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访广东人大代表 九成赞成官员财产申报公示

2013年01月25日11: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官员家庭财产公示 40代表35人赞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赖竞超 黄伟 雷雨 赵杨 钟瑜婷 陈枫 徐林 戎明昌)你赞成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吗?这个热点话题从广州市“两会”持续发酵到广东省“两会”。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40位省人大代表,有35名代表表示“赞成”,无人反对,另外5名代表则称不置可否。

  虽然近九成受访的代表认为官员财产公示是好事,但大多数人表示推行起来确有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套的制度、政策和法律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起来。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越西说,官员公示财产不能只依靠个人“单打独斗”,需要依靠一套科学、严谨的制度和法律保障。

  焦点1 是否所有官员财产都公示

  来自广州的省人大代表叶鹏智认为,反腐倡廉应该形成社会高压态势,让有腐败想法的人不敢贪。关于官员财产公示,他建议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公示官员财产,比如可以采取定期“摇号”的办法。

  省人大代表刘广河表示:“公示领导干部家庭财产是一种对权力进行制衡和约束的举措,可推进此工作也要考虑到现实情况,不能‘疾风暴雨地一刀切’。目前香港以及西方发达国家,也并不是所有官员都需公示自己的财产。一般来说,它们都规定了高于某一个层级的官员公开自己的财产,层级过低的官员不用公开,进行内部的监督检查即可。”

  焦点2 会不会侵犯官员隐私

  “我支持财产公示,但在什么范围内公示,怎么样公示,向谁公示?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自佛山的省人大代表王垚浩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公示是必要的,但官员是个人,如何对个人的隐私、人身安全保护也很必要。

  “公示不是到报纸上、电视上把房产晒出来。这是一种形式上的公开,会带来很多问题。既然官员由组织部门、纪委管着,能否在有限范围内公开?这样既保护了干部,又在一定范围内起到公开的作用。可以设置一定的法律程序,普通老百姓只要提出申请,就能查询官员财产。一旦发现有问题,可以向组织部门、纪委部门举报。”

  “官员拿的都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就有权知道你的财产,如果官员担心这担心那,那就不要到这个岗位上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县处级以下干部内部申报就可以,因为他们掌握的资源、行使的权力有限,县处级以上的应该无条件向社会公开。“当然,我们并不一定要把官员的某处房产细化公布到哪一个房号、哪一个小区,位置可以只公布一个大概。”

  焦点3 合法财产要保护

  省人大代表、广州律协副会长邢益强说:“有些官员公开的财产与收入不相符,但并没有证据证明他们的财产是非法来源。在目前政策不配套、制度不完善的现实背景下,官员担心公开财产会遭遇‘历史问题’而被‘秋后算账’是可以理解的。”

  王越西代表则举例:“一些善于投资的官员,在上世纪90年代持有股票,结果20年过去了,资产翻倍。这是合法的。还有一些官员早些年利用分期贷款的方式购房,现在房价翻了好几番,这种财产来源也是正当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