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欧说”渐强 卡梅伦为英国经济利益博筹码

2013年01月25日0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退欧说”渐强 卡梅伦为英国经济利益博筹码]
  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正式就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发表讲话。卡梅伦称,若赢得2015年大选,将重新检讨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在新的5年任期内启动全民公投,以定去留,如果欧盟不采取措施解决核心问题,英国将有可能退出该组织。

  对于卡梅伦的谈话,各方都迅速给予了回应。

  海外媒体23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主席达拉拉表示“若英国离开欧盟,那么我们都将成为输家。”

  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公开表示,对英国可能退出欧盟感到越来越担心。华盛顿方面公开告知英国记者称,美方坚定认为,英国在欧洲的核心保有一席之地,对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最为有利。

  欧盟两大核心国德法23日也纷纷警告,英国首相卡梅伦有关英国可能退出欧盟的计划十分“危险”。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英国若退出欧盟,对其本身就是危险的举动。法国希望英国在欧盟中扮演积极角色,但不能接受成员国对欧盟条约的随意改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应当在英国和其它欧盟成员国的想法之间找到妥协。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表示:“德国希望英国能以积极的态度留在欧盟,而不是仅选择对其有利的方面。欧洲需要继续加强一体化程度,而不是分裂。”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表示,英国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的活跃成员,不仅符合欧盟利益,而且符合英国的利益。

  不过民意调查和政客们的呼吁南辕北辙,耐人寻味。法国《费加罗报》举行的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在这个超过1.5万人参加的调查中,70%的人希望英国离开欧盟,30%不同意。而德国N -T V电视台的一项电话调查显示,80%的观众支持英国退出欧盟,20%不同意。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有4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仅34%的受访者希望英国退出欧盟。这也是自卡梅伦任英国首相以来,赞成留在欧盟的受访者比例首次超过反对者。

  不过,正如国际金融协会达拉拉表示,英国离开欧盟,大家将成为输家。而退欧对英国也无甚裨益。

  卡梅伦的表态给欧盟和英国的经济前景都添加了不确定性。作为金融贸易国,英国脱离欧盟,弊大于利;统一的欧盟对英国也利多于弊,而且脱欧也会削弱英国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英国在欧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些年来欧债危机拖累英国经济是英国方面不满的主要原因。退欧的消息短期内虽然不会对欧元走势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一旦欧盟分裂,欧元走势势必将会受到影响。

  英国副首相N ickC legg则表示,如果英国长此以往地在欧盟中就英国的地位问题讨价还价,对英国脆弱的经济而言将会变得更为困难。

  事实上,英国最希望继续享受国家主权的高度自主性,又可分享欧盟一体化的经济利益。卡梅伦抱怨了欧盟的竞争力问题,过多的规则,糟糕的经济,单一货币的不足,对英国生活的干扰等,不过他强调的核心应该是英国在一个联盟中享有的权利和话语权,不愿意被动地接受欧盟已经商讨好的决议。

  当然“退欧潮”风险升温,也突显了欧盟国与英国之间多维度的利益矛盾。

  “退欧”背后所蕴含不同国家实力、南欧北欧经济结构失衡、国家主权让渡等,由此形成的多维度利益矛盾的激化。

  对此,英国商界的态度十分明确。在卡梅伦讲话前,英商界便警告,一旦英国脱离欧盟的阴霾在伦敦上空飘荡,这种不确定性风险,会冲击区内其他国家厂商到英国投资的意欲和积极性。

  卡梅伦发表长篇讲话后,商界的态度仍十分明确,摆脱欧盟的监管约束非常好,但是不要离开统一市场。

  英国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尽管英国对欧盟的贸易依赖度比10年前已经有所下降,但欧盟仍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吸纳了英国约一半的出口。欧盟为英国提供了拥有5亿消费者的市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英国如果退出欧盟影响将会是巨大而且是负面的。

  德国西门子集团则表示,欧盟需要英国。该公司13520名雇员来自英国。

  虽然英国退欧对各方来说都无甚好处,不过各方分析卡梅伦此次推出公投说一为选举,二为英国在欧盟争利。

  在国内,如果英国人确实想退出欧盟,还是要先给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投上一票。

  在欧盟,欧盟建立统一银行联盟以及没有包括英国在内的11国范围内的金融税征收都使得英国感受到欧盟他国在金融方面的影响力,英国确实也很担心自己在欧盟金融中的地位。而在欧盟未来预算方面,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分歧也很大,英国在不停地讨价还价。欧盟统一进程注定充满坎坷。(记者 周武英)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