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华人热心近代史料捐赠:守护华人的家国情怀(组图)

2013年01月25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外华人热心近代史料捐赠:守护华人的家国情怀(组图)]
招思虹左二向观众介绍她所捐赠的近代史料
招思虹左二向观众介绍她所捐赠的近代史料

鲁照宁(左一)在捐赠仪式上展示其捐赠的抗日时期地图
鲁照宁(左一)在捐赠仪式上展示其捐赠的抗日时期地图

  “让珍贵的史料聚回到华夏大地 。”近年来,为守护珍贵的历史记忆,海外华人以强烈的使命感,加入到搜集、整理和捐赠近代史料的队伍中来。

  华人热心史料捐赠

  说起近代史料捐赠,不得不提到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的名字。招思虹1988年移居美国旧金山之后,就一直致力于中国近代史料文物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而她捐赠史料的次数之多,恐怕连她本人都记不清了。

  2012年11月,她为福州市博物馆送来重宝,包括1924年孙中山生前最后一次演讲的原版唱片、“闽变”后在福州颁布的《人民权利宣言浅释》和《革命之声》等珍贵资料。据悉,招思虹及其团队已向国家博物馆、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机构捐献史料多达3000余件。

  而热心近代史料捐赠者绝非只有招思虹一人。去年11月,美籍华人陈灿培及夫人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大量的原始图片资料。其中,数千张记录二战日军在华暴行的相片首次披露。

  同年9月,美籍华人鲁照宁也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抗日战争时期的地图、画报等共计71件。迄今为止,他公开捐赠的史料数目已近500件,有力地揭露了日军南京大屠杀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血浓于水的家国情

  沉重而屈辱的历史不该被人淡忘。“虽然我早已移居外国,但我身体还流着中国人的血。”陈灿培曾说过,每当提及那段曲折而黑暗的历史,他都感觉到无比地心痛,这也为他搜集史料提供了不竭动力。早在1980年,原籍南京的美籍华人鲁照宁就已迁居纽约,可半个世纪前的风雨南京城仍在他心中挥之不去。鲁照宁踏上了侵华历史物料搜集的道路。为了一两张图片,有时他要数次往来于中国和美国之间,有时也要搜遍古旧货网站的各个角落并和卖家耐心沟通。

  华人梁后宙早年远赴新加坡谋生。在抗日战争中,他一家男女老幼35人被日军杀害。梁后宙的后人将精心保存的历史证据捐献出来,这起惨绝人寰的事件也重新被人们记起。

  此外,海外华人的民族自豪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年3月,檀香山华人社团的30多名代表在“辛亥百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展示了辛亥革命时期大量珍贵史料。与会代表们对孙中山在夏威夷萌发革命思想、成立兴中会的历史颇感自豪。“夏威夷很多华侨曾帮助和支持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他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追寻他的足迹,继承他的遗志。

  中国才是最好归宿

  在近代中国纷乱的战火中,诸多的报纸、照片、手稿等档案难以得到妥善保存。很多外国人在中国拍摄的照片、撰写的新闻大多也被带了出去。时间一长,这些史料像碎片一样流散在全球各个角落,难寻踪迹。

  有良知的海外中国人不惜耗费时间和金钱,大海捞针似的搜集这些历史片段,其难度可想而知。他们以此为己任,不仅是出于史料研究和收藏价值的考量,更是为了追索和复原史料背后那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

  招思虹发自肺腑地感慨道:“一定要让这些珍贵文献回到中国,这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她深知,如果没人挽救这些史料,那它们终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而烟消云散。即便不会散佚,这些史料在国外或不受重视,或面临被人恶意销毁的危险。

  只有回到国内,史料才能得以保全。曾经有日本商人要出重金购买招思虹即将捐赠的物品,但被招思虹断然拒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