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49家餐厅将供应半份菜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13年01月25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749家餐厅将供应半份菜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消费者今后到餐馆可选择“小份菜”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昨天,北京市商务委、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对外发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推出多项反浪费措施。首批10家大型餐饮企业的749家门店响应,逐步向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剩菜打包不再收费

  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首批响应的是全聚德、华天、呷哺呷哺、便宜坊、东来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汉拿山这10家餐饮品牌,涉及749个门店,营业收入占到全市餐饮收入比重的8.8%。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目前多数餐馆都是“标准盘”,菜品不分大小盘,消费者总想多尝几样菜,结果是点得多吃得少。“从前期部分企业已进行的实验看,区分大小盘和设置"小份菜""半份菜"可以减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费”。

  这些餐饮门店目前正在进一步制定“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的菜单,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确定。另外,目前有些餐馆在打包时会收取餐盒或塑料袋费用的,此次提出可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不再收费,而且还要使用环保包装,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超薄塑料袋。

  浪费将减少四成

  汤庆顺还介绍,餐厅届时会在醒目位置摆出“适量点餐 剩餐打包”提示牌,目前各家餐饮企业正在对服务员进行培训,消费者在餐馆点餐时,有经验的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多少、时间不同,适时提示“适量点餐”,帮顾客把好数量关。

  而对于浪费更为严重的商务宴请,提出逐步推行“分餐制”,由服务员把菜品平均分到每一个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菜,以避免浪费。

  汤庆顺表示,首批749家门店加入后带动影响其他餐饮企业,未来如果北京80%以上餐饮企业响应提供“半份菜”和免费打包,餐厨垃圾由有资质的企业来集中回收处理,剩菜剩饭造成的浪费将减少4成左右。他还表示,这几个月来餐馆里“高档白酒消费明显下降”。

  市商务委指出,各大餐饮连锁企业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品牌推介、品牌评价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