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监会:研究PE等新型资本投资监管办法

2013年01月25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保监会:研究PE等新型资本投资监管办法]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24日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加强保险机构监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在做好监管的同时着手破解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提升行业竞争力等行业难题,争取财税、法律政策的支持。对于创新业务,保监会将研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资本投资的监管办法,推进基础设施及不动产债权计划等产品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

  险资投资新政待消化

  去年保险业保费收入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与近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鲜明反差。近年来,险资平均收益率低于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寿险业退保压力大。今年是寿险满期给付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风险。

  项俊波表示,这反映出保险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他预计,受投资收益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保险业改善效益的难度仍较大。

  保险业结构调整压力也很大。在财产险中,非车险占比不到30%,责任险、家财险、货运险等业务发展不充分。在寿险中,分红险占比近80%,传统保障型业务发展缓慢。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存在“长钱短用”和成本收益倒挂的问题。

  项俊波表示,将争取完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财政支持,推动养老保险产品税收递延政策,完善政策性和非盈利性保险业务的税收优惠。

  对于险资收益率偏低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保监会连续出台12项资金运用监管政策,拓宽险资投资范围和比例的限制,但新政的效果尚未显现。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目前保险公司主要还在做前期的准备和论证。部分没有投资能力的公司正在提升能力,争取达到新政要求的各项指标,而部分达标的公司则在观望。以前投资收益率不好还可以说是投资渠道受限,而渠道放开后,如果收益率还不见起色,就没有理由了。与以前相比,险企其实更加谨慎。”

  郑伟解释说,新政解除了制度上的羁绊,但与投资收益率提高没有必然联系。所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渠道放开后,投资的风险会更高,收益率的波动会变大。风控能力强的公司收益率会节节走高,而能力弱的公司可能雪上加霜。

  填补创新业务监管空白

  保险投资渠道的放开对监管层的风险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项俊波表示,要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审批,未来保监会的监管风格将转向宏观审慎监管,加强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探索解决保险业在内部风险评估、准备金提取、公允价值计量和偿付能力标准等方面的顺周期问题,逐步建立符合我国保险市场实际的监管机制。

  保监会将研究建立贯穿保险资金运用全过程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设立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硬约束,相对弱化比例监管,研究完善保险产品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保险产品预审机制,推进费率形成机制改革,抓紧出台实施保险公司经营范围分级管理制度和分支机构准入制度。

  对于创新业务,保监会将在推进改革创新的同时,填补监管空白。引入新型投资者,研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资本投资的监管办法,推进基础设施及不动产债权计划等产品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研究制定对保险集团或控股公司、互助保险组织、专属保险公司及网络保险、经办服务等创新业务监管的法律法规。

  今年保监会更加重视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将针对交强险存在的经营持续亏损、社会公众质疑数据真实性等问题改进经营模式,建立保险机构经营和服务评价体系,建立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推进行业共享信息平台建设,现有车险等信息平台业务全部移交平台管理公司。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表示,“在新的监管理念下,保监会更注重行业的合规发展,而不是规模和速度,能引导行业更注重发展的效益和质量,路走得更扎实,有利于行业发展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

  记者 丁冰 实习记者 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