势。”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科科长金挥告诉记者。

  为了尽可能地缩短排队等候时间,上海海关已采取增派人手、增设通关窗口、联手邮政部门加强现场指引疏导等措施。“本月在二楼增设临时通关窗口后,通关速度比以前有所提高。”金挥说。

  记者在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现场看到,邮包开验均需当着收件人的面进行,当面清点核对无误后再办理通关手续。另据了解,为了方便大家办理手续,上海海关还贴心印制了邮包通关提示,随附邮局通知一起送达邮包收件人,收件人只要按照提示准备好相关材料就可以避免因材料不全而白跑一趟,如果还有疑问可拨打通关提示上的电话进行咨询。

  上海海关提醒,凡经海关开拆查验过的邮包都会附有海关印制的《查验告知书》提示邮包已被海关查验。此外海关作业过程中除按规定征收关税外,不产生任何其他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