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整合技术紧盯出租客运 王传福猛攻电动车商业化(图)

2013年01月25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整合技术紧盯出租客运 王传福猛攻电动车商业化(图)]
纯电动车比亚迪E6成了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座驾
纯电动车比亚迪E6成了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座驾

  出租车市场乱云飞渡,王传福一直在这个领域寻找商机,“2毛钱一公里的出租车终究会革8毛钱一公里出租车的命。”这是他在许多场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人怀疑他的战略眼光,如不然,象西门子、Google这样的品牌也就不会闯进电动车领域。眼下没人能很好解决的问题是,除了该有的政府补贴,电动车的市场化方向究竟在何方?

  董事长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一边储备技术,一边等待电动车变革临界点。他深知道,完全依靠政府补贴来发展一个产业是不可能的,除了企业自身,没有人能真正解决好商业化难题,王传福将目光盯在出租车和客运市场上。

  目标:纯电动大巴2000辆

  “有些技术没别人好我们可以改啊,我可以不睡觉不休假,只要有时间,为什么不能做得比别人好?”在比亚迪2013年的计划中,50万辆的销售任务里包括2000辆纯电动大巴和6000辆新能源轿车。

  王传福告诫手下的人“要沉住气”。搞技术的人就是要沉住气,企业沉住气,员工沉住气。

  比亚迪在2008年就开始尝试进入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当年12月正式向市场推出F3DM。4年过后,比亚迪得到的只有教训:第一是F3DM的弱点是发动机太小,在有些路段动力不足;第二是电池过大,单位重量存储能量过低。

  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过去四年,由于电池、电机等技术高歌猛进,在能量比、点动力以及电控系统上都获得突破,电控系统的重量、体积获得了缩减,电池的单位重量存储量也获得了提升。

  依靠垂直整合理念,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比亚迪对被称为DM代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各种技术的整合:采用高电压、高转速电机和高密度、高电容比动力电池单元,再加上比亚迪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提升动力。

  垂直整合一直是王传福的法宝,他对于技术的整合更是津津乐道,“我们做IT、做电池、做储能电站、做电控系统,每个领域的创新,最后组合到一起就形成了整车上的创新。”比亚迪将DM技术运用到即将试生产的新一代混合动力车“秦”上,并确定于今年6月上市。

  比亚迪近年来储能电站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个里程碑,这些最终在电池与电网的连接技术最终运用到了汽车上。被比亚迪命名为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使用到电动车上后,汽车不再依赖于充电桩等设备,而是可以通过一个市电转接装置便可实现充电,不再受制于充电设施不完善局面。

  如果这种全新的理论得以实施,电驱动汽车更容易被控制。“电机控制下,1毫秒可以通电10次。我们人类一眨眼是0.6秒,也就是在这个时间里我们对电机可以进行6000次的指示,解决更多的安全问题。”王传福认为,汽车的侧滑等问题将不再依赖于ABS等技术,而只需调整驱动方式和动力扭矩。

  利用四个电机,轮独立驱动的电动车将在2014年北京车展上展出,这项新技术将实现“左前轮往前,右前轮同时往后”,四个车轮分别独立地控制,解决汽车的侧滑、侧偏等问题。比亚迪希望这项技术成为其突破欧美日汽车巨头们技术封锁线的新尝试,并把比亚迪推向中国汽车产业的代表企业。王传福大胆预测它具备颠覆性的意义,将实现汽车的变革。

  在王传福的脑子里,存在一个和传统汽车不一样的世界。“用电驱动汽车后,将颠覆传统汽车的制动、平衡等等问题。”

  技术启动未来

  靠IT业起家的比亚迪,无奈地开始在汽车上创新。王传福就是一个“技术迷”。

  即使开发出来成功的新能源车型,轻量化和互联互动技术也是它的发展方向。日前在一场“科技·驭领非凡”为主题的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王传福就遥控驾驶、双向逆变式充放电、DM代技术进行深入的剖析,以向外界展现比亚迪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

  比亚迪的遥控驾驶技术是将智能钥匙系统、仪表板配电盒、电子转向、电子油门、DCT双离合、电子刹车集成应用。在10米可视范围内,驾驶人在车外使用遥控驾驶控制器,可以安全操控车辆启动、前进后退、左右转向,控制车辆低速行驶。解决了窄道取车、窄道停车、窄道行车、遥控启动的难题。

  遥控驾驶技术的关键和难点在于实现信号的精准传输、遥控中的低速行驶、以及遥控转弯时方向盘的固定。为了保证高频遥控信号能够准确、连续地发出,确保车能收到指令。比亚迪采用优化采样算法来提高信号精度、采用适当的滤波方法去除干扰信号的影响、采用先进控制算法来提高控制效果,实现了在遥控的过程中,速锐的行进速度不到0.7公里/小时,比人步行还慢,非常安全。

  按照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者功能于一身的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它可以革新现有各类外置式充电设备,直接集成于电机控制器,充电投资几乎为零,打破了电动汽车现有技术对充电设备的依赖局面,有效解决充电站带来的占地空间大、成本高、不利普及等缺点;使得充电标准简单化,适用全球各地电工标准;此项技术拓展了电动车功能,可平稳的向外输电,使电动车变成一个移动的储能电站。充电方式灵活,满足多种需求;完全可以遵循国际标准,有效保障充电安全。

  现在,比亚迪的DM双模技术更加成熟。在DM代技术(搭载于F3DM)基础上,比亚迪对DM代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优化改进:首先,动力性能大为提升,采用高电压、高转速电机(110KW)+高密度、高电容比最新动力电池单元+1.5TID黄金动力组合;改集成式动力电池管理系统(PBMS)为分布式动力电池管理系统(DBMS),进一步提升电池的能量管理效率,同时达到轻量化的设计要求;对电控系统的各主要零部件进行了优化设计,提升其效率,降低能耗。相对于代,DM代动力性能更好,实用性更便利,也使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推广更快了一步。

  王传福有一个梦想,“任何成熟的技术一旦找到与市场的契合点,遇到的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就像"苹果"。”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人大、政协会上,出租车打车难的提案、议案备受关注,为出租车涨价的呼声高涨。殊不知,同期在北京延庆,示范运营一年的纯电动出租车起步价只有五元,极受老百姓欢迎,而且这支纯电动出租车司机的队伍极其稳定。

  这是王传福和其麾下比亚迪的福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