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试点市场化筹集公租房 房租价格可降20%

2013年01月25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北京试点市场化筹集公租房 房租价格可降20%]
  轮候家庭自行租房也可获补贴

  对于保障房轮候家庭来说,今后既可自己租房然后申请租金补贴,也可申请政府从市场上租赁的房源,北京市海淀区近日启动市场化筹集公租房房源试点工作,将通过两种模式,缩短被保障家庭等待时间。

  租赁社会存量房源模式,指以政府为主导,将单个业主手中的房源趸租过来作为公租房,面向备案通过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及公租房家庭统一配租及管理。海淀区住保办负责人介绍说,市场化筹集公租房房源,主要选择在配套设施齐全、交通较为便利的社区开展,已确定13个小区,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70平方米内的房源较多,与本市公租房的面积标准基本相当。

  按照市场价租来房屋后,政府会先将房租价格下降20%,然后提供给轮候家庭。被保障家庭实际负担房租是政府筹集资金的80%。符合条件的租户还能享受市级6档公租房租金补贴。以一户人均月收入1100元的三口家庭为例,租住一套月租金3125元的50平方米房屋,政府收取的租金只有2500元,市级再补贴余下房租的50%,实际负担房租1250元,不到家庭收入的40%。作为公租房使用的房屋,租期一般不低于3年,租期内由政府负责按年度向出租方支付房租。

  要是“市场化公租房”不足,海淀区另备“市场化租赁补贴”,即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如果自行租房解决了住房问题,可按规定得到一定的租房补贴。在试点阶段,主要面向海淀区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廉租房家庭及经适房、限价房中大病、重残、老龄的无房家庭。要申请市场化租赁补贴,保障家庭在市场上承租的住房还需同时具备3项条件,即房屋在海淀区内,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用于出租的成套住房。

  此次市场化租赁补贴模式,将市级补贴比例适当提高。补贴对象除市级6档补贴人群外还扩展了上限,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下符合条件的家庭都可申请补贴,补贴标准从15%到95%共7个档次。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家庭租住70平方米以下房屋,可最高享受60平方米的60%,比市级多拿10%;人均月收入1200—1800元的,能多申请20%的补贴;人均月收入1800—2400元的,能多申请15%的补贴;人均月收入2400—2800元的家庭不符合补贴标准,此次海淀给予15%的租金补贴,承租人只需负担租金的85%。 (记者 王明浩)

  作者:王明浩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