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州市委书记:雾霾天倒逼新能源产业升级(图)

2013年01月25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德州市委书记:雾霾天倒逼新能源产业升级(图)]
话题背景:2011年,德州市发布了全省首个建设幸福城市的实施意见。
话题背景:2011年,德州市发布了全省首个建设幸福城市的实施意见。

  山东商报:在2012年省两会期间,您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提出“用发展创造幸福,用幸福评估发展”。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一施政理念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借用一句流行语,德州老百姓幸福吗?

  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建设幸福德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我们始终坚持用发展创造幸福、用幸福评估发展的理念,把幸福德州贯穿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建设之中。

  幸福不幸福也可以有数字指标。2012年,德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万元、达到960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2400元,分别增长15%和13.5%,增幅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建设幸福德州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不同时期人们对幸福的追求不同,这是一个持续过程,没有终点。

  山东商报:我们注意到,去年,德州市在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非常大。今年在民生方面将有哪些重点?

  吴翠云:去年,我们全年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支出145.6亿元,增长28.3%,占财政总支出的60.1%。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民生优先理念,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根本目标,加快构建“十有”民生保障体系。今年将投入26亿元,集中力量为百姓办好10件实事。

  房子面积小不要紧,但一定要活得有尊严

  话题背景: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118%,任务竣工完成率105.7%。

  山东商报:去年德州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任务竣工完成率都超额完成任务。您曾经说过不能给保障房小区贴上穷人标签。德州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如何设计和配套的?吴翠云:我们的保障房建设有两种形式,一是在商品房小区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另一种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保障房小区的公共设施配套、环境建设与商品房小区没有什么两样。从服务设施上,有配套的幼儿园、学校、卫生室等,从环境打造上,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的指标都不能低于商品住宅。

  低收入群众的房子面积小不要紧,但一定要让入住保障房的百姓活得有质量、有尊严、有品位,人格上得到尊重。

  领导干部80%精力抓招商

  话题背景:2012年,德州市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山东商报: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德州市如何取得快速发展?

  吴翠云:去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0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120.2亿元,增长26.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0亿元,增长23%。德州市前几年持续投入、产业振兴的战略正在产生效益。

  山东商报:在德州市,领导干部中有一个“二八律”的说法。您给谈谈“二八律”的来源。吴翠云:这个“二八律”展开来就是,领导干部要80%精力抓招商、20%精力抓日常工作。这其实说明了德州市对发展的迫切追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大产业的主动力。德州市在全省地市中经济总量比较小,财政实力比较弱,与先进地市的差距比较大,只有付出加倍努力,才能跟上或超过先进地市。

  坚定不移地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是德州市2013年重点工作之一。工业化是建设幸福德州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加大民生投入的保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大产业的主动力,把培植大企业作为做大存量的主攻点,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壮大产业规模的生力军。要发挥好平台、要素、高铁三大优势,统筹好产业、人脉、政策三种资源,走出去、请进来,主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精密装备、精细化工、精新纺织项目,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将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

  话题背景:今年国内各个城市公布PM2.5数值,而就在两会前夕,我省的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山东商报:德州对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没有受到灰尘雾霾的困扰?

  吴翠云:从影响看,雾霾已不仅仅是个环境问题,而且成为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涉及产业结构、生活方式等,德州也不能独善其身。

  山东商报: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德州市将有什么举措?

  吴翠云:从生态环境上,推进大绿化,按照全域绿化理念,继续推进生态廊道、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全年植树400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33%,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坚持有路必栽树、沿河要造林。

  我们还要推进大环保。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严格执行能评、环评制度,防止“两高”项目上马。作为省内欠发达城市,虽然对发展的需求尤其迫切,但我们绝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以高污染换取发展的高速度。

  山东商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基地,空气重度污染带给人们的警醒对德州的太阳能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吴翠云:德州市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培植了皇明、汉能光伏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以光热、光伏、光电为主的产业集群,在太阳能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利用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雾是天灾,霾是人祸。今年1月份长期持续的雾霾现象使大家意识到,我们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有了问题。对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利用而言,应该是一次倒逼机遇,是一个快发展、大跨越的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坚持大企业支撑、大项目带动、大园区承载,坚持产业发展、推广应用相互促进,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强化扶持政策,把太阳能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产业。 本版文/记者任秀芳

  精彩语录

  建设幸福德州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不同时期人们对幸福的追求不同,这是一个持续过程,没有终点。

  雾是天灾,霾是人祸。持续的雾霾现象对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利用而言是一次倒逼机遇。

  房子面积可以小,但活得要有尊严。

  作者:任秀芳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