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政协委员建议实行“校车专用驾照”等制度

2013年01月25日08:11
作者:李茜茜
原标题 [政协委员:建议实行“校车专用驾照”等制度]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李茜茜)2011年11月,甘肃平凉发生了一起重大的校车事故,20多名儿童不幸遇难。当人们感到悲伤、惋惜的时候,校车安全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

  省政协委员、铁岭市畜牧业发展局副局长鲍鹏飞同样关注校车安全问题。对此他进行了详尽的调查研究,并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带来了相关提案。他认为,应该按照国家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尽快制定出台我省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

  看似偶然:校车违规超载酿出惨剧

  “从我省总体上看校车的运营,城市好于农村,县城好于乡镇,目前运行态势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鲍鹏飞委员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偏远山区还存在着运力不足的现象,校车要反复往返几个来回才能完成学生的接送任务。部分校车车况较差,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

  另外,鲍鹏飞发现,一部分个体私营车主为了降低成本,超载行驶减少往返次数。校车一旦发生事故,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实属必然:建议实行校车专用驾照等措施

  为确保孩子生命安全,鲍鹏飞委员建议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首先,实行“校车专用驾照”制度。鲍鹏飞委员认为,驾驶校车必须持有专用驾照。驾驶人应有客运类车辆三年以上的驾龄方可参加“校车专用驾照”考试,经过考试取得“校车专用驾照”,方可驾驶校车。没有“校车专用驾照”的驾驶人不得驾驶校车运载中小学生及幼儿。

  其次,校车应该严格进行年检。驾驶员资格必须审查(“校车准运证”上驾驶人姓名必须与实际驾驶人相符合,切实做到一车一人)。同时,定期检查确保车辆安全,完善落实校车管理制度。

  最后,他建议校车运载学生时应享受通行特权。比如,在城市道路中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路上,允许运载有学生的专用校车享有不受限制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权力。再比如,如果中小学校校园大门临大街,而校园内又没有可以泊车上下客的宽敞地方,校园大门外侧的道路上应该设置供专用校车临时泊车上下客的专用车位,其它任何车辆均不得占用该车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