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013年或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图)

2013年01月25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2013年或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图)]
北京:2013年或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今天上午向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代表们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制定8项立法计划,其中包括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据悉,除计划中的8项立法外,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计划开展8项立法论证,其中包括控制吸烟条例。

  五年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47项

  对于市人大常委会而言,今年也是换届之年。在过去5年中,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硕果累累。杜德印介绍说,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37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270项议题;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47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个,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情况报告20个;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14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办理代表议案17项;督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7563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40人次。

  在加强城市安全管理方面,十三届人大制定了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和食品安全条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制定和修订了就业援助规定、法律援助条例、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杜德印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新的立法格局,即: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增强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市政府在法规制定中的基础作用。

  代表议案得到妥善办理

  市十三届人大共举行了五次会议,在这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1151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49件,经大会主席团批准合并为7项,并交由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杜德印介绍说,这些议案涵盖较广,既有生态方面,也有南城发展,还有教育和交通、住房保障等,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人大常委会发挥主导作用,与市政府协同调查,共同商议办理方案,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比如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议案,市政府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安排20亿基本建设资金和18亿财政专项经费,新建、扩建370所公办幼儿园;关于北运河水系的治理,市政府五年共落实综合治理项目32个,投资138亿元;关于加快城南发展议案,累计安排投资370亿元。

  人大监督推动“三公”透明化

  2011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公开“三公”经费。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是11.1亿元,比2012年降低了0.9%。监督“三公”经费,正是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几年的工作内容之一。

  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权。杜德印对代表们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重点围绕国家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和保障改善民生开展了监督工作。

  杜德印表示,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促进财政资金规范运行和有效使用。整个过程分四步:第一步、支持督促市政府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开展绩效审计和绩效管理。到2011年,市审计局对部门预算进行绩效审计的单位已达32个。第二步,推动市政府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第三步,推动市政府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到2012年,市政府向市人代会提交的部门预算范围扩大到80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45个部门决算情况和31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并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开了“三公”经费和市级行政单位行政经费。第四步,推动市政府加强对大额专项资金的管理。

  旅游专项大额资金将被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资金运行的有力方式。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据监督法,第一次采用专题询问的方式,结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对市政府大额专项资金绩效情况的专题询问。当时有13名市政府委办局的“一把手”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提问。专题询问在肯定大额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和发挥作用的同时,明确指出在资金配置方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使用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采取的措施。

  杜德印在介绍市人大今年的工作安排时,建议安排听取和审议7个专项工作报告。其中包括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旅游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大额专项资金管理的专项工作报告。此外,杜德印建议,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旅游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时,对旅游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杜德印表示,今年的监督方法是人大常委会要问到每一个项目,审计局要审计到每一个项目,而人大代表要看到这个项目。

  今年安排8项立法计划

  关于市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杜德印建议安排审议8项法规草案。包括继续审议实施防震减灾法规定、实施代表法办法、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条例以及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发展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改善本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修订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

  有8个法规项目将在今年进行立项论证。这8个项目是:控制吸烟条例、全民健身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统计管理条例和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 程功摄 记者 杨昌平)

  作者:杨昌平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