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票也一票难求!节前机票紧张 大多只剩头等舱(图)

2013年01月25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机票也一票难求!节前机票紧张 大多只剩头等舱(图)]
在哈尔滨,为保障飞行安全,“除冰师”为飞机除冰。 新华社发
在哈尔滨,为保障飞行安全,“除冰师”为飞机除冰。 新华社发

  飞机引进数量逐年降 乘客人数激增一亿多

  文/记者王飞

  “2月5日~6日飞重庆,仅剩头等舱。”

  “3日~7日飞武汉,全部售完。”

  “6日~8日飞三亚,仅剩头等舱。”

  ……

  “现在买飞机票都要托关系!”临近春节,不仅火车票一票难求,往年略显宽裕的飞机票,今年也一票难求。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飞机票异常紧张,一些热门返乡航线的机票早早就被预订一空,而春节后前往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也是早早售空。

  “不是不增加航线,实在是没有飞机来飞。”一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玄机。记者调查发现,一系列“紧缩”的民航政策让国内飞机数量增幅一直低于民航市场的增幅,人为营造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乘客抱怨:

  机票竟然也一票难求

  由于孩子年幼,刘健已经3年没有回过宜宾老家了。今年他所在的公司放假早,2月3日就可以休息了。

  “火车票抢了3天没买到,只能狠狠心买飞机票了。”但让刘健大跌眼镜的是,到了航空公司售票处一问,春节前的飞机票全部都是头等舱。“一个人的票价就是3570元,我们一家三口,如果坐头等舱回去就要一万多块!”刘健沮丧地说。

  记者昨天通过携程旅行网等订票网站发现,今年春节机票异常紧张,前往武汉、长沙方向的机票,几近售空;前往重庆、成都方向的,很多航班只剩下头等舱。而往年,只要肯花钱基本上都能买到一张全价机票。

  原因剖析:

  民航乘客爆发式增长

  快速增长的民航乘客数量是造成春节机票严重供不应求的主要因素。一些往年乘坐火车的打工仔,随着收入的提高,也开始乘坐飞机回家,“不仅平日,就连春节,都有很多蓝领工人。”名客旅行董事长万以坚说。

  数据显示,中国民航在2008年的旅客运输量只有1.92亿人次。而到了2012年,旅客运输量高达3.2亿人次,相比2008年,暴增66.67%。

  然而,在民航乘客呈现爆发式增长时,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数量却越来越少。相比2011年,2012年飞机数量增加了158架;而2011年,国内飞机数量增加了167架;2010年则增加了180架。这意味着,国内新增飞机数量连续3年下降。这也意味着,国内飞机增加的速度赶不上国内民航市场的增量。

  政策调整加剧供需失衡

  是何种原因导致飞机引进数量逐年下滑?由于飞机从订购到交付,一般都有2~3年的滞后期,今年飞机引进数量下滑的原因要追溯到金融海啸前后。

  2008年年底,民航局为应对金融海啸,出台了十项扶持国内民航业发展的新政。其中第三项政策是,“严格2009年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的审批,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

  紧缩政策导致国内飞机引进数量减少,进而导致航空公司普遍处于飞机紧缺的状态,“粥少僧多”必然造成供应紧张。

  票价仍将“高烧不退”

  飞机数量不足除了令春运机票异常紧张外,也让平时的机票价格“高烧不退”。“国内游现在真的不好做,机票价格太高了,随便设计一条国内游线路,报价都比去东南亚的出国游还贵。”一旅行社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2012年广州出发的国内游市场在持续萎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机票价格太高,令旅行社难以设计出足够吸引游客报名的廉价旅游团。

  作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